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那爛陀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那爛陀寺

圖片來自pchome

那爛陀寺,又譯那羅寺那蘭陀寺阿蘭陀寺,意譯為施無厭寺[1]

那爛陀,古印度地名,在古摩揭陀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里。此地原建有佛教寺院名那爛陀寺,為古代東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那爛陀寺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的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上萬僧人學者聚集於此。2016年列入世界遺產。[2]

歷史

在古代,那爛陀是一個聚落,近於摩揭陀國首都王舍城。釋迦牟尼佛弟子舍利弗的出生地,為佛教最早傳佈的地區之一。

法顯在印度遊學時那爛陀仍是聚落,有舍利弗舍利塔而無寺院。傳說此地原是庵摩羅園,後來五百商人捐錢買下獻,佛在此說法三個月。後來摩揭陀國王鑠迦羅阿逸多(Śakrāditya,帝日王),為王舍城北之比丘曷羅社槃社(梵 Rāja-vajśa)在此興建佛寺,子佛陀鞠多王在寺南擴建,此後呾他揭多鞠多王在東面建寺,幼日王在東北建寺,金剛王在此西建寺,其後中印度王在此北建寺。帝日王建寺中供佛像。經過歷代君王的營建,那爛陀寺宏偉壯觀。另外,梵語「那爛陀」三字意謂「施無厭」或「無厭施」。

根據多方的考察,玄奘所說「佛涅槃後未久」即建此寺是不正確的。由後期笈多王朝的幻日王所創建則比較可信。在所見的資料中,住持那爛陀寺的名德,是由德慧或護法開始,護法約為西元五三〇至五六一年間的人,後期笈多王朝則為西元五三五至七三〇年間。那爛陀寺似乎先是唯識學派盛行的學府,後來即成為密教大乘的學府。[3]

記載

玄奘大唐西域記》、義凈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南海寄歸內法傳》、慧立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對那爛陀寺都作過說明,而義凈對當時那爛陀寺的布局、建築樣式,寺院制度和寺僧生活習慣,敘述尤其詳細準確。玄奘在此從戒賢法師學習多年,聽講《瑜伽師地論》、《順正理論》、《顯揚聖教論》、《對法》、《因明》、《聲明》、《集量論》等經書,兼學婆羅門學[4]義凈在此從寶師子學習十年,翻譯《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頌》三卷,《一百五十贊佛頌》一卷;此外來此學佛的唐僧還有慧業、靈運、玄照、道希、道生、大乘燈、道琳、智弘、無行等法師。

根據義凈在七世紀末的記述,那爛陀寺宛如一座方城,四周圍有長廊。寺高三層,高三到四丈,用建造,每層高一多。橫樑用木板搭造,用磚平鋪為房頂。每一寺的四邊各有9間僧房,房呈四方形,寬約一丈多。僧房前方安有高門,開有窗洞,但不得安簾幕,以便互相瞻望,不容片刻隱私。僧房後壁乃是寺的外圍牆,有窗通外。圍牆高三四丈,上面排列人身大小的塑像,雕刻精細,美輪美奐。

寺的屋頂、房檐、和院落地面,都用特製的材料覆蓋,這種覆蓋料是用核桃大小的碎磚和以黏土製成,覆蓋輾平後,再用浸泡多日的石灰雜以麻筋麻滓爛皮塗上,蓋上青草三五天,在完全乾透之前,用滑石磨光,然後先塗上一道赤土汁,最後再塗上油漆,光亮猶如明鏡一般。經過如此處理的寺院地面,堅實耐用,經人踐踏二三十年而堅固如初。[5]

那爛陀寺每天都有一百多個講壇,學習課程包括大乘佛典、天文學、數學、醫藥等。而從玄奘義淨的學歷記載和一些譯籍來看,當時那爛陀寺等處的佛學,已顯然分為「因明、對法、戒律、中觀和瑜伽」等五科:

八世紀時那爛陀寺成為金剛乘的學術中心,也是重要道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