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酸化(acidizing,acidization,acidification)"指的是加酸使體系由鹼性或中性變成酸性的過程。其是強化採油(EOR)的一種措施。

中文名:酸化

拼   音:suān'huà外文名acidification

外文名:acidizingacidization

應 用:是強化採油(EOR)的一種措施

詞 性:名詞

簡介

要根據酸化的目的來選擇不同的酸和用酸量。例如要使砷酸鈉(Na3AsO4)溶液氧化碘化鉀,必須用強酸硫酸或鹽酸將溶液酸化至強酸性。因為只有在強酸性下砷酸鈉才具有較強的氧化性

所謂酸化就是在溶液中加氫離子使溶液的pH值變小且加入的酸不會與原溶液中的離子發生反應。例如:酸化的高錳酸鉀溶液,即在高錳酸鉀溶液中加入稀硫酸等非還原性酸調節酸度以增加高錳酸鉀溶液的氧化性。

所謂鹼化與酸化類似。鹽化這個概念很少在高中課本中提到。鹽化的概念就是在溶液中增加與原溶液中離子不反應的鹽增強其的導電能力。

電解質在水溶液中和在熔融狀態下的區別則是:電解質在水溶液中其實質是電解質要與水溶液中的水分子及其少量電離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產生一定的作用。有些弱鹼弱酸鹽在水溶液中就不能存在。如:碳酸銨鹽在水溶液中會雙水解為氨氣二氧化碳。電解質在熔融狀態下就是單純電離成相應的陽離子和陰離子。碳酸銨鹽在熔融狀態下也能夠電離為銨根離子碳酸根離子

應用

是強化採油(EOR)的一種措施,是油氣井增產、注入井增注的一項有效的技術措施。其原理是通過酸液對岩石膠結物或地層孔隙、裂縫內堵塞物等的溶解和溶蝕作用,恢復或提高地層孔隙和裂縫的滲透性。酸化按照工藝不同可分為酸洗、基質酸化和壓裂酸化(也稱酸壓)。酸洗是將少量酸液注入井筒內,清除井筒孔眼中酸溶性顆粒和鑽屑及垢等,並疏通射孔孔眼。基質酸化是在低於岩石破裂壓力下將酸注入地層,依靠酸液的溶蝕作用恢復或提高井筒附近較大範圍內油層的滲透性。酸壓(酸化壓裂)是在高於岩石破裂壓力下將酸注入地層,在地層內形成裂縫,通過酸液對裂縫壁面物質的不均勻溶蝕形成高導流能力的裂縫。酸化施工使用諸如水泥車泵車一類的施工車輛,將酸性水溶液(如,鹽酸氫氟酸有機酸)注入地層。注入的酸液會溶解地層岩石或膠結物,從而增加地層滲透率,使油氣的產出、驅替水注入更加方便。在酸化施工中,為了提高酸化效果,可以採用聚合物稠化酸注入、有機緩速酸注入、變粘酸酸化、粘彈性表面活性劑酸化等新工藝。

目前的酸化技術主要分為三類:

(1)酸洗酸化;

(2)解堵酸化;

(3)壓裂酸化。


視頻

土壤酸化到底是個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