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遊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行

原圖鏈接

中文名:遊行

語言:漢語


遊行(遊行) [parade;march;demonstration] 廣大群眾為了慶祝、紀念、示威等在街上結隊而行。[1]


詳解

(1)指作戰時迂迴運動。《史記·高祖本紀》:「 高祖 在 邯鄲 誅 豨 等未畢, 豨 將 侯敞 將萬餘人遊行, 王黃 軍 曲逆 , 張春 渡 河 擊 聊城 。」


(2)出遊;遊逛。《晉書·司馬紘傳》:「而頃遊行煩數,冒履風塵。宜令官屬以下,各以職奉衛,不得令王復有此勞。」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中:「三月一日,三省同奉聖旨,開 金明池 ,許士庶遊行。」 冰心 《寄小讀者》十五:「我能自在遊行, 尋幽訪勝,不似她們纏綿床褥,終日對着懨懨一角的青山。」


(3)指遊街。《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七回:「那官聽見是得罪了外國人……便不由分說,給了一面大枷,把鄉下人枷上,判在 靜安寺路 一帶遊行示眾。」


(4)在街上結隊而行以表示某種意願。 老舍茶館》第三幕:「街上有遊行的,他媽的什麼也買不着。」 楊朔 《昨日的臨汾》:「人到齊了,現在就要遊行,下半天才開會演戲。」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三章:「上午,我在 天安門 前面遊行,看見 毛主席 把紅旗升起來。」


(5)猶流浪。巴金 《秋》四:「她的祖母把遊行度曲的瞎子喚進公館裡來唱過幾次小曲。」 柔石 《二月》十九:「孤獨也好,我也適宜於孤獨的,以後天涯地角我當任意去遊行。」


(6)流利不拘。 清 袁枚隨園詩話》卷十六:「至於『酒瓶在手六國印,花露上身一品衣』,則失之雕刻,無遊行自在之意。」


其它

(1)虛浮不實,沒有原則的行為。 漢 荀悅 《漢紀·武帝紀一》:「色取仁以合時好,連黨類,立虛譽以為權利者,謂之遊行。」 《晉書·陳頵傳》:「至今朝士縱誕,臨事遊行,漸弊不革,以至傾國。」《資治通鑑·漢武帝元朔二年》:「世有三游,德之賊也:一曰遊俠,二曰遊說,三曰遊行。」


(2)遊覽;漫遊。 三國 魏 曹植 《毀鄄城故殿令》:「 鄄城 有故殿,名 漢武帝殿 ,昔 武帝 好遊行,或所幸處也。」 五代 齊己 《戒小師》詩:「不肯吟詩不聽經,禪宗異岳懶遊行。」 明 李東陽 《賞花夜歸圖》詩:「 江 南三月花滿城,城南城北堪遊行。」


(3)逛游;行走。《百喻經·田夫思王女喻》:「昔有田夫,遊行城邑,見國王女,顏貌端正,世所希有,晝夜想念,情不能已。」 明 歸有光 《保聖寺安隱堂記》:「遊行寺中,尋古碑刻,殆無存者。」 張篁溪 《章太炎先生在獄佚聞錄》:「牢中星期日 停工,各犯得稍稍遊行,惟有巡捕監視之。」


(4)遊動着行進。 陳夔龍 《夢蕉亭雜記》卷二:「煙波一舸任遊行,三海風光畫不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