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張端袤主含山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6日 (日) 21:09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送張端袤主含山簿》,南宋進士劉宰的作品。

劉宰(1167年-1240年)字平國,號漫塘病叟,鎮江金壇(今屬江蘇)人 。紹熙元年(1190)舉進士。歷任州縣,有能聲。尋告歸。理宗立,以為籍田令。遷太常丞,知寧國府[1],皆辭不就。端平間,時相收召譽望略盡,不能舉者僅宰與崔與之二人。隱居三十年,於書無所不讀。既卒,朝廷嘉其節,諡文清。

送張端袤主含山簿

人物簡介

劉宰[公元?年至一二三四年後不久]字平國,金壇人。生年不詳,約卒於宋理宗端平元年後不久。紹熙元年,(公元一一九o年)舉進士 [2]。歷任州縣,有能聲。尋告歸。理宗立,以為籍田令。遷太常丞,知寧國府,皆辭不就。端平間,時相收召譽望略盡,不能舉的僅宰與崔與之二人。隱居三十年,於書無所不讀。既卒,朝廷嘉其節,諡文清。宰為文淳古質直,著有《漫塘文集》三十六卷,《四庫總目》又作有語錄,並傳於世。

劉宰為泰興令時,當地百姓報案遺失金釵。案發現場只有主人的兩名仆妾在,經過審訊,兩人矢口否認行竊。

劉宰命兩人分別各拿一隻葫蘆,說:「這葫蘆有靈,如果不曾偷取金釵,明天葫蘆的大小不會改變;若是偷了金釵,那手上的葫蘆就會長大兩寸。」

第二天劉宰命兩人各自拿着葫蘆前來,其中一隻不變,另外一隻卻少了兩寸,原來那偷金釵的仆妾害怕葫蘆長大,所以事先切去兩寸。

視頻

送張端袤主含山簿 相關視頻

南宋詩詞(四 )
帶你了解這套獨一無二的圖書 《永樂大典》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