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道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道具表演艺术的表达用具,出现于电影电视舞台剧中。至于化妆服装剧本乐器、音响、演员、灯光布景等,与道具组合成剧场环境。

道具与实物有异,道具未必如实物般有完全相同的功能及价值,例如道具枪、道具子弹、道具钱。

道具制作是一种艺术[1],无论颜色、质感、成本计算、制作工序、戏剧效果也可以是有一番考究。例如一个悲剧故事中,出现一个喜剧的道具,会产生不可预期的化学效果,令人大笑。

示威游行也是一种表演艺术,所以常有利用道具,来表达一些抽象的意念,例如道具民主女神、国殇之柱、慰安妇铜像、棺材等,都是一种表达集体情绪的道具。

功能

一部优秀电影作品的创作过程中,离不开编剧导演演员摄影美术灯光录音、剪辑等各个职能部门的协力配合。如此,虽然导演的综合性指挥对于影片的保质保量完成起着最根本的作用,但编演摄服化道部门的是否用心也对最终作品的呈现有着直接的影响。这其中,道具作为美工造型的一个环节在把剧作家的文字想象转化为具体可感的真实存在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简而言之,道具在电影创作中主要起着两方面的作用,一是环境造型,一是人物造型[2]。在电影艺术词典中对道具的定义是:“与电影场景和剧情人物关联的一切物件的总称。以体积分,有大道具、小道具;以功能分,有陈设、戏用、效果、市招、动物与贯串道具等分类。”本文主要从功能性角度切入来谈谈宁浩导演拍摄的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犯罪公路片《无人区》中陈设道具的铺排使用和巧妙设计。在这其中,着重解析作品中戏用道具(刀、啤酒瓶、眼镜、佛珠手串、打火机)的运用对刻画人物性格、推动剧情发展、渲染场景气氛继而深化影片主题所发挥的功能作用。

影响

道具作为电影创作中一个特殊的造型手段,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真实反映不同时代历史风貌,刻画区域地方背景特色等基本技术特征外,随着消费大众艺术观念的成熟,其在当下的影视作品欣赏中,特别是在电影故事片的审美价值中所起的作用日趋举足轻重。除去陈设道具的注释环境和结构剧情功用外,一个小小的戏用道具如果运用巧妙,也会为影片全局推波助澜,传达出导演匠心独运的艺术创造,其含义就可以从单纯的使用价值中解脱出来从而具有了美学价值,成为了导演寄情于物的艺术手段。自此,没有生命的道具活了起来,成了“会说话”的艺术形象。正如意大利道具大师洛赛克所言:“道具是导演和演员手中的法宝,道具的选择、设计、构思和运用的能力是衡量艺术家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视频

道具 相关视频

这道具够真,局座手持科技枪,果真有弹壳掉落
电影里的道具玻璃,竟然还可以吃,只用糖和水教你做道具玻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