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林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林紙。原圖鏈接

道林紙(dào lín zhǐ) 亦名"道令紙",是一種比較高級的紙。最初是美國道林(Dowling)公司製造的。又稱膠版印刷,供膠版印刷與凸版印刷使用。由於伸縮性小,對油墨的吸收性均勻、平滑度好,質地緊密不透明,白度好,抗水性能強,應選用結膜型膠印油墨和質量較好的鉛印油墨。

名稱由來

大約在本世紀二十年代,舊中國業市場上手工紙還在占主流:寫信用毛邊紙,記賬用連史紙,畫畫用宣紙,印(石版)書用玉扣紙。上海的一家紙行同香港的英商道林股份有限公司(Dowling Co. Ltd.)從歐洲購進了一批白度較高、強度較好的印刷紙。這些紙投放市場,印成的書籍比較漂亮,深受讀者的歡迎,帶動了其他印刷廠、郵局和書局等,點名要買這種好的印刷紙。

印刷紙的代名詞

因為由道林公司買來的,所以冠以道林,成為品牌流行。香港英國道林公司即把它經銷的膠版印刷紙大量輸入中國大陸市場。道林公司賣給上海的紙張大多數的採用漂白亞硫酸鹽木漿為原料製成的,水平已是相當好的。後來,由於印刷業需要的量日漸增長,印刷紙占有絕大的比例,結果是道林紙即成了印刷紙的代名詞。

用途

「道林紙」正名應為「膠版印刷紙」或「膠版紙」,是專供膠版印刷的用紙,也適用於凸版印刷。適於印製單色或多色的書刊封面、正文、插頁、畫報、地圖、宣傳畫、彩色商標和各種包裝品。由於膠版印刷技術較複雜,因此對印刷紙要求也較高。膠版印刷紙一般用漂白化學木漿、竹漿、破布漿及草漿抄制,還需適當地多加填料和膠漿,在長網造紙機上抄制,並經過壓光。

道林紙用木材為原料製成,按紙面的有無光澤分為毛道林紙和光道林紙兩種。道林紙的伸縮性小,對油墨的吸收性均勻、平滑度好,質地緊密不透明,白度好,抗水性能強,應選用結膜型膠印油墨和質量較好的鉛印油墨。油墨的粘度也不宜過高,否則會出現脫粉、拉毛現象。還要防止背面粘髒,一般採用防髒劑、噴粉或夾襯紙。

常用的道林紙無塗面、紙面無光澤、吸性佳、韌性強,適用於書寫用紙、書籍內頁、傳單菜單...等。[1]

文化用紙

道林紙用於文化用紙上非常大量。紙張種類繁多,其用途及品質特性可分為文化用紙、工業用紙、包裝用紙、家庭用紙、資訊用紙及特殊用紙等六大類,其中文化用紙用於資訊傳遞、文化傳承所用,故與印刷業有密切關係,常見之文化用紙如銅版紙、雪銅紙、模造紙、道林紙、雜誌紙、證卷紙、印書紙、畫圖紙、打字紙、郵封紙、香煙紙、格拉辛紙、新聞用紙、聖經紙…等。 道林紙屬模造紙類︰全木漿製造,以長纖維為主,白度80%以上,表面輕塗佈,細緻平滑,具高級感,耐撕、硬挺、厚度佳,適合籍、簿冊、產品說明書、書刊雜誌、信封信紙、便條紙,如象牙道林紙、雪白道林紙(應用厚度:50P∼160P)。 [2]

膠版印刷紙

膠版印刷紙是比較高級的書刊印刷紙,對印刷時的比度、伸縮率和表面強度有較高的要求,酸鹼性也應接近中性或呈弱鹼性,以免影響印刷用的紙張,定量為40克/平方米至80克/平方米。後又試製成功了低定量的膠印新聞紙和膠印書刊紙,供膠印紙和書刊使用。

膠版印刷紙分雙面及單面兩種,雙面紙又分特號(即所謂「重磅」)、一號、二號三種,定量從70克/平方米至150克/平方米。過去主要用於印刷裝潢較好的書籍、雜誌、畫報美術畫片、圖書封面等;單面紙分一號、二號兩種,主要用於印刷宣傳畫、年畫、圖片等。

參考資料

  1. 道林紙 (常用)經典數位印刷
  2. 紙張特性介紹-文化用紙-道林紙漢斯國際印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