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酉陽雜俎》是唐朝博物學家段成式所寫的一部筆記小說集,共三十卷,最後十卷為續集。其中介紹了許多漢唐以來的生活狀態、思想狀況等,為後來社會研究關中歷史提供了史料,也是了解唐代中西方交流的重要文獻。

目錄

作者簡介

《酉陽雜俎》撰者段成式(803~863)。段成式[1](803~863),字柯古。晚唐鄒平人,唐代著名志怪小說家,約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卒於懿宗咸通四年(公元863年),其父段文昌,曾任宰相,封鄒平郡公,工詩,有文名。在詩壇上,他與李商隱溫庭筠齊名。段成式信佛讀經,飲酒賦詩唱和,以解其憂,詩中多流露出超脫世俗的消極情緒。

內容簡介

《酉陽雜俎》 有前卷20卷,續卷10卷共6篇,篇目包括:忠志、禮異、天咫、玉格、壺史、貝編、境異、喜兆、禍兆、物革、詭習、怪術、藝絕、器奇、樂、酒食、醫、黥、雷、夢、事感、盜俠、物異、廣知、語資、冥跡、屍穸、諾皋記、廣動植、貶誤、寺塔記等,內容涉及仙、佛、鬼、怪、道、妖、人、動、植、酒、食、夢、盜墓、預言、凶兆、雷、喪葬、刺青、珍寶、政治、宮廷秘聞、八卦談資、科技、民風、醫藥、礦產、生物、超自然現象、壁畫、天文、地理,可謂包羅萬象。在記敘志怪故事的同時,《酉陽雜俎》還為後人保存了唐朝大量的珍貴歷史資料、遺聞逸事和民間風情。有《津逮秘書》﹑《學津討原》﹑《湖北先正遺書》﹑《四部叢刊》影印明刊本等﹐均為30卷。

所記有仙佛鬼怪、人事以至動物、植物、酒食、寺廟等等,分類編錄,一部分內容屬志怪傳奇類,另一些記載各地與異域珍異之物,與晉張華《博物志》相類。其所記述,或采緝舊聞,或出自己撰,「多詭怪不經之談,荒渺無稽之物,而遺文秘籍,亦往往錯出其中,故論者雖病其浮誇,而不能不相徵引」(《四庫全書總目》)。其中不少篇目頗為隱僻詭異,如記道術的叫《壺史》,鈔佛書的叫《貝編》,述喪葬的叫《屍穸》,志怪異的叫《諾皋記》等等。續集中有《寺塔記》2卷,詳述長安諸佛寺的建築、壁畫等情況,保存了許多珍貴史料,每為後代編長安史志者所取資。

《酉陽雜俎》,酉陽,重慶市酉陽縣﹐相傳山下有石穴,中藏書千卷。秦時有人避亂隱居學習於此。梁元帝為湘東王時,鎮荊州,好聚書,賦有「訪酉陽之逸典」語。《新唐書·段成式傳》稱段成式「博學強記,多奇篇秘籍」,因而以家藏秘籍與酉陽逸典相比。其書內容又廣泛駁雜,故以《酉陽雜俎》為名[2]

視頻

酉陽雜俎 相關視頻

《酉陽雜俎》中對月球的描寫如此精準,是巧合還是穿越!
《酉陽雜俎》記載的古人遭遇外星人和飛碟事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