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教(英語: Taoism ),是中國的本土宗教,道教思想源於軒轅黃帝(黃帝學派託言黃帝),道教體系最早創始人是五斗米教(天師道)的張道陵,崇拜道家老子為道祖,最早可以上溯到原始社會時期中國人的祭天、祭祖等崇拜活動,至春秋戰國時期吸收神仙方術產生了方仙道,後融合道家、陰陽家的「五行」、「陰陽」等思想合併形成黃帝學派,在漢代中後期形成黃老道[1],至南北朝經過宗教改革,逐漸演變成現在的道教。

發展歷史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其科儀與祭祀最早可追溯於原始社會時期的崇拜天地、自然與鬼神,從最早的與鬼神溝通的卜筮等多種方式,原始宗教逐漸演變成商周時期的祭祀上天和祖先。

到春秋戰國時期,原始宗教經歷了顯著的演變,並與社會文化知識相分化。諸子百家尤以道、儒、為「顯學」;可追溯最早人與鬼神溝通的占卜草筮及原始時期的崇拜自然與鬼神的陰陽家、神仙家與此同時興起,各種尋找神仙及「長生不老藥」的活動,屢見於史書。這一時期,逐漸產生了方仙道、黃老道等初期道教思想。

至東漢末年,張道陵在西南蜀地益州(在今成都)稱得太上老君(老子)「授以三天正法,命為天師」,從而創立了正一道(又稱天師道、五斗米道)[2]。在中原,也有張角創立了太平道,宣稱「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組織民眾起事反抗東漢王朝(史稱黃巾之亂或黃巾起義)。正一道和太平道的出現,標誌着道教開始成為有嚴密思想體系組織制度的教團。在這種社會背景下,訂定道教經書的主要創始人物張道陵綜合傳統的鬼神崇拜、神仙思想、陰陽術數、卜筮巫術,並與漢代所崇尚黃老道思潮逐漸融合。道教教派也於此時形成,道教的宗教形態初具。

至南北朝,道教派別多、各派教義戒律各不相同的情況仍舊。此時期道觀和佛寺都大量發展,道教受到佛教影響極深,吸收了大量佛教的天文算數醫學等學問,並開始大規模改革。北魏道士寇謙之吸收佛教輪迴觀、業力因果、諸天地獄等概念改革道教教義,又仿照佛教戒律和法會儀軌托文太上老君制定了道教戒律和破地獄等部分科儀,廢除了「集體黃赤之術」、「交五斗米入道」、「男女合氣之術」等習俗與教理。至此,道教建立了較為完備的教團體系和神仙體系,宗教形態達到成熟;北魏立道教為國教,標誌着國家承認了道教為統一合法宗教,甚至到唐朝時太宗皇帝崇老子(李耳)為唐朝皇室(李姓)之祖。

初全真道道士丘處機又一次宗教改革,仿照佛教五戒、八戒,和沙彌比丘菩薩三壇大戒,制定了五戒、八戒,和初真戒、中極戒、天仙戒三壇大戒,且規定清信士必須經受戒儀式、由一名道士主持授戒才能算作道教徒。全真道自此成為佛教化最深的道教派別,其神祇體系亦吸收了佛教菩薩,這些戒律也為全道教普遍遵守。

視頻

道教 相關視頻

老梁觀世界:為什麼名人追捧道教
道教紀錄片《全真之路》——第一集 革命神仙

參考文獻

  1. 先秦道家與兩漢的黃老之道(圖),中國網, 2009-11-04
  2. 道教四大天師,張道陵是道教的創始人 ,世界之最網 , 201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