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郭士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郭士强
郭士强.jpg
原图链接 图片来源网站
出生 1975年7月8日
国籍 中国
职业 篮球运动员
身高 193CM
体重 80KG

郭士强 (出生于 1975年7月8日-) 出生地 辽宁省辽阳市

早年经历

父母在当时是绝对的体育爱好者,他的两个哥哥也对体育有着极大的兴趣;也许正是这种家庭的耳濡目染,使得他从小对篮球就情有独钟,因此在很小的时候他就进入了体校,从此开始了他的篮球之路。

1984年,郭士强进入辽宁省辽阳市体校学习篮球,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在那里,起步时的郭士强并不突出,因为进入体校较早,年龄较小,身体素质差等原因,使得很多人对他能否打好篮球产生了怀疑,都认为"他不是打篮球的料";但这种看法并没有使年轻的郭士强临阵退缩,相反激发了他的斗志,使他坚信"勤能补拙"。

他通过拼命的训练来弥补自己身体素质上的不足,他以其超乎常人的坚强毅力来练习篮球,那十几双因为练习被穿坏了的篮球鞋就是最好的证明。

"付出总有回报",通过三年坚持不懈地刻苦努力,小郭的技术已明显高出队友一筹,1989年,14岁的他从辽阳体校进入了省青年队,在那里开始了他的篮球运动员生涯。 走上了他的篮球之路。

运动生涯

郭士强在18岁时正式进入了辽宁男篮一队,当时也是辽宁篮球最为鼎盛的时期。

因为当时球队内"大腕云集" ,像"吴庆龙李晓勇吴乃群"等,他只有眼睁睁的看着他们表演,只能作为替补队员,几乎无球可打,这样也使得他处于非常尴尬的处境。于是小郭产生了到外地打球的想法。正当他收拾好行装,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人的一席话改变了他的想法。这个人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他就是时任辽宁省体育学院的院长蒋兴权。蒋指导对小郭说:"你打球很有天赋,希望你能留下来为辽宁男篮出把力。"就是这一句话,使得蒋兴权为辽宁男篮留住了一位不可多得的篮球人才。于是小郭留在了辽宁队。

95年,四川男篮挺进CBA;为了在第二年的联赛中取得佳绩,四川省体委副主任李亚光赶往辽宁省体育学院要求增援,于是小郭被"租借"到了四川。到了四川的小郭并没有消沉,反而激起了他永不服输的"神经" 。 正是由于小郭的这种精神,使得他在四川蓝剑队打上了主力后卫,并与朱东, ]]杨毅]]等人支撑着球队……

"人在异乡,心系辽宁" ,在小郭心里,心心念念想的是在家乡打球,能早一天回到他所挚爱的辽宁男篮。于是他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证明着自己的能力;终于在第二年如愿以偿的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辽宁男篮。

回到辽宁队后,22岁的小郭与当打之年的吴庆龙、李晓勇、陈卫东等人在97年上海第八届全运会上一路高歌猛进,虽然遗憾地负于八一男篮获得亚军,但郭士强的黄金时期终于到来。

之后的"好事"一桩接一桩,单场得分经常超过30,连年雄霸CBA年度助攻榜。入选王非、哈里斯领衔的国家队,并两度入选蒋兴权挂帅的国家男篮。

正是由于这些出色的成绩,使得他再次赢得了老蒋的器重,于99年第一次入选国家男篮,并出任核心后卫。虽然25岁的他缺乏大赛经验,但是他的进攻能力强,能突能投,反击速度快,并且防守和进攻都拼得很凶,素有"拼命三郎"之称。而后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郭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老蒋的赏识,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已经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在01年的东亚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和队友们一起为国家取得了冠军和亚军的好成绩。

这一年也是郭士强一生中永远值得纪念的一年,26岁的他,感情终于有了"归宿" ,与其相识十多年的女友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共同组建了他们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们的"爱巢"就选择在了沈阳秀水花园。那里就是他"漂泊"后的落脚点。

郭士强的妻子也是辽阳人,个子很高,1.82米,曾经在省体育学院练过排球;后来到炮兵学院当老师,退伍后到地方工作。

因怕影响到妻子的工作和生活,小郭从没向任何媒体透漏过其名字和工作单位,可谓是"呵护有佳" 。

由于常年在外集训,比赛,因此小郭在沈阳的日子并不多,只要他在沈阳就会和妻子一起逛街、购物、做饭等。

执教经历

辽宁男篮在经过几个赛季的辉煌之后,于03年陷入了低谷,郭士强曾清楚地记得辽宁男篮打保级战时的情景,最终是有惊无险,保级成功!

正当辽宁男篮困难重重时,蒋兴权临危受命,于2004年9月28日,正是出任了辽宁男篮的主教练。

蒋指导重新"挂帅"后,带领着年轻的球员们终于走出了低谷,在04-05赛季中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这时的郭士强已是辽篮的队长,并兼任助理教练来辅佐老蒋。 因与辽宁盼盼俱乐部高层闹矛盾,蒋指导在执教了一个赛季后,毅然选择离开了辽宁,这样使得辽宁男篮再次陷入了困境……在此之前,郭士强已宣布退役,决心做一名专职教练。正值当打之年的郭士强突然选择退役,带给很多人太大的震撼,尤其是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感到非常的遗憾,因为在他眼里,郭士强是最好的后卫。

退役后的郭士强跟随老蒋学习了半个赛季,并在2005年4月8日出任了国家青年队助理教练。随后在06-07WCBA联赛中出任辽宁女篮的助理教练,并获得了那个赛季的总冠军,实现了他的冠军梦想。但他最希望的还是取得男篮职业联赛的冠军,戴上总冠军的戒指。由于辽宁男篮一直无法得到优秀的教练员,俱乐部高层决定选用退役后的郭士强来出任主教练一职。

2006年6月8日,郭士强正式出任辽宁男篮主教练,开始了他教练员的职业生涯。

上任后的郭士强,仍延续了他曾经在赛场上的"拼命"作风,基本上每天都凌晨入睡,钻研最新的技战术,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和技术资料。他提出的口号就是"靠防守赢球!"

在赛场上指挥的郭导,总能带给人太多的感动。每次比赛他都站着指挥全程的比赛,并且和队员们融为了一体,除了大声喊叫提醒队员外,还会竖起大拇指或鼓掌来鼓励他们。

正是由于郭导"出色的指挥艺术" ,使得辽宁盼盼队在06-07赛季联赛中创造了常规赛15场主场不败的神话,将八一,广东,江苏等劲旅纷纷斩于马下。成功闯进季后赛,并最终取得了联赛第四名的骄人战绩。他本人获得了"本赛季的最佳教练" 。

正是凭借着其超凡的指挥才能和出色的成绩,郭导在2006年末成为了国家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的助手,作为助理教练征战多哈亚运会,从而得到了这位优秀教练员的言传身教。

短短一个月的多哈之行,让尤纳斯领略到了不同于运动员的全新郭士强,他刻苦钻研的精神,让尤纳斯一直排除各种干扰来青睐郭士强。

07-08赛季的CBA职业联赛更是让所有辽宁人难忘,让所有辽宁球迷难忘。在联赛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郭导和队员们团结一心,一场场的去拼,一场场的去搏,最终在常规赛结束后排名第4。在季侯赛中力克老牌劲旅八一,江苏后,时隔九年后重返CBA总决赛,并与广东胜利 会师。虽然遗憾的负于了对手,但郭导和他的队员们却创造了新的历史,在总决赛的赛场上终于战胜了对手!

他本人也再次赢得了俱乐部的认可,得到了全体球迷对他的真心爱戴!也同时得到了国家男篮的认可,3月9日,为了备战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队在三亚集训,郭导又一次被尤纳斯选中,出任他的助理教练,在国家队里来辅佐老尤的工作。更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这次的郭导的身份是国家男篮中方教练组的组长,这也是国家男篮首次对外公布这一职位。

郭导为家乡人民、为辽宁男篮赢得了荣誉,家乡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在前不久开展的"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中,郭士强榜上有名,并最终获得这一光荣称号,这一称号的获得又为郭导的执教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他人生道路中的一座里程碑。

两年的执教历程,一年一个台阶,我们有理由相信,郭导的未来充满了阳光!

2006年6月8日,盼盼俱乐部正式宣布郭士强出任辽宁盼盼队主教练。随后郭士强力压闵鹿蕾与阿的江成为本次男篮国家队助理教练。2009年5月5日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

2009年8月16日,带领中国男篮获得在天津举行的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亚军。

2010年2月18日,在CBA经过16轮之后,辽宁盼盼队聘请的立陶宛人威斯威拉因能力及与球员沟通的问题,俱乐部放弃了威斯威拉,之后,郭士强成为俱乐部和辽宁省体育局共同选择的主教练最佳人选,经过辽宁盼盼俱乐部、辽宁省体育局和郭士强几方的充分沟通,国家男篮主教练郭士强回到了辽宁队主教练位置上,2010年,他身兼国家队和辽宁队的主帅。

2010年4月30日,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邓华德担任国家队主帅。郭士强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并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

2011年4月9日,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男篮集训名单。辽宁队的主帅郭士强并未再出现在教练组的名单中。

2011年12月24日,篮协确认郭士强下课,辽宁青年队主教练李戈将接替辽宁帅位。接着,郭士强赴澳大利亚球队进行学习。

2013年11月14日,辽宁男篮更换主教练,郭士强上任接替吴庆龙,在郭士强执教期间,辽宁队取得了14胜7负的骄人战绩,并以第七名的身份成功杀入CBA季后赛。仅仅59天后,郭导因不满在与新疆队季后赛第二轮的裁判误判而主动提出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