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連接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連接器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連接器

外文名;CONNECTOR

別稱;接插件、插頭和插座

具體;電器連接器

概念;連接兩個有源器件的器件

作用;傳輸電流或信號

接插件也叫連接器。國內也稱作接頭和插座,一般是指電器接插件。即連接兩個有源器件的器件,傳輸電流或信號

公端與母端經由接觸後能夠傳遞訊息或電流,也稱之為連接器。[1]

接插件的好處

1、改善生產過程

接插件簡化電子產品的裝配過程。也簡化了批量生產過程;

2、易於維修

如果某電子元部件失效,裝有接插件時可以快速更換失效元部件

3、便於升級

隨着技術進步,裝有接插件時可以更新元部件,用新的、更完善的元部件代替舊的;

4、提高設計的靈活性

使用接插件使工程師們在設計和集成新產品時,以及用元部件組成系統時,有更大的靈活性。

接插件的基本性能

接插件的基本性能可分為三大類:即機械性能、電氣性能和環境性能。 另一個重要的機械性能是接插件的機械壽命。機械壽命實際上是一種耐久性(durability)指標,在國標GB5095中把它叫作機械操作。它是以一次插入和一次拔出為一個循環,以在規定的插拔循環後接插件能否正常完成其連接功能(如接觸電阻值)作為評判依據。

1.機械性能就連接功能而言,插拔力是重要地機械性能。插拔力分為插入力和拔出力(拔出力亦稱分離力),兩者的要求是不同的。在有關標準中有最大插入力和最小分離力規定,這表明,從使用角度來看,插入力要小(從而有低插入力LIF和無插入力ZIF的結構),而分離力若太小,則會影響接觸的可靠性。 接插件的插拔力和機械壽命與接觸件結構(正壓力大小)接觸部位鍍層質量(滑動摩擦係數)以及接觸件排列尺寸精度(對準度)有關。

2.電氣性能接插件的主要電氣性能包括接觸電阻、絕緣電阻和抗電強度。

①接觸電阻高質量的電連接器應當具有低而穩定的接觸電阻。接插件的接觸電阻從幾毫歐到數十毫歐不等。

②絕緣電阻衡量電接插件接觸件之間和接觸件與外殼之間絕緣性能的指標,其數量級為數百兆歐至數千兆歐不等。

③抗電強度或稱耐電壓、介質耐壓,是表徵連接器接觸件之間或接觸件與外殼之間耐受額定試驗電壓的能力。

④其它電氣性能。電磁干擾泄漏衰減是評價連接器的電磁干擾屏蔽效果,電磁干擾泄漏衰減是評價接插件的電磁干擾屏蔽效果,一般在100MHz~10GHz頻率範圍內測試。對射頻同軸連接器而言,還有特性阻抗、插入損耗、反射係數、電壓駐波比(VSWR)等電氣指標。由於數字技術的發展,為了連接和傳輸高速數字脈衝信號,出現了一類新型的連接器即高速信號連接器,相應地,在電氣性能方面,除特性阻抗外,還出現了一些新的電氣指標,如串擾(crosstalk),傳輸延遲(delay)、時滯(skew)等。

3.環境性能常見的環境性能包括耐溫、耐濕、耐鹽霧、振動和衝擊等。

①耐溫目前連接器的最高工作溫度為200℃(少數高溫特種連接器除外),最低溫度為-65℃。由於連接器工作時,電流在接觸點處產生熱量,導致溫升,因此一般認為工作溫度應等於環境溫度與接點溫升之和。在某些規範中,明確規定了連接器在額定工作電流下容許的最高溫升。

②耐濕潮氣的侵入會影響連接h絕緣性能,並鏽蝕金屬零件。恆定濕熱試驗條件為相對濕度90%~95%(依據產品規範,可達98%)、溫度+40±20℃,試驗時間按產品規定,最少為96小時。交變濕熱試驗則更嚴苛。

③耐鹽霧連接器在含有潮氣和鹽分的環境中工作時,其金屬結構件、接觸件表面處理層有可能產生電化腐蝕,影響連接器的物理和電氣性能。為了評價電連接器耐受這種環境的能力,規定了鹽霧試驗。 它是將連接器懸掛在溫度受控的試驗箱內,用規定濃度的氯化鈉溶液用壓縮空氣噴出,形成鹽霧大氣,其暴露時間由產品規範規定,至少為48小時。

④振動和衝擊耐振動和衝擊是電連接器的重要性能,在特殊的應用環境中如航空和航天、鐵路和公路運輸中尤為重要,它是檢驗電連接器機械結構的堅固性和電接觸可靠性的重要指標。在有關的試驗方法中都有明確的規定。衝擊試驗中應規定峰值加速度、持續時間和衝擊脈衝波形,以及電氣連續性中斷的時間

⑤其它環境性能根據使用要求,電連接器的其它環境性能還有密封性(空氣泄漏、液體壓力)、液體浸漬(對特定液體的耐惡習化能力)、低氣壓等。

接插件的產品類別

(範例:浩隆電子產品)

接插件產品類型的劃分雖然有些混亂,但從技術上看,接插件產品類別只有兩種基本的劃分辦法:

①按外形結構:圓形和矩形(橫截面);

②按工作頻率:低頻和高頻(以3MHz為界)。

按照上述劃分,同軸接插件屬於圓形,印製電路接插件屬於矩形(從歷史上看,印製電路接插件確實是從矩形接插件中分離出來自成一類的),而目前流行的矩形接插件其截面為梯形,近似於矩形。以3MHz為界劃分低頻和高頻與無線電波的頻率劃分也是基本一致的。

至於其它按用途、安裝方式、特殊結構、特殊性能等還可以劃分出許多不同的類型,並常常出現在刊物和製造商的宣傳品中,但一般只是為了突出某一特徵和用途,基本分類仍然沒有超出上述的劃分原則。

考慮到接插件的技術發展和實際情況,從其通用性和相關的技術標準,連接器可劃分以下幾種類別(分門類):

①低頻圓形接插件

②矩形接插件;

③印製電路接插件;

④射頻同軸連接器

⑤ 光纖接插件。

參考來源

連接器插針自動化,一台機器頂5個工人,老闆真是省錢又省心!

參考資料

  1. 板對板插座/插頭連接器貼片廠家,【快資訊】 ,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