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鄒容(1885年-1905年4月3日),原名紹陶,又名桂文,字蔚丹,留學日本時改名鄒容。中國近代著名革命宣傳家,《革命軍》一書的作者。

鄒容生於四川省巴縣(今重慶市巴南區),1902年自費赴日本留學,就讀於東京同文書院,開始參加革命運動。1903年因與同學張繼陳獨秀等人一同剪去政府留學生監督姚文甫的髮辮,事後被迫回國。至上海後,與革命志士章炳麟章士釗等人結為摯友,積極參加拒俄運動愛國學社的革命活動。是年出版《革命軍》,亟言排滿反清,號召人民起來革命,誅殺清帝及滿人,建立獨立自由的「中華共和國」。

不久蘇報案發,鄒容與章炳麟一同被清政府要求上海公共租界當局通緝。鄒容主動投案,希望能在公開審判中與清政府正面辯論。後二人被租界當局判處三年有期徒刑,鄒在關押二年後病死於獄中,年僅二十歲。《革命軍》一書風行海內外,暢銷一百餘萬冊,是清末革命書刊中流傳最廣的,對散播革命思想有很大貢獻。蔣中正[1]胡適[2]在青少年時期都曾閱讀過此書。

1912年3月29日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追贈鄒容為陸軍大將軍。1943年12月,重慶市政府將城內的新生路改名為鄒容路1946年6月,在市區南區公園建立鄒容烈士紀念碑

目錄

參考資料

  1. 蔣在日本振武軍校對此書「晨夕覽誦,寢則懷抱,夢寐間如與晤言,相將提戈逐殺韃虜」。引自毛思誠編,《民國十五年前之蔣介石先生》;轉引自杜呈祥,《鄒容的思想演變及其在中國現代革命史上之地位》,收入吳相湘主編,《中國現代史叢刊》(第一冊),頁203。
  2. 胡適1904年上海梅溪小學唸書時「有一天,王言君借來了一本鄒容的革命軍,我們幾個人傳觀,都很受感動。借來的書是要還人的,所以我們到了晚上,等社監查夜過去之後,偷偷起來點著蠟燭,輪流鈔了一本革命軍。正在傳鈔革命軍的少年,怎肯投到官廳去考試呢?」。引自胡適,《四十自述》(台北:遠東,1990),頁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