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鄂嫩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斡難河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斡難河 鄂嫩河

所屬水系 黑龍江水系

地理位置 東亞北部

流經地區 蒙古高原

發源地 肯特山脈

河 長 808 km

面 積 90000 km²

鄂嫩河,即斡難河:(西里爾蒙文:Онон гол、俄語:Онон [1] ‎)也稱鄂倫河鄂諾河敖嫩河。古稱黑水、斡難河,是一條主要位於蒙古俄羅斯境內的河流,屬黑龍江水系。 [1]

簡介

該河流發源於蒙古小肯特山東麓,流域面積94,000平方公里,與音果達河匯合成石勒喀河,為黑龍江上游之一。也是蒙古民族的發祥地,1206年成吉思汗即位於此。

流域特徵

鄂嫩河又名「斡難河」。發源於蒙古東北部肯特山東麓,北流經俄羅斯的石勒喀河後,流入黑龍江。全長808公里(蒙境內298公里),流域面積9萬平方公里(蒙境內約3萬平方公里)。洪水期水深2.18米,枯水期1.14米。11月至次年4月末結冰。

用途

流經草原地帶,不通航,用於灌溉和工業用水。鄂嫩河與石勒喀河是黑龍江的北源,額爾古納河是黑龍江的南源。

歷史戰役

成吉思汗蒙金戰爭

成吉思汗立國後,勢力益盛,開始對外發動大規模戰爭。經過二十餘年的蒙夏戰爭,屢創夏軍主力,迫西夏國王乞降,削除金朝西北屏障,得以順利南下攻金。

六年,親率大軍進攻金朝,開始了為時24年的蒙金戰爭。首戰烏沙堡(今河北張北西北)獲捷;再戰野狐嶺(今河北萬全西北)、會河堡(今懷安東南),殲滅金軍大量精銳;又戰懷來(今屬河北)、縉山(今北京延慶),大敗金軍十餘萬;還重創金軍於東京(今遼寧遼陽)、西京(今山西大同)、居庸關等地。後來不斷改變戰法,分兵三路攻掠中原腹地及遼西地區。

九年三月,集兵中都(今北京)城下。料一時難以克城,遂遣使逼和,迫金朝奉獻岐國公主、金帛和馬匹,引兵退出居庸關。六月,以金朝遷都南京(今河南開封)而「違約」為藉口,乘金國人心浮動及憋軍譁變降蒙之機,遣部將三摸合拔都、石抹明安率軍,會合降蒙乣(乣,音jiǔ,遼、金、元時代對被征服的北方諸部族人的泛稱)軍進攻中都,以圍城打援和招降之策,於次年五月克城。

為適應攻城需要,成吉思汗採納部將建策,逐步建立了炮軍,攻城以炮石為先。後來攻城作戰,一次用炮即達數百座,迅即破城。同時,重視吸取各民族的先進技術,廣收工匠藝人,一城即得數萬。隨後建立工匠軍,設廠冶鐵製造兵器。在通信聯絡上創建了「箭速傳騎」,日速數百里,軍令傳遞和軍隊調遣速度增快。善於發揮騎兵之長,使蒙古騎兵疾如飆至,勁如山壓,有「蒙古旋風」之稱。 十二年,成吉思汗封木華黎為太師、國王,指揮攻金戰爭,自率主力返回蒙古準備西征。

明成祖北征

1410年,明成祖朱棣率軍北征。他根據韃靼軍情勢,集中兵力,首先進擊西走的本雅失里部。 5月13日,在斡難河(今蒙古鄂嫩河)南追及本雅失里。朱棣揮軍奮擊,本雅失里大敗,丟棄輜重牲畜渡河北逃。

接着,朱棣立即移兵東攻阿魯台部。10月8日進抵斡難河東北方向的飛雲壑,揮軍過山,向阿魯台部進逼。朱棣乘阿魯台戰和不定、猶豫不決之際,揮師直衝韃靼營陣,大敗阿魯台軍,乘勝追擊百餘里。

參考來源

  1. 斡難河,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