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遍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遍昭

圖片來自pasocom

遍昭(へんじょう),弘仁7年(816年) - 寬平2年(舊暦)1月19日(890年2月12日))是平安時代前期僧侶歌人。俗名良岑宗貞(よしみね の むねさだ)。

桓武天皇之の子大納言良岑安世的第八子。有說法稱他的母親是光孝天皇的乳母。兒子為素性法師六歌仙三十六歌仙以及百人一首中的一員。官位為從五位上、左近衛少將。號花山僧正[1]

生平

年輕時為仁明天皇器重,任藏人一職。承和12年(845年)官至從五位下・左兵衛佐。承和13年(846年)官至左近衛少將兼備前國國司嘉祥2年(849年)任藏人頭一職。嘉祥3年(850年)正月升從五位上,同年3月仁明天皇駕崩,遍昭在比叡山出家。

拜師於圓珍圓仁。在洛東花山創立元慶寺。貞観11年(869年)任紫野雲林院的別當。仁和元年(885年)成為僧正,人稱花山僧正。根據《日本三代實錄》記載,遍昭70歳那年12月18日(舊曆),光孝天皇專門為他在宮中仁壽殿舉辦慶賀,從他們的和歌可以猜測他們有親密的師生關係。

歌風

遍昭的歌風在出家前與出家後存在變化。紀貫之評價他在出家後多創作描繪客觀景物的歌,能將情景合一,出家前往往創作情感豐富的歌。《百人一首》中選入的一首恰恰體現了遍昭的真情。

勅撰和歌集中收錄其和歌35首(其中《古今和歌集》收錄16首)。個人歌集為《遍照集》,但內容多為已被官方編集的作品,缺乏個人獨特性。

系譜

影片

Couldn't parse video from 影片網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