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醉翁談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8月27日 (五) 08:40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醉翁谈录'''》,宋代传奇和话本小说集。宋末罗烨撰。本书国内久佚,1941年在日本影印,称“观澜阁藏孤本宋椠”。…”)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醉翁談錄》,宋代傳奇和話本小說集。宋末羅燁撰。本書國內久佚,1941年在日本影印,稱「觀瀾閣藏孤本宋槧」。書成約為宋末。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分10集,20卷,23類,其中保存了大量古代(主要是宋代)的小說、戲曲和其他通俗文學的研究史料。小說作品多系節錄或轉述前人舊作,但對後世小說創作也頗有影響,如《因兄妹得成夫婦》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中《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所本,《張生彩鸞燈傳》為馮夢龍《古今小說》中《張舜美元宵得麗女》採為入話等。另有許多作品保存了一些罕見的宋元戲曲情節,可資考證宋元的雜劇和戲文。書中甲集卷1「舌耕敘引」里,記敘了說話人的家數,分話本小說為靈怪、傳奇、煙粉、公案、朴刀、杆棒、妖術、神仙8類,並列舉了計117種話本的名目,如《石頭孫立》、《青面獸》、《花和尚》、《武行者》、《王魁負心》、《楊令公》、《姜女尋夫》、《燕子樓》等等,為研究中國小說史和戲曲史,尤其是題材本事的傳承演變、溯源考證工作提供了寶貴資料。另外,同卷還對小說發展的來龍去脈、小說家和說話人必須具備的藝術才能和知識修養、小說話本以及說話藝術在社會生活中和寓教於樂中所起的作用等多所闡發,成為中國早期小說理論的重要言論,甚為後世學者注重。有1957年古典文學出版社排印本行世。

另有一種《醉翁談錄》亦為宋書,金盈之撰。盈之,汴京(今河南開封)人,南宋官從政郎、衡州錄事參軍。此書5卷。卷1「名公佳制」,記宋以來名卿大夫詩文各體;卷2「榮貴要覽」,述唐宋中恩榮遺事;卷3、卷4為「京城風俗記」,備載宋室全盛時汴京風物繁華之盛,凡所見聞,按月搜記。卷5「瑣聞」,載唐代遺聞為多。此書也是研究古代文化的重要資料。其中有一小部分內容與羅燁《醉翁談錄》同。有1958年古典文學出版社排印本。

作者介紹

羅燁,廬陵(今江西吉安)人,余不詳。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