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雅典古奧林匹亞遺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遺址(英語: Ruins ),又稱遺蹟,是古代人類遺留下來的建築物遺址與生活環境的遺址,屬於考古學概念。例如:古代皇宮、陵墓、萬里長城金字塔神社寺廟帕德嫩神廟等。

目錄

特點

大多遺址的特點表現為不完整的殘存物,具有一定的區域範圍。很多史前遺址、遠古遺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埋藏地下的遺址的發現多與人類活動有關,如農業生產建築工地施工等;很多古代遺址屬於探險發現。古代城市、古代建築遺址多為殘垣斷壁,各種生活用品表現為不殘破和不完整,但可以通過考古和人類學研究尋找人類生活軌跡。很多遺址屬於戰爭災難之後的遺存。遺跡在考古學歷史研究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提供研究人員了解古代人類生活的部分面貌。

種類

遺址為文物,屬於文化古蹟

按照時間,遺址可分為以下種類:

  • 人類在史前生活的遺存稱為「史前遺址」;
  • 人類文明以後,歷史年代久遠的遺存稱為「古代遺址」;
  • 歷史年代不久遠的遺存多屬於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為紀念地。
  • 用於命名整個史前文化的遺址,被稱作命名遺址

按照建築類別,可分為以下種類:

遺址保護模式

在國際上,主要分成三種模式:歐洲模式、日本模式、美國模式。

歐洲模式

歐洲是近代考古學的發源地,早在16世紀就已經產生遺址保護的概念,到19世紀末期逐漸系統化、科學化。歐洲模式主張保護遺址現狀,以保護遺址的原真性與完整性為目的。

希臘,由於國家通過相關法律的約束,古物工作者對於古物的修復極為謹慎。比如希臘為保持雅典衛城的原始風貌,對城市的建築高度、城市密度、城市色彩都做了嚴格的規定。最終使遺址保護與城市發展達到完美契合。

日本模式

日本大遺址保護理念在亞洲範圍內具有一定的影響。其保護對象不但有物還有人。並通過遺址公園的建設擴大到遺址周邊環境。他們使用復原設計和重建手段使歷史場景再現,追求文化遺產的可觀賞性。在保護了大遺址的同時,不僅帶動了旅遊業的飛速發展,也化解了遺址與城市發展之間矛盾。

美國模式

美國模式的特點在於遺址保護主體的多元化。在美國建立起由聯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民間團體與私人共同參與並緊密相聯的保護體制。並且美國的大遺址保護強調以市民為主體,通過建立完備的法律體系與政府相關機構,在景觀控制、環境教育展開多方面的保護活動,實現了遺址功能的轉化與持續發展[2]

視頻

遺址 相關視頻

世界遺產希臘古遺址
日本海底驚現石頭城遺址,專家:海底金字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