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鄭爽(1991年8月22日),原名鄭意涵中國大陸女演員,籍貫遼寧瀋陽,2011年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本科畢業,17歲就讀大二時主演青春勵志劇《一起來看流星雨》而走紅。2014年在《古劍奇譚》裡飾演小狐狸襄鈴,古靈精怪的模樣深受觀眾喜愛。2016年在微微一笑很傾城中飾演女主角貝微微。2017年在夏至未至中飾演女主角立夏。

鄭爽
鄭爽.jpg
女演員
暱稱 蒸小爽,小爽,爽妹子,小仙女,大殼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籍貫 遼寧瀋陽
出生 (1991-08-22) 1991年8月22日(32歲)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
職業 演員
語言 普通話東北話
教育程度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 (2007-2011)
出道日期 2009年
出道作品一起來看流星雨
代表作品一起來看流星雨》、《古劍奇譚》、《相愛穿梭千年》、《抓住彩虹的男人》、《寂寞空庭春欲晚》、《微微一笑很傾城》、《夏至未至
活躍年代 2009年至今
經紀公司 天娛傳媒(2009年-2015年)
鄭爽工作室(2015年至今)
網站 鄭爽的新浪微博

目錄

基本信息

鄭爽,1991年8月22日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中國內地女演員。2009年,憑藉其主演的《一起來看流星雨》成名,並憑藉此系列劇獲得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節電視劇最佳女演員提名;2012年,憑藉個人首部電影《畫壁》獲得香港電影導演協會年度新演員金獎和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提名;2014年,憑藉其主演的古裝仙俠劇《古劍奇譚》獲得第13屆電視華鼎獎全國觀眾最喜歡的影視演員;2015年4月,參加湖南衛視真人秀節目《花兒與少年第二季》,同年主演清宮劇《寂寞空庭春欲晚》,同年,還主演了動作片《悟空傳》;2016年,憑藉民國劇《抓住彩虹的男人》獲得第19屆華鼎獎中國近現代題材電視劇最佳女演員;2016年,憑藉主演的青春校園偶像劇《微微一笑很傾城》再度走紅。2017年,鄭爽主演的青春劇《夏至未至》,魔幻片《悟空傳》相繼播映。2018年4月11日,第12屆明星作家榜發布,鄭爽以240萬版稅位居第4名。11月12日,參演的電視劇《我的保姆手冊》在中國大陸首播。

大事記

2009年2月,鄭爽出演湖南衛視與天娛傳媒聯合打造的第一部偶像劇《一起來看流星雨》中的「楚雨蕁」而走紅。次年,其在該劇的續集《一起又看流星雨》中再次飾演「楚雨蕁」。

  • 2010年--參演電影《畫壁 》而獲香港金像獎提名

2011年,鄭爽在電影《畫壁》中飾演牡丹一角,一躍成為當代清純玉女代表人物,並憑藉該片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女演員提名。

  • 2014年--出演《古劍奇譚 》中的襄鈴一角而獲觀眾喜愛

2014年,鄭爽在《古劍奇譚》飾演襄鈴一角,出色的表演廣受觀眾喜愛,並獲得13屆電視華鼎獎「全國觀眾最喜愛的影視明星」殊榮。

2016年鄭爽與楊洋主演青春校園偶像劇《微微一笑很傾城》,該劇未播先火,男女主都是當紅的實力派偶像演員,引發觀眾的期待,該劇與2016年8月22日在江蘇衛視、東方衛視播出。

  • 2016年9月--問鼎90後新四小花旦

南都娛樂周刊歷時兩周,集結173萬網友以及110位專業媒體人和娛樂圈業內資深人士,經過網絡票選+評委團的投票機制,就知名度、影響力、 表演實力、作品素質、發展潛力指標等進行綜合評議後,評選出了「90後四小花旦」,鄭爽,周冬雨楊紫關曉彤

早年經歷

鄭爽,1991年8月22日出生在瀋陽一個普通家庭里,母親是普通職員,父親做生意 。鄭爽從小到大都很乖,比較老實,是乖乖女。在媽媽眼中,鄭爽應該成為一個高貴、端莊的淑女。鄭爽第一次登台表演是4歲。媽媽為了培養女兒的藝術修養,5歲送她去參加鋼琴、長笛、舞蹈興趣班,接着就陸陸續續開始在電視台演出、比賽。

童年時代的小爽恨不得把時間掰成兩半——小學連連跳級,文化藝術兩手抓,12歲起一個人遠在成都學藝。

2007年,還沒滿16歲的鄭爽,被媽媽拉到了北影表演系的考場:「我媽也沒想我一定要考上,只是說來見識見識。」這一見識的結果是,鄭爽被中戲、北影、上戲表演系同時錄取 。後來,鄭爽在父母的支持下,報考了北京電影學院,入學那年僅16歲,是北京電影學院07級表演系本科班最小的學生。

演藝經歷

  • 北影時期

2008年,鄭爽在北京電影學院07-08年度優秀學員評選中獲得了優秀學生三等獎學金;隨後,他又憑藉在年度話劇作品《我與江姐》中飾演女一號小爽而獲得了最佳指導獎;同年,鄭爽還在北影第二學年的年度學期片段匯報作品《家》中飾演了女主角瑞鈺;此外,她還相繼參與了北京電影學院形體大賽;以及,湖南衛視與搜狐網聯合舉辦的杉菜一號選拔賽。

2009年,鄭爽完成了個人的首部影視作品,她在校園青春偶像劇《一起來看流星雨》中飾演了堅強樂觀又率性而為的女主角楚雨蕁,並演唱了插曲《愛的華爾茲》,而該劇在播出後則以平均收視率1.9%、最高收視率3%、收視份額7.73%的成績從開播到結束一直占據全國同時段電視劇收視第一的位置,鄭爽個人也憑藉該劇開始在影視領域嶄露頭角。

2010年,鄭爽繼續主演流星雨系列劇《一起又看流星雨》,該劇在播出後則刷新了第一部創下的收視記錄,而鄭爽則憑藉此劇入圍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節電視劇最佳女演員,並成為了該屆最年輕的候選人;同年7月,鄭爽完成了個人的銀幕處女作,她在陳嘉上執導的古裝魔幻片《畫壁》中飾演了仙女牡丹,影片上映後許多網友稱讚牡丹完全是近十年來,大銀幕上最美的仙女,而鄭爽則憑藉該片獲得了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新演員金獎和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的提名;同年11月,鄭爽在都市動作青春片《無極限之危情速遞》中以俏麗短髮造型出鏡並飾演了女主角小安;同時,她還為該片演唱了主題曲《極限愛戀》。

  • 天娛時期

2011年,鄭爽作為應屆畢業生從北京電影學院順利畢業;與此同時,她主演了古裝宮廷傳奇劇《武則天秘史》,並在劇中飾演了擁有傳奇人生的太平公主;4月,鄭爽還在古裝宮廷偶像劇《凰圖騰》中飾演了單純善良且淳樸乖巧的女主角寧彩蝶;7月,鄭爽主演了古裝宮廷傳奇劇《太平公主秘史》,並首次在電視劇中分飾兩角,飾演性格截然不同的太平公主和安公主;此外,她還客串出演了浪漫商戰懸疑劇《童話二分之一》。

2012年,鄭爽主演了新美學概念時尚劇《勝女的時代》,並在劇中再次一人分飾兩角,飾演性格有很大不同的雙生姐妹花穆小妍和方亦菲。

2013年,鄭爽先是客串出演了古裝武俠懸疑劇《少年四大名捕》;隨後,她又與眾多藝人合作主演了根據同名遊戲改編的古裝仙俠偶像劇《古劍奇譚》,並在劇中飾演了甜美漂亮又俏皮可愛的小狐女襄鈴,該劇在播出則取得了全國同時段電視劇收視第一的成績,而鄭爽個人也憑藉此劇獲得了第13屆電視華鼎獎全國觀眾最喜歡的影視演員獎;同年,鄭爽主演了古裝美食偶像劇《美人私房菜》,而她在劇中則飾演了善良勤奮又獨立堅強的美麗廚娘宋玉蝶。

2014年,鄭爽主演了由桐華監製的民國愛情勵志劇《抓住彩虹的男人》,並在劇中飾演了性格活潑開朗卻又命運坎坷的女主角吳彩虹,而她則憑藉該劇獲得了第19屆華鼎獎中國近現代題材電視劇最佳女演員;隨後,她又接連客串出演了古裝神話喜劇《天天有喜2之人間有愛》和都市網絡喜劇《極品女士第三季》;8月,鄭爽主演了根據古典小說《三俠五義》改編的古裝武俠探案劇《五鼠鬧東京》,並在劇中飾演了美貌出眾且武功高強的女俠丁月華;10月,鄭爽在年代熱血偶像劇《偏偏喜歡你》中特別出演了溫婉大方又知書達理的留德心理學博士蕭晗;年底,鄭爽還主演了愛情穿越劇《相愛穿梭千年》,而她在劇中則飾演了鬱郁不得志的現代女演員林湘湘;同時,她還為該劇演唱了主題曲《不能忘》。

  • 個人發展

2016年,鄭爽參加了湖南衛視互動孝道真人秀節目《旋風孝子》,而她在節目中則與父親共同生活了六天五夜,並通過一系列有趣的任務來表達對父親的愛;與此同時,鄭爽主演了年代唯美愛情劇《翡翠戀人》,並在劇中飾演了情感迷糊卻在經歷打擊後華麗蛻變的女主角沈晨曦;2月15日,鄭爽與天娛傳媒合約到期,並宣布不再續約,轉而成立個人工作室,此後所有工作都由工作室獨立完成;8月,她還主演了根據郭敬明同名小說改編的都市青春愛情劇《夏至未至》,並在劇中飾演溫暖內向的高中女生立夏;隨後,根據顧漫同名小說改編的都市網遊愛情偶像劇《微微一笑很傾城》上星播出,鄭爽在劇中飾演了容貌明艷傾城又睿智開朗的計算機系花貝微微[35],該劇在播出後網絡播放量則突破了100億次,並引發了頗高的網絡熱議度和媒體關注度,而鄭爽個人在劇中的表現也獲得了廣泛好評。9月,鄭爽在南都娛樂周刊發起的「90後」女藝人綜合性評選活動中,與周冬雨、關曉彤、楊紫共同被評為「90後四小花旦」。

2017年,鄭爽的第一部影視作品是與羅晉搭檔主演的現代都市愛情劇《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7月,鄭爽確定領銜主演現代都市愛情劇《悲傷逆流成河》;8月19日,她的首本書籍作品《鄭爽的書》在上海舉行首場簽售會,該書則記錄了鄭爽出道後的心路歷程;9月22日,她還在這一年的福布斯中國名人榜中排名第三十九;10月29日,其出演的星素演技PK節目《演員的誕生》在浙江衛視播出,鄭爽在現場則重現了電影《我的父親母親》中章子怡的表演片段;次日,鄭爽確定與佟大為搭檔主演諜戰劇《絕密者》,她在劇中則飾演女主角蘇嘉蔓。11月11日,參加《喜劇總動員2》。

2018年,鄭爽以戰隊經理人的身份參加了機器人格鬥真人秀《這!就是鐵甲》;2月20日,其主演的都市科幻愛情劇《我的保姆手冊》在上海開機,並於11月11日播出,她在劇中飾演的AI少女saori,看起來天真單純,卻有着鬼馬精靈的頭腦,而這也是鄭爽首次擔任藝術總監,並深度參與劇本創作的影視作品;4月11日,第12屆明星作家榜發布,鄭爽以240萬版稅位居第4名;6月18日,參演的電視劇《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播出;6月,鄭爽開始領銜主演都市青春勵志劇《青春斗》;8月,她還入選了福布斯中國「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娛樂領域);11月10日,參加2018天貓雙十一晚會;11月12日,參演的電視劇《我的保姆手冊》在中國大陸首播。

人物評價

  • 陳嘉上:鄭爽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演員,她的眼神那種真實幹淨,我太久沒見到了,她的演出沒很多技巧,可是她真實。而且每一次我都知道她在全心全意的在去演,而且都擺了很多進去,她讓我很久沒見過這種演員了,我是非常幸運的,能碰見她。
  • 龍丹妮:鄭爽是一個個性非常強但沒太多欲望的孩子,因喜愛表演走進我們的視野,她成功在於不向社會低頭,她有自己獨立的世界,未來還需不斷碰撞成長,也許會坎坷痛苦,但都是逐漸成熟的一個過程,或許她這個年齡階段還無法領會很多事,但藝術的道路還很長。
  • 鄭爽父母(2014):我們有點拔苗助長了,小爽的23歲青春就是濃縮的人生。過早地完成學業,也讓鄭爽缺少豐富的閱歷,而如今的任務就是充實人生。付出和回報是對等的,女兒鄭爽如今的成績絕不是憑運氣,而是憑她的吃苦肯學。
  • 鄭爽在《畫壁》中很好地演繹出了少女情竇初開時的懵懂狀態,表演清新自然,令人驚喜。(新浪網評 );鄭爽憑藉清純、動人的外表和坦率、勇敢的個性深受大眾喜愛,她逐漸純熟的演技使她更多了一份成熟之美。(金鷹網評);鄭爽在《古劍奇譚》里將小狐狸「襄鈴」這一角色詮釋得非常到位,惟妙惟肖的表演俘獲大批觀眾。(搜狐網評)

動態

2018年9月鄭爽成都打麻將視頻被曝,這打牌的姿勢也是很社會了。視頻中的小爽絲毫沒有偶像包袱,打起麻將來一看就是「老手」,有一定打牌的經驗了。抓麻將,打麻將一氣呵成,真是的很「社會」了。

 


個人生活

學習

2007年16歲的鄭爽就參加高考,並錄取北京電影學院(合格)/上海戲劇學院(第18名)/中央戲劇學院(第8名)(由花兒節目得知鄭爽的成績)。就讀北京電影學院時,與柴碧雲景甜盧杉徐小颯闞清子為同學。

感情

2013年9月,鄭爽在電視劇《古劍奇譚》記者會上坦承自己整容並公開與演員、當時的同公司師兄張翰因拍攝《一起來看流星雨》而讓兩人從相識到相知到相戀戀情,她稱整容是因為「想改變一下」,公開戀情則是因「不想再隱瞞」[1][2],此一公開的舉動成為網絡熱點娛樂話題。

2014年6月9日,鄭爽在第二十屆上海電視節上宣佈單方面分手(即張翰工作室成立的一天後),五年戀情結束[3]

2015年8月,鄭爽與中國歌手胡彥斌相戀。2016年3月,兩人交往7個月後便宣告分手。2018年7月24日,鄭爽與胡彥斌被拍到深夜約會,複合傳聞一度甚囂塵上。對此,胡彥斌25日在微博發文:「這應該是我們人生中最後一次見面。發完這條消息我會把微信電話通通刪除,希望你過的比我好,未來一定要幸福。 ​​​」[4]

2018年7月26日,鄭爽新戀情被曝,因被拍得與《這就是鐵甲》賽事總監張恆在大街上十指緊扣,戀情正式公開。鄭爽認愛新男友張恆,雖然不曾公開談論這段戀情,但多次被目擊私下約會,面對粉絲也毫不顧忌。她近期忙着拍戲,仍不忘抽空跟張恆相處,日前還上網向粉絲炫耀,說自己收到了男友送的生日禮物,閃得讓粉絲直呼太甜、太可愛!

  鄭爽被網友爆出約會照,穿戴黑色的休閒上衣、帽子,緊緊被張恆牽着逛街,一邊走一邊開心得聊個不停,完全就是熱戀中的情侶狀態。據悉,她在22號生日當天,還收到了張恆送來的禮物,開心到上網問粉絲:「晚點試試語音ok嗎?還準備曬下你們嫂子的『禮物』。」彷彿是把男友當成自己的「老婆」,閃爆一票粉絲,只不過她後來似乎太忙,始終還沒公開禮物到底是什麼。[5]

於是有知情人士表示,那次「冰爽」深夜會面其實是胡彥斌想要複合,但鄭爽已經有了新男友所以拒絕了。這下「心疼你」的劇本又傳到了胡彥斌的手上……

其他

2014年鄭爽在橫店開了一間名叫「小蛋殼」的炸雞店[6]

2016年和楊紫迪麗熱巴周冬雨被評為90後四小花旦。

2017年4月,鄭爽成立「雪糕群」手機軟件,是為鄭爽與其粉絲「正版」交流的純淨粉絲圈,並在群內分享自己的最新動態。

2017年6月6日,成立「九江鄭爽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2017年8月,出版《鄭爽的書》。

影視作品

電視劇

首播年份 劇名 角色 備註
2009年 一起來看流星雨 楚雨蕁
2010年 一起又看流星雨 楚雨蕁
2011年 武則天秘史 太平公主
凰圖騰 寧彩蝶
2012年 太平公主祕史 太平公主(少年)
安定公主(少年)
童話二分之一 安琪兒 客串
2013年 勝女的代價2 方亦菲
穆小妍
2014年 古劍奇譚 襄鈴
極品女士第三季 古靈精怪萌萌噠 客串,網劇
2015年 相愛穿梭千年 林湘湘
少年四大名捕 溫冰兒 客串
抓住彩虹的男人 吳彩虹
偏偏喜歡你 蕭晗 特別出演
2016年 天天有喜之人間有愛 白雪島主 客串
寂寞空庭春欲晚 衛琳琅(良妃)
五鼠鬧東京 丁月華
微微一笑很傾城 貝微微
美人私房菜之玉蝶傳奇 宋玉蝶
2017年 夏至未至 立夏
2018年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 李木子
待播出 翡翠戀人 沈晨曦
悲傷逆流成河 易遙
絕密者 蘇嘉蔓
我的保姆手冊 Saori 參與編劇
青春斗 向真

電影

上映日期 電影名 角色 備註
2011-8-12 無極限之危情速遞 小安
2011-9-29 畫壁 牡丹
2017-7-13 悟空傳 阿月

短片

  • 2009年 《我要拍電影》偶像劇短片《接吻魚》
  • 2009年 《我要拍電影》偶像劇短片《如果遇見》
  • 2016年和楊洋為《康師傅茉莉花茶》拍微電影《茉等花開》
  • 2017年 誅仙手遊微電影《誅仙雲夢川》飾演 玲瓏
  • 2017年 誅仙手遊微電影《誅仙雲夢庭》飾演 朵一

綜藝節目

播出時間 節目名稱 備註
2009年8月15日 快樂大本營 一起來看流星雨》電視劇宣傳
2009年8月28日 天天向上 一起來看流星雨》電視劇宣傳
2009年11月15日 勇往直前 長隆歡樂世界特輯
2010年8月14日 快樂大本營 一起又看流星雨》電視劇宣傳
2011年8月13日 快樂大本營 無極限之危情速遞》電影宣傳
2015年4月25日 花兒與少年第二季 節目常駐嘉賓
2015年5月23日 快樂大本營 花兒與少年第二季專場
2016年1月23日 旋風孝子 節目常駐嘉賓
2016年3月19日 快樂大本營 旋風孝子宣傳
2017年10月28日 演員的誕生 演繹《我的父親母親》
2017年11月11和25日 喜劇總動員第二季 挑戰喜劇
2018年3月 這!就是鐵甲 節目常駐嘉賓,戰隊經理人

廣告代言

  • 2009 清華同方筆記本(與俞灝明
  • 2009 JO愛太子奶
  • 2009 李寧冬裝(平面)&一起來看流星雨的主演
  • 2009 超夢幻網遊《大話水滸》代言人
  • 2010 海豚眼鏡代言(與張翰
  • 2010 茵佳妮品牌服飾代言人
  • 2010 伊利冰工廠代言人(與張翰
  • 2010 七色花(劇中以楚雨蕁名義代言)
  • 2011 伊利冰工廠代言人(與張翰
  • 2011 九美子護膚品代言人
  • 2016 康師傅茉莉花茶系列(與楊洋
  • 2016 泊萊雅化妝品
  • 2017 環球黑卡
  • 2017 黃油相機
  • 2017 誅仙 - 雲夢川手遊
  • 2017 閃送

音樂作品

歌曲

  • 2009 《我要的飛翔》(哼唱版)
  • 2009 《愛的華爾茲》(獨唱版,收錄於《一起來看流星雨原聲大碟》)
  • 2009 《愛的華爾茲》(與俞灝明合唱,收錄於《一起來看流星雨原聲大碟》)
  • 2009 單曲《超夢幻》(網絡遊戲《大話水滸》主題曲)

  • 2011 《極限愛戀》(與張翰合唱,電影《無極限之危情速遞》片尾曲)

  • 2015 《不能忘》(與井柏然合唱,電視劇《相愛穿梭千年》片尾曲)

  • 2015 《花兒與少年》(與井柏然寧靜毛阿敏陳意涵楊洋許晴合唱,綜藝節目《花兒與少年2》主題曲)

音樂錄影帶(MV)

  • 2009 許飛《我要的飛翔》MV
  • 2009 獨唱並出演《愛的華爾茲》特別版本MV(和俞灝明合唱)
  • 2009 《一起來看流星雨》主題曲《讓我為你唱首歌》MV
  • 2009 張杰《看月亮爬上來》MV
  • 2009 天娛群星《快樂出發》MV
  • 2010 許飛《左半邊翅膀》MV(與張翰友情出演)
  • 2010 江映蓉《練習題》MV
  • 2010 天娛群星《Wishing For You》MV(為受傷的俞灝明打氣而作)
  • 2010 天娛群星《給力青春》MV

雜誌寫真

期數 雜誌名稱 備註
2015年2月刊 Vogue 正刊內頁
2015年2月刊 優家畫報 封面
2015年2月刊 南都娛樂周刊 封面(華少)
2015年3月刊 伊周Femina 正刊內頁
2015年4月刊 easy 封面
2015年4月刊 THEONE壹號 封面
2015年5月刊 新娘Brides 封面
2015年5月刊 悅己SELF 正刊內頁
2015年5月刊 嘉人美妝 封面
2017年8月刊9期 意林繪英語 封面

人物寫真

出版品

出版時間 書名 出版社 ISBN
2017年8月19日 鄭爽的書 新星出版社 9787513327640

獎項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劇名
2009年 CRI國際在線娛樂 最受歡迎女演員獎
第3季搜狐電視劇盛典 最受歡迎女演員獎
2010年 BQ2010紅人榜頒獎盛典 年度影視劇獎
第2屆蒙牛酸酸乳音樂風雲榜新人盛典 最佳跨界新人獎 一起又看流星雨
搜狐秋季電視劇盛典 最佳女新人獎 一起又看流星雨
湖南衛視年會 年度鋒芒新銳獎
2011年 搜狐秋季電視劇盛典 最佳熒幕情侶獎(與張翰
影視風雲榜新勢力盛典 最具潛力銀幕新人獎
2012年 第7屆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 年度新晉演員金獎 畫壁
2013年 第2屆亞洲偶像盛典 最佳熒幕情侶獎(與張翰
娛樂現場.電視劇權利榜 最具有影響力電視劇新勢力女演員獎
2014年 第13屆華鼎獎 全國觀眾最喜愛的影視明星獎 古劍奇譚
2015年 時尚星秀年度人物盛典 年度電視劇最佳女演員
中國電視好演員 中國電視好演員女演員獎
百度貼吧粉絲節 最強熒屏力量獎
百度知道十周年 最璀璨明星獎
2016年 尖叫2016愛奇藝之夜 年度人氣演員
第19屆華鼎獎中國百強電視劇滿意度調查發佈盛典 中國近現代題材電視劇最佳女演員 抓住彩虹的男人
中國電視視劇品質盛典 年度最具人氣女演員獎
明星權力榜年度頒獎盛典 內地最受歡迎女演員
2017年 網易娛樂跨界盛典 網易娛樂明星合伙人
微博電視影響力盛典 年度最具搜索價值電視藝人
微博FANS選擇獎

視頻

鄭爽一家三口幸福同台,團圓獻歌《你笑起來真好看》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