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配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配體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隨着社制度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中國的漢字也在不斷演化着,從最初的甲骨文[1]漸漸發展到了小篆[2],後來文化進一步發展後,才出現了」漢字」這種說法。

名詞解釋

配體(ligand,也稱為配基)是一個化學名詞,表示可和中心原子(金屬或類金屬)產生鍵結的原子、分子和離子。 一般而言,配體在參與鍵結時至少會提供一個電子。配體扮演路易斯鹼的角色。但在少數情況中配體接受電子,充當路易斯酸。

在有機化學中,配體常用來保護其他的官能團(例如配體 BH3 可保護 PH3 )或是穩定一些容易反應的化合物(如四氫呋喃作為 BH3 的配體)。中心原子和配基組合而成的化合物稱為配合物。

金屬及類金屬只有在高度真空的環境,可以以氣態、不受和其他原子鍵結的條件存在。除此以外,金屬和類金屬都會和其他原子以配位或共價鍵的方式鍵結。錯合物中的配體主宰了中心金屬的的活性,而中心金屬的活性也受配體本身被替換的速度、配體的活性等因素影響。在生物無機化學、藥物化學、均相催化及環境化學等領域中,如何選擇配體都是個重要的課題。

一般配體可依其帶電、大小、其原子特性及可提供電子數(如齒合度或哈普托數)加以分類。而配體的大小可以用其圓錐角來表示。

分類

按配體中配位原子的多少,可將配體分為單齒配體和多齒配體。

單齒配體:一個配體中只有一個配位原子的配體。如 NH3、H20等。

多齒配體:一個配體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配位原子的配體。如二亞乙基三胺H2NCH2CH2NHCH2CH2NH2( 簡寫為DEN) 和乙二胺四乙酸根(簡寫為EDTA) 。

兩可配體:有些配體雖然含有兩對孤對電子,但由於兩個配位原子靠得太近 ,每一配體只能選擇其中一個配 位原子與一個中心原子形成配鍵 ,這種配體稱為兩可配體 。 兩可配體仍屬單齒配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