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迎風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迎風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迎風坡

氣候的差異: 山麓和山頂地帶降水少些

山體: 中部降水最多

迎着氣流來向的山坡叫做迎風坡,迎風坡是有利於降水產生或加強加大的地方。那主要是由於氣流遇到山地被迫沿着山坡抬升,上升運動隨之增強,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便很容易凝結而形成雲和降水。迎風坡自然條件優越,人口、城鎮分布密,經濟發達。[1]

概述

迎着氣流來向的山坡叫做迎風坡,迎風坡是有利於降水產生或加強加大的地方。那主要是由於氣流遇到山地被迫沿着山坡抬升,上升運動隨之增強,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便很容易凝結而形成雲和降水。出現在迎風坡上的雨、雪或凍雨、冰雹等就稱作迎風坡降水。成片降水區中,位於迎風坡上降水也常比其他一般的地方更加強大。.

迎風坡氣溫的日較差和年較差比背風坡的小。因迎風坡多雲霧雨天氣,白天大氣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強,氣溫不會過度升高,夜晚大氣對地面的保溫作用強,氣溫不會過度降低。背風坡反之。

降水分布

迎風坡上不同的海拔高度降水也有差異。山麓和山頂地帶降水少些,因山麓地帶氣流抬升不夠,成雲致雨少些,山頂部分空氣濕度已經大大降低,雲雨少些,山體的中部降水最多。山頂要少。

自然景觀

如果山地對氣流過度抬升,迎風坡和背風坡甚至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觀。如南美南部安第斯山脈的西風帶兩側,西側迎風坡是溫帶落葉林帶,背風坡東側是溫帶荒漠帶。迎風坡雪線分布的海拔低些,背風坡分布的海拔高些。因為迎風坡降水多,更易積雪,水循環更活躍。背風坡氣流下沉增溫乾燥,積雪更易融化和蒸發,同時降水少,積雪也少。迎風坡自然條件更優越,人口、城鎮分布密些,經濟發達些。背風坡反之。如古詩『山雨欲來風滿樓』一般只有迎風坡才有這種現象出現。如果是海島山,背風坡是發展海濱欲場的良好地方。因這裡天氣晴朗,雨天少,太陽輻射強。背風坡還是鹽場的最佳位置,因背風坡盛行下沉氣流,難成雲致雨,降水少。同時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弱,太陽輻射強,且大氣乾燥,蒸發強。背風坡海岸可以作為海上船隻避風港。

人文景觀

迎風坡自然條件更優越,人口、城鎮分布密些,經濟發達些。背風坡反之。如古詩『山雨欲來風滿樓』一般只有迎風坡才有這種現象出現。

如果是海島山,背風坡是發展海濱浴場的良好地方。因這裡天氣晴朗,雨天少,太陽輻射強。背風坡還是鹽場的最佳位置,因背風坡盛行下沉氣流,難成雲致雨,降水少。同時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弱,太陽輻射強,且大氣乾燥,蒸發強。背風坡海岸還可以作為海上船隻的避風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