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郝柏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1日 (二) 05:58 由 T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郝柏村(1919年7月13日 - 2020年3月30日),江蘇省鹽城市人,陸軍一級上將,曾獲頒青天白日勳章、虎字榮勳章。制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深造,擔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與1996年副總統候選人。2017年,以99歲高齡改信仰基督教,12月31日洗禮。2020年3月30日,郝柏村因多重器官衰竭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壽102歲。

陸軍一級上將人生退役

2020年3月30日,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30)日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嵩壽102歲。郝柏村曾在前總統蔣經國任內待任我國任期最長的參謀總長,任期長達有8年之久。郝柏村生涯中,經歷過中日八年抗戰、剿共戰役及金門八二三炮戰等,郝柏村也曾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中華民國特別班第一期深造,也是中華民國國軍留美將領之一。[1]

事蹟

八二三砲戰建功,小兵爬到國防部長,郝柏村,原先只是基層官兵,後來一路調升,曾擔任陸軍總司令、行政院長等重要職位,也是中華民國歷年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他親自規畫出「漢光演習」,時至今日仍每年演習一次,為國軍建軍規劃有歷史性影響。

1988年時,蔣經國逝世時,郝柏村公開談話穩定人心,由於蔣經國忽然逝世,人心動盪不已,郝柏村也親自出面,以參謀總長的身分在電視上公開談話,穩定人心。1990年,李登輝任命軍人出身的郝柏村繼任行政院院長,引發各界撻伐,他以軍人入內閣,雖然後來力排眾議上任,但1992年末,即因諸多風波宣布辭職。

郝柏村在行政院長任內,認為具有爭議的「六輕廠」是一定要建的重要計畫,雖然後續六輕的確帶來巨大的出口利益,但也成為台灣環保問題。1995年,由於郝柏村逐漸與李登輝的「主流派」理念不合,因此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而後郝柏村與林洋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首屆總統大選,最終落敗。

郝柏村點名台北市長柯文哲祖父是皇民,因為思想有問題,二二八事件才被抓去打,言論被部分學者質疑「撕裂族群」,引發爭議。 [2]

2018年四月五號前總統蔣中正逝世四十三周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三號率眾赴慈湖謁陵。同一時間,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中正紀念堂率退伍將領追思老蔣,高喊「消滅台獨」。對兩蔣靈柩去留?蔣經國三兒媳蔣方智怡受訪表示「國家如果不尊重,我們只有心痛」。在台灣,為抗議蔡英文政府推動「去蔣化」、「去中華民國化」政策,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等多個退伍軍人單位主辦「捍衛中華民國,肯定兩蔣政績」暨追思蔣中正逝世四十三周年活動,三號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現場約湧入五百人,退役上將超過二十人。年近百歲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率領伍世文、唐飛、嚴明等三位前國防部長在台上,向蔣中正肖象獻花、三鞠躬。郝柏村致詞說,為保衛台灣兩千三百萬善良同胞的安全、自由、民主與福祉,和為促成兩岸中華民族團結和諧,希望大家一起跟他呼口號:「消滅台獨、消滅台獨、中華民國萬歲、萬歲、萬萬歲」。[3]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2018年農曆七月十三日生日,不僅登上台灣百歲人瑞榜,還巧合地與八二三炮戰六十周年同一天,當年的小金門師長經歷兩岸炮火洗禮,在今日台灣是絕無僅有的見證人。

郝柏村曾計劃派兵拿回釣魚島,卻遭李登輝反對。郝柏村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台獨」。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批准成立了台灣「陸委會」和海基會,為台灣與大陸「三通」開闢了互相聯繫與協調的通道。2005年9月3日,受邀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紀念大會,並獲頒紀念章。

郝柏村與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憶及,當年是黨國不分的時代,前夫人蔣宋美齡為此還召喚他見面,並用英文「Please listen to me」作為開場白,告訴李登輝說「能夠號令軍隊的只有郝柏村,我希望你不要換掉他參謀總長的位置。」

1990年,經過國民大會選舉,出任第8任總統的李登輝,上任後即把郝柏村從國防部長提拔當行政院長,讓他失去對軍隊的權限。李登輝回憶當時的郝柏村無視憲法規定,對他提出當上行政院長也要召開軍事會議的要求。而當時的李登輝以「這是違憲,所以我無法答應」為由拒絕,之後郝柏村曾為了行政院長連任而拜訪李登輝,李直接向郝直言「我不打算讓你連任,讓年輕世代交替吧!」」讓郝神色大變,用激動的語氣展開激辯,但李斷然以「總統有任命權」加以拒絕。[4]


視頻


早期經歷

1919年7月13日,郝柏村出生於江蘇省鹽城縣鹽都區尚莊鎮(原葛武鎮)郝榮村。1935年,同時考取中央陸軍軍官學校與江蘇省立常州高中,選擇陸軍官校,入讀第12期砲兵科。1938年1月20日,由於抗戰形勢緊張而提前畢業。分發到河南省寧陵縣的砲兵學校,學習蘇聯援助的火砲的射擊技術。被旅長批准而作罷。

參加中國遠征軍,前往緬北(1942年秋)

1942年秋,參加中國遠征軍,任駐印砲一旅補充團二營上尉營附、二營六連連長。在發動緬北攻勢前,於1943年底調重慶慶陸軍大學正規班20期受訓[5]。抗戰期間,其父母先後在鹽城老家去世,均未及返鄉。[6]

對日抗戰勝利後

對日抗戰勝利後,1946年5月,從陸軍大學畢業,分發至陸軍總部三署二組任中校參謀。1946年8月29任顧祝同隨員。後任砲十二團二營中校營長。1947年9月隨砲十二團開赴東北。


蔣仲苓晉升一級上將案

1991年12月,李登輝鑒於總統府參軍長蔣仲苓上將即將屆齡除役,為了能讓蔣仲苓繼續留任,李登輝想將蔣升任一級上將。因為只要升上一級上將,蔣仲苓就沒有屆齡退役的困擾。

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立即大為反對,原來前總統蔣經國早年任職國防部部長時定下不成文的規矩:凡升一級上將者,必須有重大戰功或曾出任參謀總長才能升為一級上將(例如:郝柏村本人)。當時更有人建議蔣經國升為一級上將,但被蔣經國以未曾出任參謀總長而拒絕。而且,一級上將等同美軍的四星上將,較為罕有,不能隨便提升。

由於當時憲法規定,行政院為最高行政機關。總統須依法任用官員,依法即內閣首長要副署。郝柏村堅不副署,所以此議擱置。

後來繼郝柏村後出任參謀總長的陳燊齡上將任職屆滿,李登輝不予續任。按照規矩應輪由海軍總司令葉昌桐上將繼任,李登輝卻起用已經半退役的前海軍總司令劉和謙上將。李登輝所持的理由是中華民國海軍當中有人反對,指葉氏與海軍基層嚴重脫節,受郝柏村的陸軍主義影響。而劉和謙則在海軍中輩分高,但在現代戰略上仍不斷與時並進。儘管郝柏村認為李登輝之所以不給葉昌桐繼任,是因為以葉氏是郝柏村的人,但這次人事命令歸三軍統帥,郝柏村只有副署。

此時李登輝重提蔣仲苓升一級上將案,郝柏村忍無可忍,決定商請彭孟緝黃杰薛岳總統府戰略顧問助陣,擺明要杯葛到底。雙方關係呈現緊張態勢。最後,當事人蔣仲苓自己出面打圓場,此案暫告落幕。

1992年6月,李登輝要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轉告郝柏村,不久將發表蔣仲苓為一級上將,請郝柏村簽署。郝柏村的反應是不簽署,並呈請辭職。李登輝不接受郝柏村辭職。最後蔣仲苓升一級上將案,不得不收回。最後蔣仲苓如期退役,轉任戰略顧問。後來再出任國防部長。而李登輝後來在推動修憲時,把行政院長的副署權取消,亦源自於此次事件。

辭職

郝柏村在行政院長任內以強硬作風著名,被認為是激化朝野對立,不只民進黨反對,連集思會等部分國民黨主流派立委亦有反對意見,只有軍系立委與新國民黨連線支持郝柏村。國防部長陳履安在任內被李登輝總統提名為監察院長,而郝柏村表示自己不知情,「看報紙才知道」。以此事被部分人士視為李登輝總統調動閣員不與行政院長商量。

1992年末,立法院進行全面改選後,第一屆立法委員任期於1993年1月31日結束,總統李登輝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為由,要求郝柏村辭職,而郝柏村本人堅持由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才辭職(象徵以黨領政),雙方相峙不下,直至1993年1月30日國民大會閉幕時,民進黨國代與一些國民黨主流派國代大呼郝柏村下台,郝柏村在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消滅臺獨」後宣布辭職。辭職後,李登輝總統任命連戰為新任院長。

1993年8月在國民黨黨代表大會中,被推舉為國民黨副主席,與副總統李元簇、司法院長林洋港、行政院長連戰並列。

家庭

其妻郭婉華。〔2018年9月11日辭世〕。郝柏村與郭菀華於1950年結婚,育有5個子女,兩人結縭68年。長子郝龍斌〔前台北市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談到家庭,曾說家裡是「慈父嚴母」,都是母親在管教。「爸爸回來了,就是聖誕老公公回來了,就是吃喝玩樂,什麼好事都是爸爸這邊」、「真正管教我們的,反而是我媽媽」。[7]

爭議

  • 郝柏村於2014年9月3日提出台灣前途由中國人決定,表示「台灣的前途就是中華民國的前途,中華民國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來決定。」[8]
  • 郝柏村抨擊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是台灣「皇民的後裔」,郝柏村認為柯文哲爺爺同李登輝一樣都是皇民,是不是做官並不重要,但當時的皇民在台灣是特權階級。[9]郝此言論引起輿論撻伐[10][11][1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