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追捕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追捕
圖片來自pixnet

追捕》(君よ憤怒の河を渉れ,字面翻譯《你一定要趟過憤怒的河》)是一部日本電影,1976年松竹映畫出品,導演佐藤純彌,編劇田坂啟,作曲青山八郎

電影根據小說《涉過憤怒的河》改編。該書出版於1974年,作者西村壽行。2005年德間書店再版。

《追捕》成為文革結束後首部在中國大陸熱映的外國電影,使得高倉健和其飾演的「杜丘」成為中國一代人的偶像。[1]香港導演吳宇森於2015年翻拍本片[2],定於2017年上映。

故事

日本東京檢察廳的檢察官杜丘冬人被橫路敬二、橫路加代夫婦分別化名寺田俊明、水澤惠子誣陷盜竊搶劫強姦罪。杜丘發現被人陷害,於是潛逃。警視廳警部矢村負責追捕杜丘。杜丘到了橫路加代位於石川縣的家,發現她剛剛被兩個殺手幹掉,同時發現她和橫路敬二是夫婦。杜丘趕到橫路敬二的家鄉北海道日高,在那裡警察埋伏在橫路家,杜丘逃入深山。矢村也發現了橫路夫婦的關係,對他們誣陷杜丘的動機產生懷疑,也到了北海道。杜丘認為誣陷他一定是和他之前在調查的朝倉議員自殺的事件有關。朝倉議員自殺時和長岡了介議員在一家高層酒店說話,突然破窗跳下身亡。杜丘在山裡從口救出了在當地大牧場主遠波善紀的女兒遠波真由美。在真由美的幫助下,躲開了警察的追捕,其間還救治了被抓傷的矢村。

杜丘駕駛遠波的塞斯納 172型飛機越過津輕海峽回到本州,潛回東京。矢村發現橫路敬二從前為東南藥廠飼養豚鼠,東南藥廠還給朝倉議員捐款,矢村為此探訪了東南藥廠的專務酒井,但一無所獲。杜丘歷經波折,在山梨縣遭遇一個護林員,暴露行蹤,還病倒了,幸而被一個妓女大月京子搭救。在新宿街頭,杜丘再次被追捕,關鍵時候押運馬匹到東京的真由美在鬧市街頭放出馬群,救走了杜丘。矢村找到了他們,並告訴他們橫路敬二發瘋住進了東京一家精神病院綠秋醫院,發瘋的地點是長岡了介開的大東建築公司的宿舍。於是杜丘也裝瘋化名井杉康夫住進那家醫院調查真相。醫生堂塔正康識破這個人是杜丘,但將計就計控制了杜丘。堂塔給杜丘看了吃中樞神經阻斷藥AX變成傻子的橫路敬二。杜丘被強行多次灌入AX,但每次都被杜丘努力偷偷吐掉。杜丘把一份藏匿的AX給真由美,真由美把它轉交矢村化驗。原來AX是以長岡了介為後台的堂塔和東南藥廠製造了用於控制人思想的藥。朝倉議員發現堂塔用人體實驗AX造成多人死亡後敲詐東南藥廠,長岡了介就用此藥控制朝倉自殺。堂塔以為杜丘已經被藥破壞了思維能力,便令其寫下遺囑自殺。杜丘在醫院大樓屋頂恢復清醒的樣子,堂塔方發現事情敗露。關鍵時刻矢村趕到,堂塔自殺。最後,在矢村的逮捕行動中,酒井自殺,長岡也被矢村以正當防衛的理由殺死。

演員

其他配音演員:翁振新、潘我源、戴學廬、周瀚、劉廣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