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玉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9日 (六) 20:11 由 Harmon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鄧玉華



[1]
本名 鄧玉華
出生 中國滿族
國籍 中國
職業 女高音歌唱家

簡介

鄧玉華滿族,1942年11月6日出生,國家一級演員,女高音歌唱家。1959年入中國煤礦文工團任獨唱演員,197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78年被評為全國煤炭戰線勞動模範,1980年入中國音樂學院進修。後任中國煤礦文工團演員、藝委會副主任、副團長。曾隨東方歌舞團赴歐、非和東南亞各國訪問演出。曾為《地道戰》、《閃閃的紅星》等電影配唱插曲。


人物評價

音歌唱家。先後從師於"魏鳴泉"、"曾渭賢"、"湯雪耕"、"張清泉"、"劉淑芳"、"盧德武"等。獲全國獨唱獨奏調演、中國民族民間唱法調演優秀節目獎。後任中國煤礦文工團演員、藝委會副主任、副團長。曾隨東方歌舞團赴歐、非和東南亞各國訪問演出。曾為《地道戰》《閃閃的紅星》等電影配唱插曲。

鄧玉華曾出訪埃及敘利亞阿爾利亞摩洛哥突尼斯越南朝鮮美國馬來西亞等國,為增進中外人民的友誼和文化交流作出了貢獻。

鄧玉華成名後,仍始終不忘堅持為煤礦工人服務的方向,常年堅持下礦演出,一九七八評為「全國煤炭戰線勞動模範」。以後又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一九六五年,曾出席「第四屆全國青聯代表大會」,一九七九年作為代表出席「全國第四屆婦女代表大會」、「全國第四屆文代會」、「全國第三屆音協代表大會」,被選為中國音樂家協會候補理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在音協第五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理事。

她自幼喜愛唱歌,十歲考入「中央少年廣播合唱團」,曾擔任合唱中領唱、獨唱,十六歲考入了中國煤礦文工團,成為一名 首都舞台上年齡最小的獨唱演員。

敬愛的周總理非常關心她的成長,多次教誨她要好好地為煤礦工人服務,要堅持走民族化的道路,並要學習 科學的發聲方法。鄧玉華在聲樂藝術科學化、民族化的道路上不斷探索、進取,形成了她圓潤、甜美、清亮醇濃的演唱風格。

六十年代初她灌制唱片《毛主席來到咱農莊》、《毛主席是咱社裡人》初露頭角,一九六四年鄧玉華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扮演彝族姑娘,以一曲《情深誼長》的出色演唱,一舉成名。

鄧玉華共為幾十部電影、電視劇配唱插曲和主題歌,並錄製唱片和盒帶多集。

最早讓鄧玉華走紅的歌曲是《毛主席來到咱農莊》,唱這首歌時,她才二十歲,鄧玉華回憶當時說:「作者通過煤礦文工團找到我,希望我能試唱這首歌。我一唱就被它吸引住了。」而鄧玉華覺得自己唱過的最富有傳奇色彩的歌則是《革命熔爐火最紅》,她說:「這首歌周恩來總理非常喜歡,還曾經讓我教他唱過。」她至今還記得,當時是在北京飯店的某個晚會上,她唱完歌后,總理讓人把她叫到身邊,「他聽了一遍歌詞就能記下來,然後問我,能不能教他唱。」幾十年來,總理跟她學唱歌的情景,經常縈繞在鄧玉華腦海中,「總理的舉動表達了對年輕演員的關心。這麼多年來,總理跟我學唱歌這件事,已經變成我的一種動力。當我遇到困難時,想到總理那樣關心我,我就有了力量。」

視頻資料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