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鐵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2月25日 (一) 23:11 由 Wax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內容擴充)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平

鄭鐵如,是國際有名的傑出的國際金融家,俗稱為「鐵老」。鄭鐵如生於1887年,時廣東人,就讀於蘇州東吳大學,後來留學美國,先後在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主修貨幣、銀行、會計和國際匯兌。他在1917年回國,曾任著名實業家張謇的秘書和北京大學教授。他在1921年進中國銀行工作,六年後成為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經理。

鄭鐵如是愛國知識分子,在辛亥革命爆發時,他毅然輟學,參加了沈定一組織的學生軍,也在1919年,參加 「五四」運動,更在「七七」抗戰時在香港大力推銷愛國公債支持全民抗日,後來被日本佔領軍拘捕。在鴉片戰爭後,外國銀行紛紛到中國設行。從1845年到1949年的一百零四年間,來華設行的多達68家,其中有英國的滙豐銀行、德國的德華銀行、日本的正金銀行、法國的東方匯理銀行、沙俄的道勝銀行和美國的花旗銀行等。這些銀行在中國享有種種特權,比如可以發行鈔票,操縱進出口貿易,甚至連中國貨幣的對外匯價也長期由滙豐銀行制訂公布。可是鄭鐵如認識到中國必須要有自己的外匯銀行,於是當時中國銀行副總裁張嘉璈知道後,就請他到中國銀行工作。

最後,鄭鐵如在中行任職時間長達38年,並於1965年以78歲高齡退休。最後逝世於香港,終年86歲。[1]

相關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