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造紙工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造紙工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造紙工業是製造各種紙張及紙板的工業部門。它包括用木材、蘆葦、甘蔗渣稻草麥秸、棉秸、麻杆、棉花等原料製造紙漿的紙漿製造業,製造紙和紙板業以及生產塗層、上光、上膠、層壓等加工紙及字型用紙版的加工紙製造業幾個方面。造紙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早在公元前32年到16年西漢成帝時已能製造薄小紙,至公元105年,東漢和帝時蔡倫樹皮麻頭、破布、破魚網等代替縑帛和絮作原料,大大推動了手工造紙業的發展。世界機器造紙業則開始於18世紀末。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造紙工業

相關:國民經濟發展

釋義:紙製品的行業

領域:林業、農業、機械

介紹

造紙工業是一個與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建設息息相關的重要產業。

在經濟發達國家,紙及紙板消費量增長速度與其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同步。在現代經濟中所發揮的作用已越來越多地引起世人矚目,被國際上公認為「永不衰竭」的工業,在美國、加拿大、日本、芬蘭、瑞典等經濟發達國家,造紙工業已成為其國民經濟十大支柱製造業之一。現代造紙工業的特點不同於一般日用消費品工業,而是技術、資金、資源、能源密集型,規模效益顯著,連續、高效生產的基礎原料工業。在產品總量中,80%以上作為生產資料用於新聞、出版、印刷、商品包裝和其他工業領域,不足20%用於人們直接消費。造紙產業關聯度大,涉及林業、農業、機械製造、化工、熱電、交通運輸、環保等產業,對上下游產業的經濟有一定拉動作用。當今世界各國已將紙及紙板的生產和消費水平,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之一。

行業產品範圍有:紙漿、機製紙及紙板、加工紙、手工紙等。[1]為了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實現製漿造紙工業的現代化,在提高經濟效益的同時,還要在生產的過程中儘可能地減少污染、降低消耗、保護環境。

外國造紙歷史

造紙術到公元7世紀初期(隋末唐初)開始東傳至朝鮮、日本;8世紀西傳入撒馬爾罕,就是後來的阿拉伯,接着又傳入巴格達;10世紀到大馬士革、開羅;11世紀傳入摩洛哥;13世紀傳入印度;14世紀到意大利,意大利很多城市都建了造紙廠,成為歐洲造紙術傳播的重要基地,從那裡再傳到德國、英國;16世紀傳入俄國、荷蘭;17世紀傳到英國;19世紀傳入加拿大。造紙的發明與傳播,使文字的載體成本得到了大幅度的下降,知識在平民中的普及得以實現,從而極大的推動了世界科技、經濟的發展。中國古代造紙歷程 自古以來都是把字寫在或刻在竹片上,再編成冊,那種用來寫字的絲綢叫做紙。絲綢很貴而竹簡又太笨重,並且不便於人們使用。蔡倫於是想出一種方法,用樹皮、麻頭以及破布、魚網造成紙。元興(漢和帝年號)元年上奏皇帝,皇帝誇讚他的才能,從此都採用他造的紙,所以天下都說「蔡侯紙」。蔡倫早年和他手下一個叫張紙的宦官到白水槐溝河為張父祝壽,發現小孩子們用木杆挑着水面上的漚變物嬉鬧,當他看到那漚變物一離開水面,迅即變干,用手摩擦,質地柔韌輕薄,可用來書寫文字,第二天回到宮中,又用黑色顏料在每塊漚變物上寫了一個字,讓皇帝察看,皇帝甚為高興,就派蔡倫重返槐溝河,借居張紙家,到處揀麻、布、棉絮、樹皮等一類漚物,挖池漚制,經打漿、攪混、沉澱、反覆試驗,終於製造出了理想地書寫材料,因為這個創造是在張紙地家鄉發現的,就把這種書寫物起名叫「紙」,俗稱「紙張」,至今這一帶還有蔡倫當年造紙的遺址。

中國造紙工業

中國造紙工業發展現狀改革開放以來,隨着中國國民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中國造紙工業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2006年1-12月,中國造紙行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311,931,253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28%;實現累計產品銷售收入303,777,560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1.69%;實現累計利潤總額15,102,407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7.76%。

2007年1-12月,中國造紙行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383,295,71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3.56%;2008年1-10月,中國造紙行業實現累計工業總產值382,007,566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6.16%。

中國造紙企業和國家企業整體相比,企業規模明顯偏小,營業收入不高根據2007年發布的中國企業500強企業數據統計,100強企業的營業收入合計113827.74億元,平均收入為1138.28億元。中國造紙企業100強營業收入合計為1297.96億元,平均收入為12.98億元,中國企業百強收入水平是造紙企業百強的87.7倍,而且造紙行業沒有一家企業進入中國企業百強。但這也表明,中國造紙產業正處於成長發展階段,具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

造紙工業

造紙工業使用木材、稻草、蘆葦、破布等為原料,經高溫高壓蒸煮而分離出纖維素,製成紙漿。在生產過程中,最後排出原料中的非纖維素部分成為造紙黑液。黑液中含有木質素、纖維素、揮發性有機酸等,有臭味,污染性很強。

超導高梯度磁力

高梯度磁力分離淨化技術是用來處理廢水的一種新方法,由於它不會產生雜質例如凝絮物,使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廢水成為可行。

日本Osaka大學能量和環境工程系科技人員研究了採用磁力分離系統處理造紙工廠廢水。試驗車間處理造紙廢水為2000 t/d,進行循環運轉達到磁力分離後水中化學需氧量(CODCr)<40 mg/L。超導磁力管NbTi螺旋管長680 mm、內徑400 mm。

該系統主要由混合槽(磁力晶種槽,晶種為有機物、紙漿和染料)、沉澱槽和超導磁力管組成。通過超導磁力分離管內的磁力作用,俘獲磁力顆粒和有機聚合物如紙漿和顏料,浮選出磁力短纖維和填料,一部分磁力短纖維和填料通過重力沉降作用,在沉澱槽中沉出,有助於減少循環水經過磁力管時的短纖維和填料量。該系統已成功地運轉了幾個月,取得較為滿意的效果。

造紙廢水處理法

造紙廢水主要來自造紙工業生產中的製漿和抄紙兩個生產過程。製漿是把植物原料中的纖維分離出來,製成漿料,再經漂白,這個過程會產生大量的造紙廢水;抄紙是把漿料稀釋、成型、壓榨、烘乾,製成紙張,這個過程也容易產生造紙廢水。

製漿產生的造紙廢水,污染最為嚴重。洗漿時排出廢水呈黑褐色,稱為黑水,黑水中污染物濃度很高,BOD高達5—40g/L,含有大量纖維、無機鹽和色素。漂白工序排出的造紙廢水也含有大量的酸鹼物質。抄紙機排出的造紙廢水,稱為白水,其中含有大量纖維和在生產過程中添加的填料和膠料。

造紙廢水處理應着重於提高循環用水率,減少用水量和廢水排放量,同時也應積極探索各種可靠、經濟和能夠充分利用廢水中有用資源的廢水處理方法。例如:浮選廢水處理法可回收白水中纖維性固體物質,回收率可達95%,澄清水可回用;燃燒廢水處理法可回收黑水中氫氧化納、硫化鈉、硫酸鈉以及同有機物結合的其他鈉鹽。中和廢水處理法調節廢水pH值;混凝沉澱或浮選法可去除廢水中懸浮固體;化學沉澱法可脫色;生物處理法可去除BOD,對牛皮紙廢水較有效;濕式氧化法處理亞硫酸紙漿廢水較為成功。此外,國內外也有採用反滲透、超過濾、電滲析等造紙廢水處理方法。

造紙廢水處理劑

聚丙烯酰胺

聚丙烯酰胺在造紙領域中廣泛用作駐留劑、助濾劑、均度劑等。它的作用是能夠提高紙張的質量,提高漿料脫水性能,提高細小纖維及填料的留着率,減少原材料的消耗以及對環境的污染等。聚丙烯酰胺在造紙中使用的效果取決於其平均分子量、離子性質、離子強度及其它共聚物的活性。非離子型聚丙烯酰胺主要用於提高紙漿的濾性,增加干紙強度,提高纖維及填料的留着率;陰離子型共聚物主要用作紙張的乾濕增強劑和駐留劑;陽離子型共聚物主要用於造紙廢水處理和助濾作用,另外對於提高填料的留着率也有較好的效果。此外,聚丙烯酰胺還應用於造紙廢水處理和纖維回收。

硫酸鋁

硫酸鋁極易溶於水,硫酸鋁在純硫酸中不能溶解(只是共存),在硫酸溶液中與硫酸共同溶解於水,所以硫酸鋁在硫酸中溶解度就是硫酸鋁在水中的溶解度。常溫析出含有18分子結晶水,為18水硫酸鋁,工業上生產多為18水硫酸鋁。含無水硫酸鋁51.3%,即使100℃也不會自溶(溶於自身結晶水)。不易風化而失去結晶水,比較穩定,加熱會失水,高溫會分解為氧化鋁和硫的氧化物。加熱至770℃開始分解為氧化鋁、三氧化硫、二氧化硫和水蒸氣。溶於水、酸和鹼,不溶於乙醇。水溶液呈酸性。水解後生成氫氧化鋁。水溶液長時間沸騰可生成鹼式硫酸鋁。工業品為灰白色片狀、粒狀或塊狀,因含低鐵鹽而帶淡綠色,又因低價鐵鹽被氧化而使表面發黃。粗品為灰白色細晶結構多孔狀物。無毒,粉塵能刺激眼睛。

焦亞硫酸鈉

焦亞硫酸鈉為白色或黃色結晶粉末或小結晶,帶有強烈的SO2氣味,比重 1.4,溶於水,水溶液呈酸性,與強酸接觸則放出SO2而生成相應的鹽類, 久置空氣中,則氧化成Na2S2O6,故該產品不能久存。高於1500C,即分解出SO2。

焦亞硫酸鈉用於生產保險粉,磺胺二甲基嘧啶安乃近,己內酰胺等 以及氯仿,苯丙碸和苯 甲醛的淨化。照相工業用作定影劑的配料。香料工業用於生產香草醛。用作釀造工業防腐劑,橡膠凝固劑和棉布漂白後脫氯劑。有機中間體,染料,製革用作還原劑 用作電鍍業,油田的廢水處理以及用作礦山的選礦劑等。工業上用於印染、有機合成、印刷、製革、製藥等部門;在食品加工中作防腐劑、漂白劑、疏鬆劑。(印染和攝影等方面)、用作漂白劑媒染劑,還原劑 橡膠凝固劑,也用於有機合成製藥及香料等。

國內發展

2013年4月份以來,整個造紙行業的需求整體不大,但是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已經7次創出新高,4天升值幅度超去年的全年,利好造紙行業。利好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目前造紙行業原材料紙漿70%依賴進口,紙漿消費量占全球比重超過一半,人民幣升值會導致進口原料的實際價格下降;二是進口機器設備的成本下降;三是造紙企業現有外債償還成本下降。

受全球造紙業的影響,全球包裝紙市場基本正在逐步轉暖,顯示下游需求的緩慢復甦。再加上,2012年下半年開始,造紙行業庫存增速持續下降,表明行業供需關係正在改善。

據業內人士分析,目前紙質產品的分類可分為新聞紙、包裝紙和生活這幾種,從行業的基本面來觀察,新聞紙目前產能最過剩,包裝紙里的瓦楞、白卡景氣度適中;生活消費類紙毛利率最高,業績彈性也最大。考慮到生活消費類紙屬於消費品範疇,終端銷售價格具有向上剛性。[1]

參考文獻

  1. 2021年世界造紙工業概況搜狐網,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