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15日 (五) 18:29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姜夔画像.jpg|320px|缩略图|右|<big>姜夔(画像)</big>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d8f9d72a6059252d529995973a9b033b5ab5b993 原图链接] [h…”)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是南宋文學家音樂家姜夔的作品之一。

姜夔的詞境獨創一格,藝術思維方式和表現手法也別出心裁[1]。他善於用聯覺思維,利用藝術的通感將不同的生理感受連綴在一起,表現某種特定的心理感受;又善於側向思維,寫情狀物,不是正面直接刻畫,而是側面着筆,虛處傳神。

有《白石道人詩集》、《白石道人歌曲》、《續書譜》、《絳帖平》等書傳世。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

作者簡介

姜夔(1154年~1221年),字堯章,號白石道人,漢族,饒州鄱陽(今江西省鄱陽縣)人。

詞風特色

姜夔詞具有"清空"和"騷雅"的特色。姜夔的清空出自蘇軾,騷雅脫胎於辛棄疾。蘇、辛都是無意為詞的,他們的清空、騷雅都是通過詩歌化的途徑實現的。姜夔在引詩濟詞方面和蘇、辛是相同的,但他有意為詞,將詞的音律、創作風格和審美理想納入一定的法度之中,將原來並無必然聯繫的清空、騷雅聯成一體,形成一種新的詞風。南宋江湖詞派理論和創作就是闡釋和普及這種清空騷雅詞風的。

書法創作

姜夔也是一位書法家。他的《續書譜》仿效孫過庭的《書譜》而撰寫[2],但並非《書譜》之續。全卷分總論、真書、用筆、草書、用筆、用墨、行書、臨摹、方圓、向背、位置、疏密、風神、遲速、筆勢、情性、血脈、書丹等十八則,所論書法藝術的各個方面,實自抒其心得之語。是南宋書論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學術著作。姜夔"崇晉貶唐",反對俗書,和提倡文人意趣的蘇東坡、黃庭堅、米芾等相一致。但他對"唐法"並非不問青紅皂白一概予以否定,而是用了大量篇幅對"法"進行了系統的、全面的論述,並從肯定和解釋引申了"晉韻"古法。

音樂創作

姜夔是我國古代傑出的詞曲作家,他的詞調音樂無論在藝術上及思想上都達到了較高水平,並具有獨創性。姜夔的詞調音樂創作繼承了古代民間音樂的傳統,對詞調音樂的格律、曲式結構及音階的使用有新的突破,並且形成了獨特風格。

姜夔對於音樂史的主要貢獻就是留給後人一部有"旁譜"的《白石道人歌曲》六卷,包括他自己的自度曲、古曲及詞樂曲調。其代表曲有《揚州慢》、《杏花天影》、《疏影》、《暗香》。

視頻

郊禮後景靈宮薛謝紀事·萬數簪花滿御街 相關視頻

姜夔|過春風十里:寫盡揚州美色的一首詞
第19講:姜夔:苦了一輩子,驚艷一千年,與辛棄疾齊名的詞壇領袖

參考文獻

  1. 略論姜夔詞的藝術特色,豆丁網,2020-10-28
  2. 南宋文學家姜夔的書法作品有哪些,學習啦,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