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鄉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鄉愿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字系統,一是5500年前兩河流域蘇米爾人創造的楔形文字[1],二是5000多年前尼羅河流域古埃及人創造的聖書字[2],三是3300年前中國殷商時期的甲骨文,四是1500年前起源於中美洲的瑪雅文字。其它文字都早已消亡,只有中國文字的發展未曾斷裂,從商代一直傳承至今,漢字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文字,這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名詞解釋

以偽善的方式在鄉里之中博取良好名聲的人。「鄉愿」之人只是在某些言行上表面合乎道義,以此博取世人的稱譽,而實際上放棄原則和操守,諂 媚於人,同流合污。「鄉愿」貌似君子而實非君子,其言行表現,往往會混 淆人們的道德判斷,構成對社會道德的極大破壞。

引例1

子曰:「鄉原,德之賊也。」 (《論語·陽貨》) (孔子說:「鄉愿,是道德的敗壞者。」)

引例2

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孟子·盡心下》) (曲意諂媚世人的人,就是鄉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