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退圃·百丈休牽上瀨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2日 (三) 07:19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诗人苏轼弹琴.jpg|350px|缩略图|右|<big>诗人苏轼(诗情画意)</bi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6/c02b51522b194fad847a8a5…”)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詩人蘇軾(詩情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退圃·百丈休牽上瀨船》是北宋蘇軾 (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而且蘇詩的表現能力是驚人的,在蘇軾筆下幾乎沒有不能入詩的題材。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退圃·百丈休牽上瀨船

書法成就

蘇軾擅長寫行書楷書,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為「宋四家」。他曾經遍學晉、唐、五代的各位名家之長,再將王僧虔、徐浩李邕顏真卿、楊凝式等名家的創作風格融會貫通後自成一家。存世作品有《赤壁賦[2]》、《黃州寒食詩》和《祭黃幾道文》等帖。

作品簡介

宋蘇軾書祭黃幾道文卷》行楷書31行,是蘇軾與其弟蘇轍聯名祭奠黃幾道的祭文,由蘇軾撰寫,見於《蘇東坡文集》。

宋人樓鑰著有《攻愧集》,卷七十三中有一篇《跋黃氏所藏東坡山谷二張帖》這樣寫道:"東坡與黃潁州父子厚善,嘗書潁州之父子思詩集之後。又龍圖二女為少公二子適、遜之婦。觀此祭潁州之文與龍圖、直閣二公書問,情好可知。"文中所說的黃潁州指的就是黃好謙,龍圖則是黃好謙的兒子黃寔。根據《蘇軾詩集合注》卷三十六《送黃師是赴兩浙憲》的施注(宋人施元之、施宿父子注),"黃寔,神宗時登進士第,歷樞屬……師是為章子厚之甥,子由官陳,由是二女皆為子由婦……終寶文閣待制,知定州,贈龍圖閣直學士。"關於黃、蘇兩家兒女親家的關係,清代學者王士禎的《香祖筆記》里也有記載:"黃師是是章惇之甥,以二女妻潁濱(蘇轍號潁濱遺老)之子適、遠。"綜合上述材料可知,蘇軾、蘇轍和黃幾道是同一年中舉的進士,而黃幾道的兒子黃寔則把兩個女兒分別嫁給了蘇轍的兩個兒子,可見兩家的關係相當親厚,也正因為這樣,黃幾道去世之後,蘇氏兄弟共同為這位同年好友寫了祭文。

作者簡介

蘇軾,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詩文有《東坡七集》等,詞有《東坡樂府》。

視頻

退圃·百丈休牽上瀨船 相關視頻

抗疫勇士蘇東坡:除了很懂吃,還是個救國救民的人
【諸葛學堂】古《蘇軾》(上)第1集:千古第一文人蘇軾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