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運動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運動學是一個科技名詞。

現代漢字是指楷化後的漢字[1]正楷字形,包括繁體字和簡體字。現代漢字即從甲骨文、金文[2]、籀文、篆書,至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演變而來。漢字為漢民族先民發明創製並作改進,是維繫漢族各方言區不可或缺的紐帶。現存最早可識的漢字是約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和稍後的金文, 再到秦朝的小篆 和隸書, 至漢魏隸書盛行,到了漢末隸書楷化為正楷,盛行於魏晉南北朝,至今通行。

名詞解釋

運動學(kinematics),從幾何的角度(指不涉及物體本身的物理性質和加在物體上的力) 描述和研究物體位置隨時間的變化規律的力學分支。以研究質點和剛體這兩個簡化模型的運動為基礎,並進一步研究變形體(彈性體、流體等) 的運動。研究後者的運動,須把變形體中微團的剛性位移和應變分開。點的運動學研究點的運動方程、軌跡、位移、速度、加速度等運動特徵,這些都隨所選參考系的不同而異;而剛體運動學還要研究剛體本身的轉動過程、角速度、角加速度等更複雜些的運動特徵。

運動學是理論力學的一個分支學科,它是運用幾何學的方法來研究物體的運動,通常不考慮力和質量等因素的影響。至於物體的運動和力的關係,則是動力學的研究課題。

用幾何方法描述物體的運動必須確定一個參照系,因此,單純從運動學的觀點看,對任何運動的描述都是相對的。這裡,運動的相對性是指經典力學範疇內的,即在不同的參照系中時間和空間的量度相同,和參照系的運動無關。不過當物體的速度接近光速時,時間和空間的量度就同參照系有關了。這裡的「運動」指機械運動,即物體位置的改變;所謂「從幾何的角度」是指不涉及物體本身的物理性質(如質量等)和加在物體上的力。

任何一個物體,像是車子、火箭、星球等等,不論其尺寸大小,假若能夠忽略其內部的相對運動,假若其內部的每一部份都是朝相同的方向、以相同的速度移動,那麼,可以簡易地將此物體視為質點,將此物體的質心的位置當作質點的位置。在運動學裡,這種質點運動,不論是直線運動或是曲線運動,都是最基本的研究對象。

研究課題

運動學主要研究點和剛體的運動規律。點是指沒有大小和質量、在空間占據一定位置的幾何點。剛體是沒有質量、不變形、但有一定形狀、占據空間一定位置的形體。運動學包括點的運動學和剛體運動學兩部分。掌握了這兩類運動,才可能進一步研究變形體(彈性體、流體等)的運動。

在變形體研究中,須把物體中微團的剛性位移和應變分開。這些都隨所選的參考系不同而異;而剛體運動學還要研究剛體本身的轉動過程、角速度、角加速度等更複雜些的運動特徵。剛體運動按運動的特性又可分為:剛體的平動、剛體定軸轉動、剛體平面運動、剛體定點轉動和剛體一般運動。

分類

運動學分為質點運動學、剛體運動學和運動約束,為動力學、機械原理(機械學)提供理論基礎,也包含有自然科學和工程技術很多學科所必需的基本知識。

參考文獻

  1.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漢字,搜狐,2022-03-30
  2. 華夏古漢字《金文》,搜狐,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