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古斯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古斯人

通古斯人(Tungusic peoples)作為族群的稱呼最初是雅庫特人(Yakuts)對鄂溫克人(Evenks)的稱呼,現代一般是民間泛指母語屬於滿-通古斯語族的各族群。

「通古斯」一詞來源於通古斯語中的「Donki」,意為「男人」。 有些學者認為這是源自漢語中秦漢時期的「東胡」,因為現代漢語發音的「東胡」,音近於通古斯(Tungus)。朱利葉斯·克拉波特則認為,通古斯(Toŋus)為雅庫特語的突厥語借詞,意為「豬」。[1]

簡介

通古斯族群基本是漁獵民族,最早其實是雅庫特人對鄂溫克人的稱呼,生活在中國東北及俄羅斯遠東外東北,以及中西伯利亞的通古斯河一帶。他們的語言與東北的滿族語言相近,故這個語言群體被稱為滿-通古斯語族。

滿-通古斯語族是發源於貝加爾湖附近的一個古老的語族 ,如今屬於這個語族的包括中國境內的滿族、錫伯族、赫哲人、鄂倫春人、鄂溫克人及生活在俄羅斯境內的奧羅奇人、那乃人 (都是赫哲人,即女真人的一支)、烏德蓋人、烏爾奇人、鄂羅克人、涅吉達爾人(鄂溫克別支)、埃文人。主要分布在亞洲東北部,南起北緯40度,北至北冰洋,西至葉尼塞河,東迄太平洋。人口大約在一千萬左右。

該語族下分為通古斯語支和滿語支,赫哲語大體介於兩者之間,有時候也單立一個東南語支。滿語支以松花江(亦叫混同江,是不同時代的稱呼)流域為中心分布,其代表是滿族和赫哲,通古斯語支的範圍比較廣泛,分布在黑龍江、勒拿河葉尼塞河三大流域及周邊貝加爾湖、勘察加半島等地也有分布,代表是鄂溫克系族群(鄂溫克,鄂倫春,埃文人,涅吉達爾人)。

語言文化

在金代,關內女真人多換用漢語而漢化,依舊留在東北地區的女真人保留了本民族的語言文化。

因為從19世紀末開始,由於與漢地人交往加深 ,導致滿族漢族文化上加深交流,另一方面,統治者處於維護統治的需要,對儒家文化加以扶持。清代末代皇帝溥儀有一定的閱讀滿文的能力,但其日常用語為漢語北京官話,並無滿語的口語能力。滿族的語言在清朝瓦解後逐漸衰落,到上世紀末只有黑龍江部分老人還能夠說滿語,滿語只在學術研究上仍然使用。

錫伯族使用的語言為錫伯語,與滿語相近,兩者可以互通,部分學者認為是同一語言的不同方言。 同時,滿族的服飾影響至今(如旗袍,長衫和馬褂)。滿族的飲食習慣和部分食品又影響了漢族(比如薩其瑪,滿漢全席等)。[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