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角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9日 (二) 17:41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酸角糕 酸角糕,以天然酸角為原料,運用獨特的保色護香工藝精製而成雲南特產。不含防腐劑香精甜味素色素等添加劑,保留了原果原有的風味而又不破壞原果的營養價值。酸甜味道符合大眾口味,能促進腸胃消化,去除口氣,可也清暑熱,化積滯,治暑熱食欲不振,妊娠嘔吐,小兒疳積,治酒化為痰,解酒護肝,補鈣。

主要特徵

物態與質構:根據生產酸角糕的產品的工藝和外觀形態不同,分為酸角糕(果派)、酸角條酸角片,無肉眼可見外來雜質。

色香味:色澤(淺棕色至深棕色)。滋味和氣味(酸甜適中,無異味,無霉變)。

雜 質:無肉眼可見外來雜質。

檢驗方法:把樣品置於潔淨的白瓷盤中,置於自然光線下,目視、鼻嗅、口嘗。

基本介紹

酸角糕,雲南特產。酸角糕精選雲南熱帶雨林珍果--酸角為主要原料,採用特殊的保香護色技術加工、保持了酸角原果口味,酸甜爽口、回味無窮,真正的綠色健康、無任何添加劑、防腐劑和色素。酸角糕果味純正、口感津潤、老少皆宜,滿足了現代人追求食品健康化、營養化的特點,老幼四季皆宜,被人們稱為"可以嚼着吃的果汁"。在雲南比較常見的有酸角果派。

因酸角糕果味純正、口感津潤,被人們稱為"可以嚼着吃的果汁"。其實,它是以優質熱帶水果酸角為原料,運用獨特的保色護香工藝精製而成,沒有防腐劑、香精、甜味素及色素等添加劑,吃起來還有一種特殊的水果香味。

事件介紹

2016年雲南酸角糕申報食品安全地方標準項目通過立項審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管理辦法》及《雲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2012年6月1日,雲南省衛生廳衛生監督局抽取省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專家庫9名專家組成專家審查組,對6個申報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的項目進行了立項審查。專家審查組對申報項目的目的、意義、適用範圍和主要技術內容等進行了初審,最後確定《雲南野生食用菌》、《酸角糕(果派)》共2個食品安全地方標準項目通過立項審查。

技術要求

原輔料要求

1.1.1 酸角:應成熟、新鮮、無霉變、無蟲蛀、無雜質、無污染。

1.1.2 白砂糖:應符合GB 317的規定。

1.1.3 麥芽糖漿:應符合GB/T 20883的規定。

1.1.4 果葡糖漿:應符合GB/T 20882的規定。

1.1.5 葡萄糖漿:應符合GB/T 20885的規定。

1.1.6 生產加工用水:應符合GB 5749的規定。

其他原輔料:應符合相應的食品安全標準及有關規定,不得使用非食品原料和輔料。

主要功效

羅望子果肉中含有豐富的還原糖、有機酸、果酸、礦物質(以鈣、鉀和磷為主,較少為鎂和鋅)、維生素和89種芳香物質及多種色素,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等。酸角的果肉除直接生食外,還可加工生產營養豐富、風味特殊、酸甜可口的高級飲料和食品,如果汁果凍、果糖、果醬和濃縮汁、果粉。濃縮汁用於配製生產果汁等,果粉供生產多糖食品,而且種子胚乳加工製成的多糖產品。能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消食化積。可用本品煎湯取汁,加白糖調味服用,用於暑熱傷津、煩躁口乾。食積不消、嘔逆少食、大便秘結而有熱者,可用沸水浸泡服。果肉具輕瀉作用、抗菌作用。對平滑肌的抑制作用。並且酸角中含有大量鈣質,對孕婦和胎兒有很大幫助。是不可多得的熱帶健康水果。酸角糕酸甜的口味能夠開胃、增加食慾、解酒護肝、生津解暑。酸角被譽為"水果中的鈣王",所以吃酸角糕也可以補鈣。

酸角是豆科常綠喬木植物酸豆的果實,形似皂莢,我國南方多見。酸角具有治療中暑、消化不良、小兒食積、嘔吐,以及蛔蟲病,目視不明、體虛多汗等多種疾病功效。另外,酸角是藥食兩用之良品,可生吃,亦可煎煮。不過專家提醒,酸角煎煮更能祛病治病。明代《滇南本草》中叫做"酸餃",現代還有羅望子、酸豆、酸梅、通血香等別稱。《滇南本草》雲其:味甘、酸,性平。治酒化為痰,隔於胃中"。《中國中藥資源志要》認為:"酸角,可清暑熱,化積滯。用於暑熱食欲不振,妊娠嘔吐,小兒疳積。"研究證實,酸角可用於治療中暑、消化不良、小兒食積、嘔吐,以及蛔蟲病,目視不明、體虛多汗等多種疾病。酸角亦可食用,如李時珍雲:"浸水和羹,酸美如醋。"

酸角介紹

酸角 T. indica

域:真核域 Eukarya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豆目 Fabales

科:豆科 Fabaceae

亞科:蘇木亞科 Caesalpinioideae

屬:酸豆屬 Tamarindus

主要原料酸角:也叫羅望子,酸豆,酸餃,木罕,通血圖,亞森果等。酸角 Tamarindus indica L·喬木,高 6~20 m。樹皮暗灰色,成不規則裂開。枝多,無刺,小枝被短柔毛,皮孔多,褐色。偶數羽狀複葉,長 8~ 11 cm,小葉 14~40mm,長圓形,長 l~2.4 cm,寬 4.5~9 mm,先端鈍或微凹,基部偏斜不等,全緣,兩面無毛。花序頂生,總狀或有少數分枝;苞片和小苞片具顏色,常早落;萼管陀螺狀,裂片4,披針形;花瓣僅後方3片發育,近等大,前方2片小,退化呈鱗片狀,黃色,有紫紅色線紋;能育雄蕊3枚,花絲中部以下合生,其餘退化成刺狀,位於合生絲鞘頂端;雌蕊l,子房有柄,具多數胚珠。莢果厚,長圓形,長5~14 crn,寬約2 cm,灰褐色。種子3~10粒,紅褐色,光亮,近圓形或長圓形。花期5~8月,果熟期12月至翌年5月。多為栽培,或野生於雜木林、河邊、地旁。

營養成分

氨基酸

1、苯丙氨酸是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廣泛用於醫藥和阿斯巴甜的主要原料。

2、丙氨酸是蛋白質編碼氨基酸之一,哺乳動物非必需氨基酸和生糖氨基酸,是組成人體蛋白質的21種氨基酸之一。

3、脯氨酸是一種環狀的亞氨基酸,在組成蛋白質的常見20種氨基酸中唯一的亞氨基酸。

4、穀氨酸是構成蛋白質的20種常見α氨基酸之一,是蛋白質合成中的編碼氨基酸,哺乳動物非必需氨基酸,在體內可以由葡萄糖轉變而來。

5、賴氨酸是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並有提高中樞神經組織功能的作用。是蛋白質中唯一帶有側鏈伯氨基的氨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常見20種氨基酸中的一種鹼性氨基酸,是哺乳動物的必需氨基酸和生酮氨基酸。

6、亮氨酸是一種含有6個碳原子的脂肪族支鏈非極性的α氨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常見20種氨基酸之一,是哺乳動物的必需氨基酸和生酮生糖氨基酸。

7、絲氨酸是一種非必需氨基酸,可促進脂肪和脂肪酸的新陳代謝,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

8、天門冬氨酸能促進氧和二氧化碳生成尿素,降低血液中氮和二氧化碳的量,增強肝臟功能,消除疲勞。

9、纈氨酸是組成蛋白質的20種氨基酸中的一種,是哺乳動物的必需氨基酸和生糖氨基酸。是人體八種必須氨基酸之一。

10、異亮氨酸是血紅蛋白形成必需氨基,調節糖和能量的水平;幫助提高體能,幫助修復肌肉組織。

11、蘇氨酸是人體必須氨基酸之一、是協助蛋白吸收、利用所不可缺少的氨基酸;防止肝臟中脂肪的累積,促進抗體的產生。

12、甲硫氨酸能幫助分解脂肪,預防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腎臟疾病的發生;防止肌肉軟弱無力;將有害的物質和鉛等重金屬除去;治療風濕熱和懷孕時的毒血症;一種有利的抗氧劑。

13、色氨酸是人體必須氨基酸之一,能促進睡眠,減少對疼痛的敏感度;緩解偏頭痛,緩和焦躁及緊張情緒。

14、精氨酸是一種雙性氨基酸是人體必須氨基酸之一。

礦物質

酸角富含鈣、鉀、磷、鐵、鎂等礦物質。酸角稱為"鈣中之王",鈣是人體的"生命元素",人的一生都需要補鈣。鉀具有降血壓的作用,人體缺鉀的主要症狀是:心跳過速且心律不齊,肌肉無力、麻木、易怒、噁心、嘔吐、腹瀉、低血壓、精神錯亂、以及心理冷淡。磷是維持骨骼和牙齒的必要物質,幾乎參與所有生理上的化學反應。磷還是使心臟有規律地跳動、維持腎臟正常機能和傳達神經刺激的重要物質。鐵在十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中鐵無論在重要性上還是在數量上,都屬於首位。人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就是鐵的配合物,它具有固定氧和輸送氧的功能。鎂具有調節神經和肌肉活動、增強耐久力的神奇功能。此外,鎂也是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克星",它還有助於防治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

糖類

1、葡萄糖是自然界分布最廣且最為重要的一種單糖,它是一種多羥基醛。純淨的葡萄糖為無色晶體,有甜味但甜味不如蔗糖,易溶於水,微溶於乙醇,不溶於乙醚。葡萄糖是活細胞的能量來源和新陳代謝中間產物,即生物的主要供能物質。植物可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在糖果製造業和醫藥領域有着廣泛應用。

2、麥芽糖是一種碳水化合物,由含澱粉酶的麥芽作用於澱粉而製得。用作營養劑,也供配製培養基用。麥芽糖是無色結晶,味甜,甜度約為蔗糖的三分之一。

3、甘露糖醇無色至白色針狀或斜方柱狀晶體或結晶性粉末。無臭,具有清涼甜味。低熱量甜味劑;膠姆糖及糖果的防粘劑;營養增補劑及組織改良劑;保濕劑。

4、阿拉伯糖是一種左旋單糖,天然的L-阿拉伯糖很少以游離存在,在許多松柏科樹的心材中含有游離狀態的L-阿拉伯糖廣泛存在於植物中,通常與其他單糖結合,以雜多糖的形式存在於膠體、半纖維素、果膠酸、細菌多糖及某些糖苷中。

5、戊聚糖是一種非澱粉多糖,對維持植物生命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維生素

1、維生素B1是由嘧啶環和噻唑環結合而成的一種B族維生素,是白色粉末,有微弱的特臭,味苦,易溶於水,遇鹼易分解,而在酸性溶液中則對熱穩定,氧化劑及還原劑也可使其失去作用;

2、維生素B2又稱核黃素,是在自然界分布廣泛的一種維生素。是哺乳動物必需的營養物。

3、維生素B3又稱煙酸、尼克酸,是一種可由煙鹼氧化而製得的B族維生素,與煙酰胺一起合稱為維生素PP,是B族維生素中人體需要量最多者。

4、維生素B5,又稱泛酸;無臭,味微苦;有引濕性;水溶液顯中性或弱鹼性反應。

5、維生素B6,又稱吡哆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是許多種有關氨基酸代謝酶的輔酶。

6、維生素B9,即葉酸,在細胞中有多種輔脢形式,負責單碳代謝利用,提供甲基使半同胱胺酸合成甲硫胺酸,協助多種胺基酸之間的轉換。

7、維生素B12,又稱鈷胺素,是維生素中唯一含有金屬元素的,是粉紅色結晶,水溶液在弱酸中相當穩定,強酸、強鹼下極易分解,日光、氧化劑及還原劑均易破壞維生素B12。

8、維生素C又叫L-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食物中的維生素C被人體小腸上段吸收。一旦吸收,就分布到體內所有的水溶性結構中,正常情況下,維生素C絕大部分在體內經代謝分解成草酸或與硫酸結合生成抗壞血酸-2-硫酸由尿排出;另一部分可直接由尿排出體外。

有機酸

1、枸櫞酸是一種重要的有機酸,無色晶體,常含一分子結晶水,無臭,有很強的酸味,易溶於水其鈣鹽在冷水中比熱水中易溶解,此性質常用來鑑定和分離檸檬酸。結晶時控制適宜 的溫度可獲得無水檸檬酸。在工業,食品業,化妝業等具有極多的用途。

2、琥珀酸別名丁二酸,在減壓下蒸餾可升華;能溶於水,微溶於乙醇、乙醚和丙酮中。

3、酒石酸,是一種羧酸﹐存在於多種植物中﹐如葡萄和羅望子﹐也是葡萄酒中主要的有機酸之一。作為食品中添加的抗氧化劑﹐可以使食物具有酸味。酒石酸最大的用途是飲料添加劑。也是藥物工業原料。在制鏡工業中,酒石酸是一個重要的助劑和還原劑,可以控制銀鏡的形成速度,獲得非常均一的鍍層。

4、植酸是從植物種籽中提取的一種有機磷酸類化合物。植酸作為螯合劑、抗氧化劑、保鮮劑、水的軟化劑、發酵促進劑、金屬防腐蝕劑等,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油漆塗料、日用化工、金屬加工、紡織工業、塑料工業及高分子工業等行業領域。食品工業用於果蔬及水產的保鮮、護色,也用作金屬防鏽、防蝕劑。

脂肪酸

1、亞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促進微循環的作用,可預防或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病率,特別是對高血壓、高血脂、心絞痛、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極為有利,能起到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譽,具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

2、脂肪酸,是指一端含有一個羧基的長的脂肪族碳氫鏈,是有機物,低級的脂肪酸是無色液體,有刺激性氣味,高級的脂肪酸是蠟狀固體,無可明顯嗅到的氣味。脂肪酸是最簡單的一種脂,它是許多更複雜的脂的組成成分。脂肪酸在有充足氧供給的情況下,可氧化分解為CO2和H2O,釋放大量能量,因此脂肪酸是機體主要能量來源之一。

其他化學成分

1、果膠是植物中的一種酸性多糖物質,它通常為白色至淡黃色粉末,稍帶酸味,具有水溶性。在食品上作膠凝劑,增稠劑,穩定劑,懸浮劑,乳化劑,增香增效劑,並可用於化妝品,對保護皮膚,防止紫外線輻射,冶療創口,美容養顏都存一定的作用。

2、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攝取足夠的纖維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膽 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3、皂甙又稱皂素,是廣泛存在於植物界的一類特殊的甙(dan)類,它的水溶液振搖後可生產持久的肥皂樣的泡沫,因而得名。根據皂甙水解後生成皂甙元的結構,可分為三萜皂甙與甾體皂甙兩大類。組成皂甙的糖常見的有葡萄糖、半乳糖、鼠李糖、阿拉伯糖、木糖及葡萄糖醛酸、半乳糖醛酸等,常與皂甙元C3位的-OH連接成甙。

4、皂苷是苷元為三萜或螺旋甾烷類化合物的一類糖苷,主要分布於陸地高等植物中,也少量存在于海星和海參等海洋生物中。 許多中草藥如人參遠志桔梗甘草知母柴胡等的主要有效成分都含有皂苷。有些皂苷還具有抗菌的活性或解熱、鎮靜、抗癌等有價值的生物活性。

製作方法

1.在弄酸角糕之前,首先將酸角去皮,放在冷水中侵泡,大約侵泡一天左右的時間,用筷子挑起酸角的時候,酸角表面的果肉鬆散,融水。這時候用攪拌器,把泡好的酸角連同水一起攪拌,之道果肉和果核脫離開位置。 2.用紗布將攪拌好的酸角汁液和酸角果渣分離開來,只要過濾後的水,過濾原因是去除酸角種子和,不溶於水的部分。 3.將酸角放入鍋中煮沸後,放入白糖和高麥芽糖漿,當白糖充分融合在酸角水中的時候,這個時候要注意掌握火的大小,火改為小火,慢慢的熬製。 4.當問到酸角的香味後,加入天然食用瓊脂使其與酸角汁慢慢融合,當氣泡大而均勻冒出時,可以找一些磨具,或者直接用一個小盆,盆上擦上一層均勻的概覽油後把熬好的酸角糕倒入容器中冷卻,知道完全冷卻,就可以取出酸角糕來使用。吃不完的放在冰箱裡,冰一冰吃起來更爽。

飲食禁忌

因為含有糖分,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吃或者少吃。

酸角糕屬於軟糖,幼兒應該在大人監督下食用。

胃酸過多者應該少食酸角

酸角糕種類

分為兩種系列,一種為酸角糕,一種為酸角果派。

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以酸角(羅望子)為主要原料,經脫殼、打漿去籽,添加一定量的糖漿(麥芽糖漿、果葡糖漿、葡萄糖漿等)、白砂糖等,再經熬煮、成型、乾燥或不乾燥、包裝等工藝而製成的酸角糕。

規範性引用

本標準中引用的文件對於本標準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僅所注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標準。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標準。

產品分類

根據產品的工藝和外觀形態不同,分為酸角糕(果派)、酸角條、酸角片。

技術要求

1 原輔料要求

1.1 酸角:應成熟、新鮮、無霉變、無蟲蛀、無雜質、無污染。

1.2 白砂糖:應符合GB 317的規定。

1.3 麥芽糖漿:應符合GB/T 20883的規定。

1.4 果葡糖漿:應符合GB/T 20882的規定。

1.5 葡萄糖漿:應符合GB/T 20885的規定。

1.6 生產加工用水:應符合GB 5749的規定。

1.7 其他原輔料:應符合相應食品安全標準和有關規定,不得使用規定中非食品原料和輔料。

組織形態

具有該產品應有的組織形態,均勻一致

把樣品置於潔淨的白瓷盤中,置於自然光線下,目視、鼻嗅、口嘗。


色 澤

淺棕色至深棕色


滋味和氣味

酸甜適中,無異味,無霉變


雜 質

無肉眼可見外來雜質

淨含量

應符合《定量包裝商品計量監督管理辦法》的規定,按JJF 1070規定的方法測定。

4.6 食品添加劑

4.6.1 食品添加劑質量應符合相應的安全標準和有關規定。

4.6.2 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應符合GB 2760的規定,不得添加食用香精香料。

4.7 生產加工過程中的衛生要求

應符合GB 8956的規定。

其他

預包裝產品標籤應符合GB 7718和GB 28050的規定,包裝儲運圖示標誌應符合GB/T 191的規定,

產品保質期為12個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