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速溶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速溶茶

中文名: 速溶茶

主 要: 亞歐茶路驛站

速溶茶是一種能迅速溶解於水的固體飲料茶。以成品茶、半成品茶茶葉副產品或鮮葉為原料,通過提取、過濾、濃縮、乾燥等工藝過程,加工成一種易溶入水而無茶渣的顆粒狀、粉狀或小片狀的新型飲料,具有沖飲攜帶方便,不含農藥殘留等優點。分為純茶與調料調配茶兩類,純茶常見的有速溶紅茶、速溶綠茶、速溶鐵觀音、速溶烏龍茶、速溶茉莉花茶、速溶普洱茶等。添料調配茶有含糖的紅茶、綠茶、烏龍茶以及檸檬紅茶、奶茶、各種果味速溶茶。目前,大紅袍、鳳凰單樅、金駿眉等幾大名茶也推出即溶茶產品。[1]


簡介

各種速溶茶就其溶解性而言,有冷溶和熱溶兩種類型。國際市場上速溶茶的價格約為干茶的10倍。並且越是發達國家,消費量越大,如美國速溶茶消費量約占茶葉消費量的1/3,每年大約3萬噸。我國速溶茶的研製工作是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在上海長沙杭州等地進行,至今已初具規模。


速溶茶之所以能夠得到很快發展,這與它本身固有的特點是分不開的。速溶茶是茶葉深加工產物,原料來源廣泛,不受產地限制,既可直接取材於中低檔成品紅、綠茶,亦可用鮮葉或半成品為原料,有利於產茶國或非產茶國生產;速溶茶成品既可直接飲用,又可與水果汁、糖等輔料調配飲用,從而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要;速溶茶符合食品衛生安全要求,原料中所帶的重金屬、砂石和農藥殘留物等在速溶茶加工過程中均隨葉渣一起除去。可以說速溶茶几乎沒有污染成分,是一種比較純淨的飲品;速溶茶生產容易實現機械化、自動化和連續化;速溶茶體積較小,包裝牢固,分量輕,運費少,飲用方便,既可冷飲又可熱飲,又無去渣煩惱,符合現代生活快節奏的需要。


工序

速溶茶製造工序包括:水處理、選料、浸提、過濾、淨化、濃縮、配料拌和、乾燥。速溶茶加工並非簡單地將茶湯濃縮乾燥就行,它必須應用高科技手段克服難溶、易潮解、無茶香的弊病。因為速溶茶茶汁的濃縮與乾燥是關鍵,一般熱濃縮,易更新換代茶香,茶湯易褐變。因此,已着手研究應用常溫膜濃縮技術,效果非常好,所謂膜濃縮,就是選擇一事實上孔隙度的半透透性膜,只准許水分子透過,而茶葉乾物質成分不能透過,這樣把水分減少到一定程度,達到濃縮的目的。


方法

速溶茶的乾燥有兩種方法,一是噴霧乾燥,二是冷凍乾燥。噴霧乾燥前在茶湯深交中通入二氧化碳,使茶汁中充滿微小氣泥鰍,噴協和乾燥時,二氧化碳氣化跑出,茶粉就形邁出一個個中間空的小顆粒,這樣可增加速溶性。如果加糖加果汁的配料茶,也可能採用沸騰乾燥的方法或冷凍乾燥的方法,產品如同麥乳精。冷凍乾燥是將茶汁溫度先降至零下幾十度,然後逐步升溫,同時減壓帛氣,排除出升華的水分,冷凍乾燥的速溶茶,質地疏鬆,溶解性特別好,熱溶冷溶都行。


工藝

氣霧劑液態速溶茶飲料,採用的是一種新型罐裝工藝技術,它可以改善或優化多種速溶飲料尤其是速溶茶飲料的保鮮,並使之便於沖飲。


我國速溶茶的研製和生產,於70年代未和80年代初在上海、長沙、杭州進行了試驗和生產,首先研製了真空冷凍乾燥的產品,爾後研製了噴霧乾燥的產品,這兩種速溶茶產品都有各自的特點:真空冷凍乾燥產品,由於乾燥過程在低溫狀態下進行,茶葉的香氣損失少,並保持原茶的香味,但乾燥時間長、能耗大、成本高;噴霧乾燥的產品在高溫條件下霧化迅速乾燥,芳香物質損失,外形呈顆粒狀,流動性能好,成本低。兩種乾燥方法的產品,其乾燥成本前者是後者的6-7倍,因此,國內外生產速溶茶產品都廣泛使用噴霧乾燥方法。


速溶茶的加工技術和設備,主要由提取、濃縮、乾燥等部分組成(如圖)。提取是採用水為溶劑萃取茶葉中的可溶物質,其方法有沸水沖泡提取、滲漉提取、連續提取等,前兩種方法提取的濃度只有1-5%,後一種可達15-20%,這樣呆以提高濃縮和乾燥的效率。含有大量水分的提取液,須經濃縮過程才能達到乾燥時的工藝要求。濃縮方法有真空濃縮、冷凍濃縮和膜濃縮等種,這些方法在食品工業上廣泛應用。主要原理是利用液、固兩相在分配上的某些差異,而獲得溶質和溶劑的分離方法,可以取得不同濃度的濃縮液。由於茶葉中的可深物質在高溫下長期受熱時,要考慮溫度和時間,從茶葉的安全性看,要求「低溫短時」,從加工工藝性考濾還必須造成低壓。目前在速溶茶的生產上使用最多的是真空濃縮、膜濃縮方法,其特點是不加熱,不蒸發水分,不存在相變過程,是一種對茶葉品質有利的濃縮方法。


我國速溶茶的主要品種有速溶紅茶、速溶綠茶、速溶普洱茶、速溶保健茶,還有未經乾燥的濃縮茶汁,如烏龍茶濃縮汁等。


即溶茶與速溶茶

形態:速溶茶多為顆粒狀、粉末狀,即溶茶為晶體狀。


工藝:速溶茶一般通過提取、過濾、濃縮、乾燥等工藝過程,正源華茶旗下的即溶茶運用國際領先的低溫萃取技術,採用物理方式對原茶進行細胞破壁萃取,恆低溫環境下進行重組結晶,最後運用多級膜分離純化,徹底剔除農殘,拼配成大眾喜愛的口味。


口感:速溶茶含雜質不夠純淨,口感異於原茶;即溶茶有效萃取茶的有益組分,口感媲美原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