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遺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遺書》,18世紀法國哲學和空想社會主義著作。讓·梅葉著。1730年起以手抄本形式在法國各地流傳。1762年在荷蘭出版伏爾泰編的摘要本,1772年先後在阿姆斯特丹和倫敦出版霍爾巴赫編的摘要本。以後這兩種摘要本又多次重版。1864年全本第1次在阿姆斯特丹出版。20世紀20、30年代被譯為俄文在蘇聯出版。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59年出版,1983年再版,陳太先、睦茂根據俄譯本譯。

內容簡介

全書分為3卷,手稿每卷都是366頁。共99章,第1卷包括1—29章,第2卷包括30—75章,第3卷包括76—99章。第1章為序言,說明本書宗旨:「我的目的,是要盡我的力量使你們睜開眼睛,看一看我們所有的人不幸地誕生和生活在其中的那些荒唐的謬誤」。最後1章題為告讀者,再一次表明作者的目的,即「說出真理並闡明真理」,以便使人們認識真理,「從一切可恨可惡的宗教迷信和謬見的蒙蔽中解放出來。」在書中,作者激烈抨擊了封建專制制度,無情揭露了天主教的反動性和虛偽性。他說專制政府和天主教會是兩個情投意合的小偷,互相勾結,狼狽為奸。國王是最大的盜賊,僧侶是最無恥的騙子手。封建制度支配人們的肉體,天主教會控制人們的靈魂。它們的殘酷壓迫和奴役使人們陷於苦難的深淵。在對宗教的批判中提出了無神論思想。認為人們的無知和統治者的欺騙是宗教產生的根源。主張通過宣傳無神論,喚醒人們的理性來消滅宗教,根本否認上帝存在,說上帝是看不見、摸不着的,純粹是一種虛構。作者闡述了自己的唯物主義哲學思想。否認上帝是萬物始因的說教,明確提出,「物質是始因,是永恆而獨立的存在物」。物質存在於萬物之中,萬物由物質的存在物而來,而最後可以歸結為物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物是從無中產生的。反對「第一推動力」的觀念,提出了「物質自動」的思想。說:一切物質都有運動能力,物質不可能是被創造的,它能夠運動是全靠自己。在精神與物質的關係上,反對笛卡爾的二元論,否認靈魂不死的神學教條,認為物質是唯一的實體,精神不能離開物質而獨立存在。精神是物質的「變形」,大腦是思維的器官。還闡述了自己的空想共產主義思想。認為人是生而平等的,貪慾產生了私有制,私有制是萬惡之源。他主張消滅私有制,建立財產公有、人人平等的社會制度。他號召人們團結起來,「打倒一切壓迫者」。

本書對法國18世紀的啟蒙運動和以「百科全書派」為代表的法國唯物主義的形成有重要作用。當時法國一些重要思想家都很重視這一著作。伏爾泰說它是「大有教益的著作」,「應當人手一冊」。本書也曾激起教會和統治者的惱怒與恐懼,屢次判決焚毀此書。

作者簡介

讓·梅葉(Jean Meslier,約1664—1729),18世紀法國唯物主義者、無神論者和空想共產主義者。生於法國香檳省馬澤爾尼村,早年在里姆的宗教學校學習。後任埃特列平低級教區神甫。本書是他的唯一著作。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遺書 相關視頻

法國哲學中的黑格爾主義
聽法國哲學奇才伯努瓦聊哲學轉段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