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返校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返校
圖片來自medium

返校》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臺灣校園懸疑歷史驚悚片。

改編自赤燭遊戲同名電腦遊戲,由華納兄弟發行。

此電影由徐漢強執導,王淨傅孟柏曾敬驊蔡思韻朱宏章主演,講述在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的山區高中裡,一群不願服從威權體制的左派份子受到政府懲治的故事。電影於2019年9月20日在臺灣上映。本片在第56屆金馬獎獲得十二項提名,為該屆入圍獎項最多的作品[1];並獲得最佳新導演、改編劇本、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及原創電影歌曲五個獎項,亦在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亞洲華語電影的提名。

劇情介紹

1962年,正值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當時中國國民黨領導的蔣中正政府以防止共產主義滲透等理由頒布臺灣省戒嚴令,路上舉目皆是反共標語,國民黨政府亦鼓勵人民告密檢舉匪諜,並嚴禁私自結黨。同時為了管制言論思想,中華民國政府將許多書籍列為禁書,禁書類別甚廣且認定標準不一,例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人泰戈爾的《飄鳥集》即是其一。但在這樣的高壓環境下,仍有許多人在臺灣各個角落暗中舉辦讀書會,追尋自由。

颱風夜,翠華中學三年級的方芮欣在昏暗的教室醒來,在尋找張明暉老師的途中遇到了二年級的學弟魏仲廷,兩人走到校門口卻發現溪水暴漲,於是回到校園中繼續找尋張老師。但學校渺無人跡,校舍中貼滿了臺灣省政府查封的封條臺灣喪葬的示喪紙「忌中」。他們發現事件並不單純,並逐漸想起過去所發生的悲劇。

翠華中學美術老師兼任輔導教師張明暉在校內儲藏室創辦了讀書會閱讀禁書、成員包括音樂老師殷翠涵、學生魏仲廷等人。另一方面方芮欣因為家庭失和使學業成績受到影響,殷翠涵便引介她給張明暉,希望張明暉能輔導方芮欣走出低潮,孰料在密切的心理輔導之下,方芮欣與張明暉意外產生了師生戀,張明暉並親手做了一條白鹿項鍊贈與方芮欣。

一日早晨,方芮欣的母親李妙子懷疑丈夫方道勤有外遇,卻遭到方道勤家暴,情緒失控的李妙子不斷念佛,並向菩薩許下希望方道勤消失的願望。方芮欣到校後,先前因壓力過大而在《校史》中的歷任校長肖像上塗鴉一事,被負責管理秩序兼任校園思想控制軍訓教官白國鋒知道,白教官希望方芮欣不要給她即將升官的父親添麻煩,並表明有任何問題可以找教官商量。朝會升旗典禮時,教師黃又新因涉及「顛覆國家」罪嫌,被中華民國憲兵當眾拘捕,引起騷動,也使白教官對校內所有老師展開調查。當晚,方芮欣與張明暉兩人在校外幽會,方芮欣在紙上畫出琴鍵,教他彈奏《雨夜花》。方芮欣返家後,發現父親遭憲兵隊逮捕,父親要方芮欣讓母親通知白教官,在他離開後,方芮欣才知道父親之所以被捕,正是因為母親的舉報。

幾日後,殷翠涵注意到張明暉和方芮欣過從甚密,提醒他應該謹言慎行,以免讓方芮欣陷入危險,不久,張明暉就跟方芮欣提出分手,方芮欣因偷聽到殷翠涵與張明暉的對話,誤以為是殷翠涵對張明暉也有愛意,想要拆散自己跟張明暉。方芮欣一來希望白教官救回父親,二更希望「情敵」殷翠涵因閱讀禁書而遭校方解聘,便利用對自己有好感的魏仲廷,取得讀書會的證據並向白國鋒舉報。白國鋒並未對方芮欣的要求有具體承諾,只說:「國家會感謝你的。」

臺灣警備總司令部派員到校,包括張明暉在內的所有讀書會成員皆被拘捕,有的被處決,有的死於刑求,連借儲藏室鑰匙給讀書會的工友也被虐殺。張明暉在臨刑前囑咐魏仲廷要活下去,記住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因為自由終會來臨。之後張明暉被依叛亂罪槍決,魏仲廷聽從建議,招供以保住性命;方芮欣則因愧疚難耐,在禮堂舞臺上自縊身亡,以死向枉死孤魂謝罪。

多年後,魏仲廷因解嚴赦免出獄,他克服了恐懼,到張明暉的墳上祭掃後「返校」,到即將拆除的翠華中學,將張明暉的絕筆信與定情之物白鹿項鍊,交給了方芮欣的靈魂。

製作

2017年6月21日,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確認取得同名遊戲《返校》的電影拍攝版權,由第40屆金鐘獎導演徐漢強執導,監製李烈表示劇情本身還是以「人」作為出發點,別因「白色恐怖」這樣的背景,而誤將重點放到了政治議題上。片中的「翠華中學」實際地點在屏東縣潮州鎮,是早已於2001年停招的志成工商;劇組在校園駐守了4個月,也找來附近學校學生當臨時演員。

2019年6月19日,導演徐漢強表示:「《返校》電影版是以『完全忠於原作精神、故事背景和主線劇情』的方式進行改編的,該有什麼就有什麼。那是從一開始就決定,也從沒有改變過的初衷。」,並表示:「遊戲中的主要人物和故事主線將全員登場,我們也在維持原作基礎下,擴張世界觀和增加故事細節。大家所熟悉的、以翠華中學為舞台的角色們,也會以更多遊戲外的姿態活躍在電影版中」[2][3]

2019年9月,導演徐漢強表示:「《返校》最終要傳遞的精神就是,真的不要忘記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一切,是怎麼來的。因為這一切並不是真的這麼垂手可得,我們現在所認知的自由與生活,其實是經過非常長久的痛苦與掙扎,以及很多人的犧牲所換來的,這絕對是不能忘記的事情。」

彩蛋

方芮欣的學號在遊戲中是「5350126」,在劇中被改為「493856」,意思是紀念於「臺灣戒嚴於1949年,時間長38年又56天」。魏仲廷的學號「501014」是紀念基隆高中前校長鍾浩東忌日,因鍾浩東組織《光明報》,鼓吹推翻「造成二二八事件的政權」,遭到蔣中正政府1950年10月14日槍斃馬場町[4]

參考文獻

  1. 洪健倫. 吳協昌, 編. 金馬獎第56屆入圍揭曉 返校12項最多. 中央通訊社. 2019-10-01 [2019-10-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0-01). 
  2. 楊政勳. 《返校》導演徐漢強:電影版忠於原作精神 該有什麼就有什麼. 鏡週刊. 2019-06-19 [2019-06-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20). 
  3. Jessica. 國產恐怖遊戲《返校》改編真人版電影 9 月底全台上映 曝光新宣傳照. 巴哈姆特. 2019-06-19 [2019-06-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20). 
  4. 唐千雅. 徐漢強解開3隻半的長頸鹿密碼 《返校》王淨學號有玄機. 鏡週刊. 2019-09-27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