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遊園驚夢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遊園驚夢
圖片來自yesasia

遊園驚夢》,2001年香港電影,由楊凡導演及編劇,王祖賢宮澤里惠主演。用崑劇牡丹亭》中「遊園」、「驚夢」與「尋夢」三曲穿插於故事中。[1]

劇情簡介

三十年代的蘇州,得月樓的歌妓翠花(宮澤理惠飾)以其超凡脫俗的容貌,成為周邊每一個男人的追求對象,更令人着迷的是她演唱的崑曲。而在得月樓受人傾慕的她,卻嫁入榮府做一名小妾,而且受盡了榮家冷落。

榮蘭(王祖賢飾)是榮家的親戚,論輩分與翠花的丈夫稱得上是兄妹,身為女兒身的榮蘭卻有男兒之志,雖家道中落但一心要做新時代女性,擺脫封建束縛。在演唱崑曲《牡丹亭》時,翠花扮演杜麗娘,而榮蘭則扮演柳夢梅,二人一個男裝一個女裝卻配合的天衣無縫,羨煞外人。

直到邢志剛(吳彥祖飾)的到來,給翠花和榮蘭的生活都帶來了意外的波動。榮蘭對邢志剛一見傾心,兩人這段情緣無疾而終,最後只留下翠花和榮蘭兩個無助的女人。

幕後製作

該片取材於崑劇《牡丹亭》中的《遊園》及《驚夢》兩段折子戲,而宮澤理惠和王祖賢兩位主角的原型是京劇名伶顧正秋的誼母顧劍秋與啟蒙老師吳繼蘭。

劇本則以顧正秋的童年及成名過程為藍本,講述她誼母與啟蒙老師的感情瓜葛。但在片中,京劇名伶被幻化成了崑曲名角,而影片中的所有崑曲部份的伴奏均由浙江崑劇團負責,王鳳梅和楊娟幕後代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