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州市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2月5日 (日) 05:53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達州市圖書館1976年始建於達城朝陽東路文化巷,2001年搬遷至達城荷葉街1號,2016年4月,達州圖書館新館落成於達州市西外新區金蘭路。新館建築面積14426平方米,於2018年4月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評估定級為國家一級公共圖書館[1]。新館藏圖書60餘萬冊,1000餘個閱覽座位。是集傳統文獻資源和現代數字資源為一體的現代化公共圖書館,將成為達州地域文獻研究中心、數字學習中心、大眾文化教育活動中心和文化藝術展示中心。

基本介紹

達州市圖書館始建於1976年10月,館舍由兩部分構成,一部分位於達州市通川區荷葉街100號,以服務窗口和行政辦公區為主,另一部分位於達州市通川區朝陽東路文化巷21號,以文獻典藏區、生活區為主,館舍總面積6340平方米。

達州市圖書館內設機構五部一室:圖書采編部、業務輔導部、網絡信息部、文獻特藏部、流通閱覽部和行政辦公室。對外服務窗口有圖書外借室、現刊閱覽室、電子閱覽室、古籍線裝書查閱室、特藏文獻閱覽室、少兒閱覽室、殘疾人閱覽室、外文閱覽室、書畫[2]展室和對外閱報欄。擁有閱覽座位80個,網絡節點45個,建立了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達州市支中心。

達州市圖書館的定位是強化「特色建館、開放活館、人才興館、服務強館」的辦館理念,以紙質圖書館為基礎,逐漸向數字圖書館發展,體現知識交互理念、融合傳統圖書館功能的現代城市中心圖書館。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大力宣傳圖書館,讓更多的市民了解圖書館,走進圖書館,利用圖書館;實行全免費「零門檻」。從辦證、閱覽、外借、聽講座、看展覽、查資料實行全免費,使公共文化服務更加親民、便民、利民、惠民。

截止2010年8月,在編人員29人,其中館長1人,副館長2人;有本科學歷8人,大專學歷11人,大專以上學歷者占職工人數66%;具有副高職稱2人,中級職稱18人,初級職稱5人,行政人員4人。

達州新圖書館位於西外新區金蘭路以西,共5層,占地面積5040平方米,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總投資3500萬元,計劃工期36個月。達州圖書館建成後,藏書總量不低於60萬冊,閱覽座位不少於500座,將成為一座綜合型、開放性、多功能的現代化公共圖書館,為廣大群眾提供一個溫馨舒適的學習環境。

圖書館堅持「以人為本,讀者至上,服務第一」的宗旨,為讀者提供圖書外借、報刊閱覽、資料諮詢、信息導航等優質服務。

館藏實力

截止2010年8月,館藏圖書總量23萬餘冊(其中:古籍線裝書2萬多冊)、報紙期刊500多種3萬多冊(份)、地方文獻1200多種2萬多冊。

實用信息

讀者服務

一是館內設有圖書外借、現刊閱覽、地方文獻、書畫藝術、電子閱覽、少兒閱覽、外文圖書和中文工具書資料查閱室等十多個對外服務窗口;

二是深入基層,在農村、學校、部隊、企業、社區建立流動服務點;

三是不定期開展本地名人書畫藝術作品展;

四是堅持開展「4.23」世界讀書日、圖書館服務宣傳周和全民閱讀推廣服務活動;

五是積極參加市社科聯、科協、市文化局和宣傳部組織的送文化、衛生、科技、法律「四下鄉」服務活動;

六是充分利用共享工程設備和資源,送電影、講座到部隊、學校、社區和特殊群體單位開展服務活動;

七是與市社科聯聯合創辦了「氣都講壇」公益性講座活動,聘請專家、學者為主講嘉賓,不定期地開展公益性文化講座,打造公益性文化服務品牌;

八是注重地方文獻的徵集、收藏、開發與利用,精心編制《達州市圖書館館藏地方文獻目錄》,籌建地方文獻數據庫。九是着手建設「巴山作家群」書庫,突出館藏文獻特色。

視頻

達州市圖書館 相關視頻

達州市圖書館新館4月22日開館
達州市圖書館開館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