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瑪穌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教宗
聖達甦一世
Sanctus Damasus PP. I
羅馬主教
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位於城外聖保祿大殿的教宗達甦一世圖像
就任 366年10月1日
卸任 384年12月11日(在位18年71天)
前任 教宗立柏
繼任 教宗西理
個人資料
本名 Damasus
出生 約305年
羅馬
逝世 384年12月11日
羅馬
參見其他以達甦為名的教宗

教宗聖達甦一世拉丁語Sanctus Damasus PP. I;約305年-384年12月11日)原名Damasus,於366年10月1日-384年12月11日在位為教宗[1]

任內致力打擊異端亞流派。因當時聖座改用拉丁文進行彌撒,令葉理諾修訂和翻譯拉丁文聖經,現存《武加大譯本》。 [2]

爭位

達馬蘇斯一世(St.DamasusⅠ,304-384年在世),第37位羅馬教皇(366-384在位),出生地可能是羅馬,也可能是葡萄牙境內。366年利貝里烏斯死後,羅馬教會中的多數派選了達馬蘇斯,稱達馬蘇斯一世,少數派不承認其合法性,另選烏爾希努斯,與達馬蘇斯一世對抗。

達馬蘇斯取得行政當局的支持,在衝突中殺死數百名教徒,擊敗反對派,站穩了腳跟,並採取積極措施,打擊異端,頒布了許多革除教籍的命令。

反異端

達馬蘇斯一世登位後,譴責馬起頓尼派學說。342年後擔任君士坦丁堡主教的馬其頓尼,在4世紀關於三位一體的問題的論戰中認為聖靈不是上帝,持有溫和的阿里烏斯派觀點。362年馬其頓尼死後,他的追隨者組成馬其頓尼派,發展他的學說。達馬蘇斯一世於368年組織一次會議譴責馬其頓尼的謬論。

達馬蘇斯一世也批駁阿波利那裡斯的學說。基督教老底嘉(今土耳其境內)主教阿波利那裡斯(約310-390年)在關於基督的神人二性問題上,提出被稱為阿波利那裡斯主義的非正統理論,他認為耶穌的神性是完全的,其人性卻是不完全的;因人皆由靈、魂、體三者結合而成的,基督雖也有靈、魂和體,其心靈卻是邏各斯,而非人的心靈。他也反對阿里烏斯派的理論。達馬蘇斯一世於369年召集會議,批駁阿波利那 里斯的邪說。381年君士坦丁堡會議也進行了譴責。

達馬蘇斯一世為提高教皇地位,加強權利做了許多工作,他率先宣稱羅馬主教法座是從教會奠基人使徒彼得那裡一脈相承而來的。

影響

381年,第一次君士坦丁堡會議宣稱君士坦丁堡主教和羅馬主教權利平等。此次會議對325年尼西亞會議關於「三位一體」論述進行了修訂,確定了《尼西亞信經》。達馬蘇斯一世在382年在羅馬召開宗教會議,正式宣布羅馬教會是其他一切教會之首。

達馬蘇斯一世責成哲羅姆對流行的各種譯本進行編譯,編成合用的拉丁文《聖經》。383年哲羅姆的修訂版問世。1546年特蘭托會議把它定為唯一權威的拉丁文譯本。達馬蘇斯還規定彌撒用拉丁文,這一規定一直執行到20世紀60年代。達馬蘇斯一世重視對殉教者遺蹟的調查考證,發現了許多殉教者的墳墓,專為這些墳墓銘詩、修復、保護了許多有價值的史料。

參考文獻

  1. Pontiffs. Holy See. [2019-09-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09) (英語). 
  2. 降生月11日 此博文包含圖片 (2015-12-24 13:02:31),新浪博客標籤: 集會書 分類: 聖人及聖像敬禮 降生月第十一日,紀念我們可敬的教父,柱頭修士達尼爾

譯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