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都挺好)      電視劇

都挺好
都挺好3.jpg
原圖鏈接 騰訊網
 

《都挺好》是由簡川訸執導,姚晨、倪大紅領銜主演,郭京飛、楊祐寧、李念、高鑫、高露、張晨光、王東、彭昱暢主演的都市情感劇。[1]

該劇改編自阿耐的同名小說,講述了職場金領蘇明玉從小不受家人待見,生長在家庭的邊緣,在孤獨扭曲的環境中長大成人的故事。回電視圈上演現實家庭故事。[2]

該劇於2019年3月1日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首播,並在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同步播出。[3]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都挺好 編 劇 王三毛、磊子
外文名 ALL IS WELL 主 演 姚晨,倪大紅,郭京飛,楊祐寧,李念,高鑫,高露,陳瑾,張晨光,王東,彭昱暢
出品時間 2017年
出品公司 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拍攝地點 蘇州 類 型 都市、情感
導 演 簡川訸 製片人 侯鴻亮

劇情簡介

表面上無限風光的蘇家,隨着蘇母的突然離世,瞬間分崩離析。意想不到的隱患層層顯露,對毫無主見卻又自私、小氣的蘇父的安置和後續生活問題,打破了遠在國外的大哥與本城的二哥、小妹三家的平靜生活。[4]

父親蘇大強終於擺脫了妻子的鐵腕,對幾個孩子變本加厲,不斷提出過分要求。在美國工作的老大蘇明哲回到國內,一心要挑起家庭重擔,卻力不能及不堪重負,致使妻子孩子與其不斷疏遠。一直啃老的老二蘇明成毫無悔改之心,貪慕虛榮一心發財,從而導致事業和家庭的雙重慘敗。最不受父母待見,十八歲起就和家裡斷絕經濟往來的老小蘇明玉,曾發誓與這個家庭劃清界限,卻因親情牽絆,再次攪進了蘇家的泥潭之中,在蘇家的一次次危機中出手相助。

最終,蘇家人明白到,雖然有血脈相連,但是一家人彼此間的溝通也不能忽視,終於實現了親情的回歸 。

原圖鏈接 騰訊網

演員表

姚晨 飾 蘇明玉

簡介:蘇家三女兒

倪大紅 飾 蘇大強

簡介 蘇明哲、蘇明成、蘇明玉的父親

郭京飛 飾 蘇明成

簡介:蘇家二兒子

楊祐寧 飾 石天冬

簡介:小飯館老闆

李念 飾 朱麗

簡介:蘇家二兒媳婦

高鑫 飾 蘇明哲

簡介:蘇家大兒子

高露 飾 吳非

簡介:蘇家大兒媳婦

陳瑾 飾 趙美蘭

簡介:蘇母

張晨光 飾 蒙志遠

簡介:蘇明玉的老闆、伯樂兼恩師

王東 飾 柳青

簡介:眾誠集團江北銷售負責人

出品人 侯鴻亮、孫忠懷、劉墉、龔宇、卜宇
製作人 侯鴻亮
監製 化冰、韓志傑、王娟、馬筱楠、王曉暉、蔣小平、江偉欽、周靜、閆征、黃臻
原著 阿耐
導演 簡川訸
編劇 王三毛、磊子
剪輯 侯曉凌
配音導演 邱邱
美術設計 會志勇、李班
造型設計 艾聞
燈光 孫少華
發行 李化冰

角度介紹

蘇明玉

演員 :姚晨

蘇家三女兒。蘇明玉是一個集叛逆、獨立、堅強於一身的金領女強人,她十八歲起就和家裡斷絕經濟往來,叛逆地想與這個家庭劃清界限,卻始終割捨不斷血濃於水的親情紛爭。

蘇大強

演員 :倪大紅

蘇明哲、蘇明成、蘇明玉的父親,做事毫無主見卻又自私、小氣。作為一家之長,蘇大強沒有話語權,對家庭矛盾就是逃避,並且希望餘生為自己而活。

蘇明成

演員: 郭京飛

蘇家二兒子,老從小備受母親溺愛,搶占了明玉在家裡的資源而不自知,婚後仍將依靠父母視為理所當然,屬於精神上沒有斷奶的媽寶男。蘇母的去世讓他失去了精神支柱,生活頻頻遭受危機。

石天冬

演員: 楊祐寧

出身富貴卻嚮往自由的小飯館老闆,溫和淡定。對於蘇明玉的種種煩惱旁觀者清,成了明玉處理家務事的智囊團,用溫暖化解了明玉內心的寒冰。

朱麗

演員: 李念

蘇明成的妻子。美麗溫婉,雖嬌生慣養,卻也通情達理、明辨是非。蘇母去世前想盡辦法討好她,讓她活得無憂無慮,隨着蘇母的去世,朱麗逐漸發現蘇家的真相,蘇明成的不成熟、不靠譜讓兩人間的矛盾層層升級。

蘇明哲

演員 :高鑫

蘇家大兒子。蘇明哲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式長子」,一心愚孝,,不惜以犧牲妻女的生活質量為代價,一味滿足父親不合理的需求。引發小家庭危機。

吳非

演員: 高露

蘇明哲的妻子。這是一個溫和、賢惠的傳統女性,面對丈夫的愚孝給自己的小家庭帶來的傷害,吳非為了自己和女兒據理力爭,對冥頑的蘇明哲失望之極。

趙美蘭

演員: 陳瑾

蘇明哲、蘇明成、蘇明玉的母親。這個強勢的女人既是家庭的暴君,也是婚姻的受害者,她是重男輕女的犧牲品,又把自己所遭遇的痛苦循環相傳,冷酷苛待女兒,她的離去揭開了這個家庭殘酷的真相。

蒙志遠

演員: 張晨光

小蒙的父親,眾誠集團的老闆,蘇明玉的伯樂兼恩師,精明能幹。商場上他無往不利,如同將領一般殺伐果斷,坐看風起雲湧。在機緣巧合下結識蘇明玉,並給予機會進入公司,一手栽培其成長。

柳青

演員 :王東

眾誠集團江北銷售公司總經理,蘇明玉的男閨蜜。風流倜儻,機敏活絡,與蘇明玉同為老蒙的得力幹將。做事認真負責,對朋友也很講義氣,後調任眾誠武漢分公司。[10]

小蒙

演員: 彭昱暢

老蒙的兒子。起初有點不待見蘇明玉,在屢次搞事未果後,小蒙總開始正視自己的職場生活,並逐漸放下戒備用心和明玉相處。尤其在公司目睹了好幾次明玉工作上的運籌帷幄後,他開始對明玉展露出崇拜之情,並且積極出席會議,認真思考公司的管理。

視頻

《都挺好》花絮:郭京飛演員特輯

幕後花絮

  • 《都挺好》原先的劇名叫《回家》。
  • 該劇是高鑫繼《戰長沙》、《到愛的距離》、《琅琊榜》、《外科風雲》後與侯鴻亮的第五次合作。
  • 劇中有一場明成毆打明玉的戲,演員拍了一遍就過了。拍攝時,鏡頭對着演員臉上,演員其實是在打空氣。

劇集評價

《都挺好》關注現實問題,人物塑造鮮明。劇中,無論是在職場的精明幹練,還是面對父兄時的隱忍,姚晨表達得很到位。縱使每個家庭都有難念的經和難解的結,但依然值得每一個人心嚮往之。

《都挺好》一開篇就揭開了老父親的贍養難題,多少觸及都市生活的一些真實問題。該劇既不甜也不虐,它很現實,很痛但也很暖。

《都挺好》中的蘇家是中國社會常見的一種家庭形態,母親強勢當家做主,父親失位、父愛缺席。如果觀眾認為與病態家庭斷絕來往就能獲得心理問題的豁免權的話,然而明玉告訴觀眾不行,創傷就是創傷。要從病態中真正走出,得從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理清與父母的關係。要獲得完全的自由,得和過去和解。是接受,不是忍耐;是和解,不是忍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