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江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都江堰简介

李冰父子率领民众,仅开凿宝瓶口工程,就用了整整8年时间。 在没有炸药、没有电钻、甚至连钢钎都没有的战国末年,用大火烧红岩石,再用来自岷江上游的雪山之水泼浇巨石,用冰火相激的自然之法,使坚硬的岩石纷纷断裂。这让我们不仅惊叹古代先人以无比的坚韧战胜了这旷世艰难,更惊叹他们两千多年前自然科学观的智慧高度。 建设于古代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这项工程主要有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构成,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1]


鱼嘴分水堤

鱼嘴分水堤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把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鱼嘴的设置极为巧妙,它利用地形、地势,巧妙地完成分流引水的任务,而且在洪、枯水季节不同水位条件下,起着自动调节水量的作用。  “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把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飞沙堰溢洪道

飞沙堰溢洪道是都江堰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它的主要作用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飞沙堰真是善解人意、排人所难,将上游带来的泥沙和卵石,甚至重达千斤的巨石,从这里抛入外江(主要是巧妙地利用离心力作用),确保内江通畅,确有鬼斧神工之妙。



宝瓶口

宝瓶口,是指 起"节制闸"的作用的河口,能自动控制内江进水量,是在玉垒山伸向岷江的长脊上人工凿开的一个口了,因它形似瓶口且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留在宝瓶口右边的山丘,因与其山体相离,故名离堆,离堆在开凿宝瓶口以前,是湔山虎头岩的一部分,伸向岷江的长脊上凿开的一个口子,它是人工凿成控制内江进水的咽喉,因它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名宝瓶口。


視頻

千年奇迹都江堰:2300年前的水利工程如何造就天府之国?

参考来源

  1. [1],欣欣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