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性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酸性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酸性岩火成岩的一類。二氧化硅含量較高,大於65%;鐵、鎂、鈣含量較低。暗色礦物含量較少。顏色多為灰白。主要由石英、鉀長石、酸性斜長石和白雲母及少量黑雲母、角閃石組成。與酸性岩有關的最重要礦產是鎢、錫、鈹、銅、鉛、鋅、鐵、金、鈮、鉭、稀土以及沸石、葉蠟石、明礬石、螢石等。

簡介

按其形成條件不同,深成岩為全晶質,如花崗岩、花崗閃長岩等;噴出地表的為隱晶質岩石,如流紋岩、霏細岩等;淺成產狀的為具斑狀結構的岩石,如花崗斑岩、石英斑岩等。深成岩的規模大小不一,大者分布面積可達數百平方千米,形成岩基;小者僅數平方千米,形成岩株。兩者常為同源異地的產物。酸性岩是上部地殼的主要組成岩石,也是大陸地殼獨有的成分。酸性岩和酸性岩漿成分之所以多種多樣,主要的是由於地殼或上地幔物質部分熔融、分異或交代作用而形成的。

評價

與酸性岩有關的礦產非常豐富,有有色金屬礦產,如銅、錫、鎢、鉍、鉬、鉛、鋅等;有貴金屬礦產,如金、銀等;有放射性元素礦產,如鈾、釷等;有稀有金屬、稀土金屬礦產,如鈮、鉭、稀土元素,以及沸石、葉蠟石、螢石等礦床。酸性岩本身亦可用做石材原料。酸度和鹼度是岩漿岩分類的重要化學成分依據,酸度即SiO2含量,據SiO2重量百分數,根據GB14712.1-1998《火成岩岩石分類和命名方案》,通常將岩漿岩分為以下大類。[1]

參考文獻

  1. 酸性岩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