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和群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和群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鄭和群礁

別稱: 鄭和環礁、提閘灘

地理所屬: 中國南沙群島

鄭和群礁是南沙六群礁之一,又稱鄭和環礁、提閘灘,在南沙道明群島正南方,為南沙群島北部第四列環礁,在北緯10°19′-10°25′、東經114°12′-114°45′之間;長軸由北東東到南西西,長56公里,寬19公里,環礁礁盤面積達615平方公里,但出露海面的陸地面積只有0.557平方公里。

組成:太平島中洲礁敦謙沙洲舶蘭礁安達礁鴻庥島小南薰礁南薰礁及一些未命名的珊瑚礁,是南沙群島最大的群礁。

蔣介石政權曾駐守太平島、敦謙沙洲、中業島等並廣泛巡察,後來敦謙沙洲被南越搶去、被統一後的越南繼承,中業島被菲律賓搶去。中國台灣只駐守太平島,並巡守中洲礁。

越南侵占敦謙沙洲、舶蘭礁、鴻庥島。

中國大陸駐守南薰礁和安達礁,並控制小南薰礁。

2015年10月28日報道, 塵封的英美海軍航海記錄最近被翻出,證明中國漁民不僅在南沙群島各島礁間進行季節性撈捕,並曾經常年居住在島礁之上 。

1989年8月,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在永暑礁赤瓜礁華陽礁、南薰礁、渚碧礁東門礁矗立中國主權碑[1]

名稱來源

1935年中國政府公布名稱為鐵沙礁。

1947年中國政府公布名稱為鄭和群礁。

198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第10期《中國地名委員會受權公布我國南海諸島部分標準地名》中,公布正式名稱為鄭和群礁。 我國明代航海家鄭和於1405年至1433年曾先後七次率領大型船隊下西洋,為紀念鄭和功績,故名。

有些外文圖書稱為Tizard Bank and Reefs。

鄭和明成祖使臣,著名航海家,回族,雲南昆明人。明初入官做宦官,任內官監太監。從永樂三年(1405年)起,28年間,七下西洋,最遠達非洲東岸和紅海海口,經30餘國。促進了中國和亞非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在我國航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鄭和群礁就是以鄭和之名命名的。

主要島礁

環礁邊緣有約40個水深20米的孤立小礁盤。

舶蘭礁

舶蘭礁(Petley Reef) 北緯10度24分,東經114度34分,礁盤呈卵圓形,長徑1.8公里,退潮時可露出海面近1米。

越南侵占。

安達礁

安達礁(Eldad Reef) 位於北緯10度21分,東經114度42分,鄭和環礁的東端,是東北向尖突的礁體。礁盤自西南向東北伸展約8公里,寬800-1000米。礁盤上有不少礁塊出露海面。這個廣大礁盤上已有次成瀉湖發育,又叫"礁湖"。礁湖有一處水深在18米以上,可進入小船。

敦謙沙洲

敦謙沙洲(Sand Cay) 北緯10度23分,東經114度28分,它的名字來自1946年接受本島的中業艦艦長李敦謙。沙洲呈橢圓形,長500米,寬300米,海拔2.5米。由於已有沙堤圍繞,故內部為低平窪地。沙洲上有灌木林生長,高達4-5米,還有我國漁民種植的椰子林。它和太平島間有一串礁盤相連,其中途有一小礁,低潮露出海面。

太平島

太平島(Itu Aba Island)在北緯10度23分,東經114度22分。位於121-鄭和群礁西北。島呈長梭形,長1400米,寬335米,面積0.43平方公里,為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海拔平均3.8米。

低潮時明顯露出環島的珊瑚礁。本到土壤黑褐,土質肥沃,

林木(以橙花破布木、草海桐為主)遍布,椰樹、木瓜香蕉相間。島上原有我國漁民修建的房屋、神廟和墳墓等。太平島地處南海心臟地區,北距海南島榆林港500多海里,為海上航行之要衝。該島由我國台灣省地方當局軍隊駐守。1935年公布名稱為伊都阿巴島,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太平島。是紀念1946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政府派往南沙群島接收的軍艦"太平號"而命名的。我國漁民向稱黃山馬、黃山馬峙。1730年陳倫炯《海國聞見錄》稱南沙馬峙。據考證,Itu Aba 是外國人記錄我國漁民名稱"黃山馬(海南音widuabe)"而來。

鴻庥島

鴻庥島(Namyit Island)在北緯10度11分,東經114度22分。位於121-鄭和群礁的南部邊緣,北距122-太平島11.25海里。為橢圓形小島,東西向長軸560米,短軸180米,面積約0.08平方公里。海拔約6米。處於一長條形礁盤偏東位置。島上林木茂盛。有椰樹,有海鳥群棲,還有淡水井,但水質欠佳,不宜飲用。1935年公布名稱為南伊島。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鴻庥島。是紀念1946年中國政府派往接收南沙群島的中業艦副艦長楊鴻庥。我國漁民向稱南乙或南密。據考證,Namyit是外國人紀錄我國漁民名稱"南乙"(海南音Namyit)而來。

南薰礁

南薰礁(Nanxun Jiao)在北緯10度11分-13分,東經114度13分-15分之間。位於121-鄭和群礁的西南角,126-鴻庥島西。主要有上下兩個珊瑚礁組成。兩礁相距約2.5海里,中間還有一些水深6米左右的暗礁。上礁長約1850米,東北端有高2米的沙堆。下礁為橢圓形,長1400米。1935年公布名稱為給予礁。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稱為南薰礁。我國漁民向稱南乙峙仔,沙仔。

小南薰礁

小南薰礁(有的說菲律賓稱西南礁,不知是否如此),位於北緯10度東經114度,在鄭和群礁西南端,因為是南薰礁南部的小珊瑚礁石,所以取名為小南熏礁。無人的低潮出露性島礁,在南薰礁東南3公里處。

歷史沿革

早在明代鄭和下西洋時期,"鄭和群礁"就有海南漁民,以捕取海參、貝殼為生,各島都有其足跡,也有久居礁間者。海南每歲有小船駛往島上,攜米糧及其他必需品,與漁民交換貝。船於每年十二月或一月離海南,至第一次西南風時還。

據記載,被命名的"鄭和群礁"位於南沙群島的北部,由太平島、鴻庥島、 敦謙沙洲、舶蘭礁、安達礁、中洲礁等組成。這些島礁在同一礁上,礁長約五十五公里,寬約十五公里,群島中央為一礁湖,是南沙群島最大的群礁。"鄭和群礁"中的太平島呈棱形,長一千四百米,寬約四百米,面積約零點四三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該島扼南海交通咽喉,可作為遠洋漁船的中繼站,歷史上向為中國漁民捕撈水產基地之一。鴻庥島東西長約六百米,南北寬約二百米,面積約零點零七平方公里,高六點二米。島上有淡水井一口,過去是中國漁民長住島嶼之一。

"鄭和群礁"現被越南侵占的有舶蘭礁 鴻庥島和敦謙沙洲,太平島和中洲礁被中國台灣駐防,南薰礁由中國海軍駐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於一九三九年侵占了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告投降,當時中華民國政府派專員分別接收了這兩個群島,在島上舉行接收儀式,並立碑紀念。一九四七年中國政府命令將南海諸島劃歸廣東省管轄,同年十一月內政部重新公布《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統一確定包括"鄭和群礁"在內的南海諸島中島、礁、沙、灘的正式名稱。

一九八九年八月,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在南沙群島的永署、赤瓜、華陽、南薰、諸碧、東門等六座島礁矗立石碑、上刻"中華人民共和國南沙群島",中央刻礁名,其中包括"鄭和群礁",作為中國領土主權的標誌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