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是愛情惹的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是愛情惹的禍
圖片來自moptt

都是愛情惹的禍》是在1998年上映由魏斯·安德森執導的喜劇電影。

電影講述了古怪少年馬克斯·費舍爾(詹森·舒瓦茲曼的電影處女作),和富商赫爾曼·布盧姆(比爾·莫瑞)的友誼,以及二人對小學教師露絲瑪麗·克羅絲(奧莉維亞·威廉姆斯)共同的愛戀。 電影劇本由安德森和歐文·威爾森聯合創作。

電影原聲帶出自安德森的長期合作者馬克·施瓦茨曼之手,並且極具特色地收錄了60年代英國入侵時期數個樂隊的作品。

這部電影幫助安德森和施瓦茨曼開啟了他們的職業生涯,並且成功地為莫瑞拓展了作為一名優秀的獨立電影演員的這份「第二職業」。《都是愛情惹的禍》獲得了1999年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導演和最佳男配角這兩個獎項。同時,莫瑞還憑此片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電影男配角提名。

帝國雜誌》在2008年將《青春年少》列在史上最偉大電影的第175位。四年後,本片位列《偏鋒雜誌》所評的20世紀90年代百大電影的第22位。[1] 依據ShortList的排名,本片在史上最酷電影中排名第30位。[2]

劇情

馬克斯·費舍爾,一個成熟而又偏心的十五歲男孩,是侯斯頓私立學校拉什莫爾學院獲得獎學金的學生之一。他既是拉什莫爾學院最多課外活動的學生,亦是學術成績最差的學生。他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專注在課外活動上,對它們怎樣影響自己的成績只有些微關心。他亦因此與學校校長古根海姆博士發生衝突。

赫爾曼·布盧姆是一個憤世嫉俗的實業家。他對自己營運的一家市值達數百萬的公司不滿意。他對喪失婚姻感到沮喪,而兩個被他送入拉什莫爾學院的兒子因被他們的母親寵壞而成為粗野和死不悔改的孩子。赫爾曼賞識馬克斯,兩人因此成為好友。馬克斯賞識赫爾曼的成功,而赫爾曼對馬克斯自信滿滿的態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露絲瑪麗·克羅絲是一個守寡的老師,她成為拉什莫爾學院成為一年級生的教師。她在身為拉什莫爾學院校友的丈夫死後到拉什莫爾學院執教。馬克斯很快便對露絲瑪麗痴情,並多次嘗試追求她。露絲瑪麗最初容忍馬克斯的舉動,後來對他對她明顯的痴迷增加警惕。布盧姆嘗試說服馬克斯露絲瑪麗並不值得煩惱,自己卻與露絲瑪麗墮入愛河。他們在馬克斯不知情下開始交往。

馬克斯因嘗試在未經學校批准之下在水族館動工,而被拉什莫爾學院開除學籍。他被逼就讀公立格羅弗·克利夫蘭高中,這是他首次入讀公立學校。他在新學校嘗試參與課外活動,結果喜憂參半。他的同學瑪嘉烈·楊打算追求他,但是他對她只有些許關注。布盧姆和露絲瑪麗決定在新校支持他。

終於,馬克斯因為向他的朋友德克說出他母親的謠言,而被他揭露出露絲瑪麗和布盧姆之間的關係作為報復。馬克斯和布盧姆兩人從此勢不兩立。他們作出報復,馬克斯先向布盧姆的妻子講述她丈夫的婚外情,導致布盧姆的婚姻破裂。之後,馬克斯在布盧姆的酒店房間內放置蜜蜂,而布盧姆則用他的車破壞馬克斯的單車,馬克思把布盧姆的車的剎車線剪斷,他因此而被拘捕。

事後,馬克斯決定放棄追求露絲瑪麗,並向布盧姆說他不再報仇,因為他知道即使他勝出,露絲瑪麗仍然只愛布盧姆。馬克斯變得沮喪,決定輟學並與世界隔離,並在父親工作的髮型屋成為學徒。一天,德克來到髮型屋,向馬克斯道歉,並向他送出聖誕禮物。德克建議他去醫院探望母校校長,他向馬克斯說布盧姆也在那裡。馬克斯和布盧姆相遇,對此感到親切。馬克斯發現露絲瑪麗已與布盧姆分手。馬克斯開始重返校園,他亦與瑪嘉烈建立友誼,馬克斯亦在他所作的話劇中擔任角色。

馬克斯將最後一個鏡頭投進露絲瑪麗上,假裝他遇上交通意外而受傷,以徵求她的愛情。當露絲瑪麗發現他只是假裝愛傷時,他的求愛舉動再次觸礁。馬克斯開始重新撮合露絲瑪麗和布盧姆。他第一次嘗試失敗,第二次嘗試時他邀請露絲瑪麗和布盧姆在他編劇的話劇中演出,以令他們在一起。露絲瑪麗和布盧姆最後復合,而馬克斯和瑪嘉烈亦成為一對戀人。

製作

魏斯·安德森和歐文·威爾森打算透過《青春年少》一片以建立他們自己的「如羅爾德·達爾的兒童書般稍微提高的現實」[3]。如馬克斯·費舍爾般,威爾森在十年級時被曾就讀的高中得克薩斯聖馬可中學開除。而安德森曾和馬克斯一樣缺乏學術技能,並曾喜歡一個比自己年老的女人。兩人早在《脫線沖天炮》製作前數年已經開始編寫《青春年少》的劇本。

他們知道他們想拍一部以如威爾森與他兩位兄長曾就讀的得克薩斯聖馬可中學,以及費舍爾曾就讀的,位處侯斯頓聖約翰學校般的精英學校為背景的電影。片中亦提及M·B·拉瑪爾高中。據導演所述,「其中一件對我們來說最吸引人的事是一個十五歲的小孩和一個五十歲的男人成為朋友兼同輩。」[4]《青春年少》原由新線影業製作[5],但因導演不滿意預算,安德森、威爾森和監製巴里·孟德爾決定在1997年中旬將電影版權拍賣,並與後來成為華特迪士尼影業主席的喬·羅思達成交易。他向安德森、威爾森和孟德爾提供1000萬美元預算。

參考文獻

  1. The 100 Best Films of the 1990s — "Rushmore". 
  2. The 30 coolest films ever — "Rushmore". shortlist.com. 
  3. Winters, Laura. An Original at Ease in the Studio System. New York Times. 1999-01-31 [2008-10-07]. 
  4. Graham, Renee. On the Road for Rushmore. Boston Globe. 1999-02-07: N7. 
  5. Arnold, Gary. Pair on Bus Tout Rushmore and its Teen Protagonist. Washington Times. 1999-02-05: C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