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江堰放水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江堰放水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都江堰放水節是川西平原最盛大和隆重的民俗文化活動之一,已被正式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每年清明時節,都江堰市便會舉辦從公元978年開始的放水節大型旅遊活動,以紀念率眾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成都平原的李冰父子。放水節初始於"祀水",目的為祈求"水神"的保護。

簡介

清明放水節是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水利工程所在地都江堰市的傳統民俗文化。歷史上,每年農曆的清明節在都江堰都要舉行隆重的放水大典,以預祝當年農業豐收,這是川西平原源遠流長的傳統習俗。屆時,地方官員要親自主持放水儀式,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

放水節初始於"祀水"。那是因為都江堰修築以前,沿江兩岸水患無常,人們飽受水患之苦,為了祈求"水神"的保護,常常沿江"祀水"。都江堰修築成功後,成都平原從此水旱從人,不知飢謹,後人為了紀念偉大的李冰父子,人們將以前"祀水"改為了"祀李冰"。當地群眾也自發地組織到二王廟祭祀李冰父子,舉辦二王廟廟會,又稱清明會。

每到冬天枯水季節,人們在渠首用特有的"榪槎截流法"築成臨時圍堰,維修內江時,攔水入外江,維修外江時,攔水入內江。清明節內江灌溉區需水春灌,便在渠首舉行隆重儀式,撤除攔河榪槎,放水入灌渠。這個儀式就叫"開水"。唐朝清明節在岷江岸邊舉行的"春秋設牛戲",就是最早的"放水節"。公元978年,北宋政府正式將清明節這一天定為放水節。

清明放水節再現了成都平原農耕文化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和民俗文化,體現了中華民族崇尚先賢、崇德報恩的優秀品質,具有弘揚傳統文化的現實意義。如今,都江堰終年均可放水。但清明節放水的舊制仍是川西人民值得紀念的節日。作為一種古老的民俗文化傳統和富有巴蜀特色的旅遊觀光項目,放水節砍榪槎活動仍每年如期舉行。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該民俗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起源

中華民族是以農業繁衍生息的古老民族,水是人們最重要的資源。在遠古洪荒年代,沒有科學知識,每遇洪澇災害,人們就以為是水神在作怪,為了免除災難,風調雨順,就只好祈求虛幻的「水神」,於是古代便出現了「祀水」儀式。傳說中的水神叫「河伯」,西門豹治鄴說的就是這類故事岷江流域也不例外,秦以前的岷江水患無常,沿江兩岸的人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民不聊生,純樸厚道的人們每到洪水季節總要捧着三牲到河邊「祀水」,一年又一年的乞求河神保佑他們。據說李冰的女兒冰兒,就曾作了「祀水」的犧牲品。

到了公元前256年,蜀郡守李冰帶領民工,修築了舉世無雙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從此使得成都平原水旱從人,不知饑饉。都江堰延續至今,歷久不衰,主要原因就是保持了嚴格的歲修制度,人們為了紀念李冰,於是將「祀水」改為「祀李冰」。每到冬天枯水季節,在渠首用特有的「榪槎截流法」築成臨時圍堰,修外江時攔水入內江,修內江時攔水入外江,清明節內江灌區需水春灌,便在渠道舉行既隆重又熱鬧的儀式,拆除攔河榪槎,放水入灌渠,這個儀式就叫「開水」,北宋太平興國三年(公元978年)正式由官方將清明節這一天定為「放水節」,到了清代又被稱為「祀水」,民國後恢復了「放水節」這一稱謂。「放水節」是川西人民最隆重的節日,其盛況尤勝春節。

李冰

李冰主持創建都江堰,使長期苦於水旱災害的川西平原一下成了富庶的、世人矚目的「天府之國」,人民對他的感戴之情是沒齒難忘的。紀念李冰的活動始於何時,史無明文記載,已無從查考。東漢李冰圓雕石像的出土提供了有力的佐證,說明在1800多年前的東漢時代,灌區人民已經開始紀念李冰了。齊建武(公元494—498年)時,益州刺史劉季連將都江堰渠首「望帝詞」遷到鄲縣,以原廟改招李冰,名祟德廟。唐太宗時(公元712—756年),褒封李冰「神勇大將軍」。玄宗幸蜀,遲封李冰為「司空相國」。唐代「春秋設鬥牛」紀念李冰。宋太祖趙匡撤治修崇德廟,擴大了廟基,增塑了二郎像。

伏龍觀也成了紀念李冰的廟宇。陸放翁有《伏龍洞觀孫太古畫英惠王像》詩,足以說明李冰在宋代已經封王。宋開寶七年改封李冰「廣濟王」,定為每年祭招一次。宋代中期改為春秋二祭。宋代的祭招活動,規模宏大。范成大《離堆行》中有「到羊五萬大作社,春秋伐鼓蒼煙根」的詩句。 《獨醒記》中說:「水康軍祟德廟招李冰父於……詞把之盛,每歲用羊四萬餘頭。凡買羊以祭,偶產羊羔者亦不敢留。」 《灌縣鄉土志》亦說:「唐宗時蜀民以羊把李王,廟前江際皆屠宰之家。」元至順元』年(公元1330年),封李冰為「聖德廣裕英惠王」,祭祀規格為「帛一、羊一、系一、登一、刪一;箕二、簇二;四、豆四、尊一、爵三、爐一、蹬二」;二郎祭品與冰同。典禮程序為:主祭官 公服,行二跪六叩禮,奠帛、讀祝;送神、望燎;告禮成,退。祝文為:「維神世德,興利除『e。作繃穿江,舟行清宴。灌溉三郡,沃野千里。

膏破綿絡,至今稱美。鹽並沒開,蜀用以饒。石人鎮立,蜀害以消。報祟功德,園朝褒封『茲值春灌,理宜肅恭』。尚給這種祭把規格一直沿用到明末。清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加封李冰「敷澤興濟通佑王」,並賜「績垂保障」額。光緒三年(公元1887年)加封李冰「通佑顯英王」,並賜「功昭蜀道」額。次年加封為「通佑顯惠襄護王」,賜「陸海金堤」額。灌區為李冰立廟很多,稱為川主廟。「李二郎:於宋景德年間(公元1004—1007年)御賜「二郎神碑」,稱二郎為「川主二郎神」,並欽定了祭文。元至順元年(公元1330年)國封二郎為「英烈昭惠靈通顯仁佑王」。清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封二郎「承績廣惠顯英王」。清光緒三年(公元1877年)加封二郎「顯英普濟王」,賜「錦江普佑」額,次年加封為「顯英普濟昭福王」,賜「安流利濟」額。清代的祭把規格是,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准四川巡撫都察院憲德奏請頒定每年「春秋仲月,照吉致祭」。清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察捐春秋祭典碑》中定為:「每年仲春仲秋把龍王,次日記(李)王父子。牲用少幸,祭列九品。」每祭由縣捐銀兩,具「豬、羊、燭、富、香、褚以及庶蓋」。1938年,四川省政府頒定《祟祀顯英王廟伏龍現典『禮儀式』》。

程序

舊時,大典通常由四川高級官司員主持。放水前一日,有關人員先到郫縣望從祠祭祀望帝、叢帝。放水之日,儀仗隊抬着祭品,鼓樂前導,主祭官率眾人出玉壘關至二王廟、祭祀李冰父子。隨後主祭官朗誦《迎神辭》。舉行祟把敷澤興濟通佑顯惠襄護王、承績廣惠顯英普濟昭福王典禮,全體肅立;奏樂,設迎神位;還神;授花;引贊導主祭,官恭誼王位前立正;唱紀念歌;進席,獻帛;晉爵,獻爵;進食,獻食;主祭官詣讀祝位前肅立讀祝』;全體向李二郎父子位前行三鞠躬禮;奠爵;焚祝帛;奏樂;設送神位送神(唱民工歌送);禮成,鳴炮。祭:把時,先到伏龍觀祭李冰,再到二王廟祭二郎。

官祭一般清明歲修完畢結合放水慶典二道舉行。祭完李冰父子後即到楊泅廟江邊祭招後鳴飽放水.官祭之外,還有民祭。傳說舊曆六月二十四日是二郎生日,後兩日為李冰生日。因此六月二十四日前後。川西受益區人民不辭艱苦跋涉,扶老攜幼,帶着祭品,來廟祭把,每日多達萬人以上抓《灌縣鄉土志》中說:「每歲插秧畢,蜀人奉香燭,把李王,絡繹不絕吁。至今民祭之日,二王廟裡人山人海,香煙繚繞,虔誠之態,令人感動。

然後,砍榪槎放水。榪槎是將三根木棒的頂端都扎在一起構成的三角架,它和簽子、捶笆等一起,填土築堤,可截斷流水。主持都一聲令下,"咚咚咚"三聲禮炮,身強力壯的堰工奮力砍斷魚嘴前阻斷內江的榪槎上綁索,河灘上的人群用力拉繩,榪槎解體倒下,江水頃刻奔涌而出。此時,年輕人跟着水流奔跑,並不斷用石頭向水流的最前端打去,稱為"打水頭"。人們爭舀"頭水"祭神,認為這樣可以消災祈福,求得神靈庇佑,該俗現仍流行。

將軍廟前江邊鳴炮放水。隨着三聲炮響,兩岸頓時鞭炮齊鳴,鼓樂喧天,堰工們先卸去壓盤石和壓盤木,將士埂挖至水面,拆去水面以上搪梁,砍斷嶺子木、再砍斷盤槓結點竹線,拉倒撐子木和座兜,最後用大繩綁住「揭腦頂」,拉倒揭搓放水。砍揭搓放水後,主祭官等即離座策馬奔成都;祈求人快水多。堰工們要用竹杆打水頭,告訴流水:不要好壞朗不要衝毀橋樑,要安通順軌,為民造福。年輕人沿江用石於遲打「水腦殼」。有的人放下鴨子,年輕人下水爭搶水頭鴨』。老人們則爭舀頭水」敬神,祈禱五穀豐登。

1949年1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與民工一道搶修都江堰,次年清明舉行了解放後第一個清明放水節,川西北臨時軍政委員會副主席李井泉主持慶典,英國《泰晤士報》為重建新聞予以報道。1957年後,修建了節制閘門,都江堰不用全部斷流,砍榪槎放水儀式不再舉行。

1990年,都江堰市委為了弘揚民族文化,決定恢復都江堰清明模擬放水活動。1991年的清明放水節活動豐富多彩。『節日』期間,舉辦了為期三天的清明藝術節、迎春花會,李冰燈會和物資交流會,恢復了仿古祭祀表演,使中外來賓交口稱讚放水節是富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內涵的「天府第一盛會」。1993年的放水節,增設了祭壇,增加了面具舞等表演,城區舉行了盛大的文藝表演,街頭裝飾一新。入夜,禮花沖天而起,燦爛奪目。文化搭台,經貿唱戲,對吸引投資,發展經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1994是都江堰建堰2250周年,四川省人民政府都江堰管理處,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規模宏大的都江堰國際清明放水節,更是盛況空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