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伽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伽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瓦斯科·達·伽馬

出生地: 葡萄牙錫尼什

出生日期: 1469年(1460-70年間)

逝世日期: 1524年12月24日

主要成就: 從歐洲繞好望角到印度航海路線的開拓者

瓦斯科·達·伽馬 (約1469年-1524年12月24日,葡萄牙語:Vasco da Gama),出生於葡萄牙錫尼什,維迪格拉伯爵一代,葡萄牙航海家探險家

青年時代的達·伽馬參加過葡萄牙與西班牙的戰爭 ,後到葡宮廷任職 。1497年7月8日受葡萄牙國王派遣,率船從里斯本出發,尋找通向印度的海上航路,船經加那利群島,繞好望角,經莫桑比克等地,於1498年5月20日到達印度西南部卡利卡特 。同年秋離開印度,於1499年9月9日回到里斯本。1502-1503年和1524年又兩次到印度,後一次被任命為印度總督

1524年,達·伽馬在印度科欽去世,享年53歲。

瓦斯科·達·伽馬是開拓了從歐洲繞過好望角通往印度的地理大發現家,促進了歐亞貿易的發展。在1869年蘇伊士運河通航前,歐洲對印度洋沿岸各國和中國的貿易,主要通過這條航路。這條航路的通航也是葡萄牙和歐洲其他國家在亞洲從事殖民活動的開端。葡萄牙的史詩《盧濟塔尼亞人之歌》就是為歌頌瓦斯科·達·伽馬而作。後世史家認為達·伽馬是在航海家亨利之後唯一成功開拓葡萄牙海上貿易的探險家,除了他首先連起非洲與亞洲的航線,他對於政治和戰爭的精明也使得葡萄牙取得海上貿易角頭的地位,葡萄牙文學中"全國史詩"national epic,就有相當一部分在描寫達·伽馬的遠航。在麥可·哈特所著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瓦斯科·達·伽馬名列第86名。[1]

人物簡歷

時代背景

1469年,達·伽馬出生於葡萄牙一個名望顯赫的貴族家庭,其父是一名出色的航海探險家,曾受命於國王若昂二世的派遣從事過開闢通往亞洲海路的探險活動,幾經挫折,宏大的抱負竟未如願所償即去世了。為此,達·伽馬青少年時代就受過航海訓練。

1492年,哥倫布率領的西班牙船隊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消息傳遍了西歐。面對西班牙將稱霸於海上的挑戰,葡萄牙王室決心加快抓緊探索通往印度的海上活動。子繼父業,葡萄牙王室將這一重大政治使命交給了達·伽馬。

首次航海

1497年7月8日,達·伽馬奉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之命,率領四艘小型船共計170多名水手,由首都里斯本啟航,踏上了去探索通往印度的航程。於是他循着10年之前巴爾托洛梅烏·繆·迪亞士發現好望角的航路,迂迴曲折地駛向東方。這四艘船分別是聖加布里埃爾號(São Gabriel)、聖拉斐爾號(São Rafael)(由他的兄弟保羅·達·伽馬率領)、貝里奧號(Berrio)和另一艘船名不詳的補給船。

此時的葡萄牙國內貴族們依然對在是否繼續向東尋找印度的問題上,持否定態度。葡萄牙新國王曼努埃爾一世只能儘可能地購買和使用較小的船隻出航,並得到了國內工商業階層的一致支持。曾經為王國發現好望角的航海英雄迪亞士也率領一支小船隊為新的印度洋遠征艦隊護航開道。經驗豐富的他一直護送達·伽馬的船隊抵達葡萄牙位於西非海岸的殖民地堡壘。

水手們歷盡千辛萬苦,在足足航行了將近4個月時間和4500多海里之後,來到了與好望角毗鄰的聖赫勒章灣,看到了一片陸地。向前將遇到可怕的暴風襲擊,水手們無意繼續航行,紛紛要求返回里斯本,而此時達·伽馬則執意向前,宣稱不找到印度他是決不會罷休的。聖誕節前夕,達·伽馬率領的船隊終於繞過了好望角駛進了西印度洋的非洲海岸。

1497年12月16日,達·伽馬的船隊通過了魚河(The Fish River,奧蘭治河北岸的主要支流之一),進入了在歐洲航海紀錄上仍是空白的水域(東非沿岸),於是達·伽馬將接下來探索的區域稱為"納塔爾"(Natal,當時已近耶誕節,Natal是葡萄牙語的耶誕節之意,另可譯為"新生"),現今南非共和國的納塔爾省名即由此而來。

1498年1月,達·伽馬一行人的船隊抵達了東非的莫桑比克海域。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史可查的大西洋直接至印度洋的深度航行,對於傳說與財富的憧憬漸漸浮現。繼後,船隊逆着強大的莫桑比克海流北上,巡迴於非洲中部贊比西河河口。這年的3月底,達·伽馬的船隊在消耗了大量補給品後,按照慣例鑿沉了伴隨航行的補給船,僅以3艘船隻輕裝前行。這些船隻的人員薄弱,但卻承載了葡萄牙人對於新世界的所有期待。

4月1日,葡萄牙人來到了東非沿岸海洋貿易的重要港口---蒙巴薩。城裡的穆斯林居民和後來的印度人一樣,對這些突如其來的船隻毫無了解。

蒙巴薩的居民發現這些神秘的來客居然是基督教徒後,雙方的關係便迅速惡化。這座地區內最具份量的海洋貿易城市無疑以穆斯林商人為主,因商業利益而產生的異教排斥自然可想而知。葡萄牙人最初也期望這是傳說中約翰長老治下的基督教城市,在無情的現實讓他們認清這是一座穆斯林城市後,武裝衝突也就不可避免。

由於達·伽馬深知自己有重任在身且兵力單薄,所以不敢在蒙巴薩戀戰。在擺脫了臨時聚集的穆斯林船隻後,他們繼續向北航行,於4月14日轉入了同蒙巴薩的競爭對手城市--馬林迪。當地的統治者雖然也是穆斯林,但卻出於打擊競爭對手的目的與葡萄牙人表示友好。

這種破碎而對立的政治格局,在當時的印度洋海岸各地的常態。葡萄牙人也很快認清了這個形勢,並狡猾的利用了這點,在遠海玩着拉幫結派的遊戲。馬林迪只是他們理解這一政治格局的第一站。

馬林迪的統治者不僅允許達·伽馬在自己的城市建立用於貿易和支持航海的小型要塞,還為達·伽馬奉上大禮:資深領航員艾哈邁鎔·伊本·馬吉德。這位出生於阿拉伯半島阿曼地區的導航員,是當時著名的航海學專家,由他編著的有關西印度洋方面的航海指南當代仍有一定的使用價值。

他將帶領遠道而來的葡萄牙人,第一次穿越印度海域水手們已經玩轉了2000多年的季風航線。正是在這位經驗豐富的領航員的帶領下,葡萄牙船隊於4月24日從馬林迪啟航,利用印度洋海上只有每年上半年才特有的西南季風,直撲印度海岸。終於在1498年的5月20日抵達了印度西南海岸最強大的港口城市卡利卡特。而該港口正好是半個多世紀以前,中國著名航海家鄭和所經過和停泊的地方。

這是中世紀以來,西歐人的船隻第一次航行到這片神秘的土地,達·伽馬的名字和這一天一起被永遠銘記在世界歷史的紀念碑上。馬吉德手裡的印度洋海圖,則成為了葡萄牙人之後探索和征服整個印度洋地區的情報來源。而卡利卡特的港口則在一片驚訝中,迎接了登岸的葡萄牙開拓者。印度當地更為多元的宗教文化和複雜的貿易活動,都讓卡利卡特人在一開始並沒有表現出蒙巴薩居民的那種強烈敵意。

之後的三個月里,達·伽馬的小型遠征部隊一直呆在卡利卡特,一來是為尋求貿易,其次也是在進一步打探印度地區的情報。但在這段時間裡,達·伽馬和他的屬下都過的卻並不順利。雖然卡利卡特扎莫林國的土著居民和國王都是印度教徒,但這裡向西的貿易,大部分都已經被穆斯林所壟斷。

由於穆斯林商人階層出於打擊競爭對手的緣由而介入進來,輕而易舉的挑撥了薩摩林與達·伽馬一行人的關係。結果葡萄牙人開始受到嚴格的監視和控制,甚至不被允許開船回國,部分登岸的使團成員被當局扣留。

一籌莫展的達·伽馬仍舊不想用自己手頭微弱的兵力,輕啟戰端,不過聰明的他很快找到了對策。當幾位印度教貴族上船嘗試貿易時,伽馬果斷下令將他們扣留,並作出要拔錨起航的姿態。薩摩林馬上用之前扣押的葡萄牙人交換了這些重要人質,並允許葡萄牙船隊立即起航離開。

臨行前,達·伽馬收到了薩摩林寫給曼努埃爾一世的信件:只要能得到金、銀、珊瑚和紅布,願意建立貿易關係。這樣簡短而刻板的客套話,仍然讓達·伽馬一行人備受鼓舞。

1498年的8月29日,達·伽馬在留下少數幾名聯絡人在當地建立他們在印度地區的第一個商站後,就帶着船隊匆匆起航回國了。在經過卡利卡特的北方鄰居坎納諾爾時,葡萄牙人終於在當地進行了友好的貿易,獲得了香料、肉桂和五六個印度奴隸。當地統治者對於葡萄牙的態度與馬林迪對蒙巴薩的怨恨基本一致。畢竟,同一聯盟或陣營下的對手也不可能是鐵板一塊的。

返航途中,達·伽馬經過馬林迪,並在此建立了一座紀念碑,這座紀念碑當代還矗立着。

返航時船隊就不太幸運了,許多水手在途中死於疾病,其中包括達·伽馬的弟弟。最後只剩下2條船,1499年7月10日,"貝里奧"號回到葡萄牙,達·伽馬的旗艦則在1499年9月9日才抵達里斯本。生還的水手僅有開航時水手總數的一半。1499年9月,達·伽馬回到了葡萄牙,由於他突破了葡萄牙在80年來一直期盼的海線拓展,使他受到獎勵並成為了一位富商,並被賜尊稱為"印度洋上的海軍上將"。

利益與瓦解

有了達·伽馬在1498年的這次成功,葡萄牙國內對於遠航印度的熱情再次高漲起來。1500年,曼努埃爾就派出了歷史上去往印度的第二支艦隊。這支由卡布拉爾率領的遠征部隊總共有13艘船隻組成,比達·伽馬之前指揮的探索艦隊強大了不少。有了這樣強大的艦隊支持,卡布拉爾不必在同蒙巴薩以及卡利卡特的交涉中戰戰兢兢、縮手縮腳。

不過港口與市場內的穆斯林商人並不合作。他們聯手抵制剛剛登陸的葡萄牙人,還收買了當地的印度商販,讓印度人謊稱手裡沒有香料存貨。

卡拉布爾於是下令突襲了一艘停泊在港口的阿拉伯帆船,並在船上搜出了大量印度人此前已經聲稱沒有了的香料。這一行動也導致了當地的幾千名穆斯林和印度人對陸地上的葡萄牙人發起了攻擊。卡拉布爾派出的70人商團在眾人的圍攻中損失了50人。這位已經忍無可忍的統帥當即下令艦隊炮轟卡利卡特城。

不願意浪費時間的卡拉布爾在當地尋覓到了同情他們的印度人。在他建議下,卡拉布爾的艦隊向南航行,來到了與卡利卡特有競爭關係的港口城市科欽。葡萄牙人在這個字條條件優良的港口內,如上一次達·伽馬在坎那諾爾一樣,成功地進行了貿易。

接着,更南方的港口奎隆也在得到這個消息後,向葡萄牙人伸出了橄欖枝。卡布拉爾順勢在科欽和奎隆兩地建立了2個商站,加上此前就與葡萄牙關係密切的坎那諾爾,三座嫉妒和反對卡利卡特商業霸權的城市,一同向着葡萄牙一方倒戈。

如同東非的馬林迪一樣,葡萄牙人以舊格局破壞者的形象出現,很快獲得了弱勢一方的垂青。他們可以不用擔心在印度缺乏停泊港口與貿易對象了。

1501年,卡拉布爾的艦隊終於返回了葡萄牙本土。搭乘這些海船一同到達里斯本的三位大使。他們是科欽、奎隆和坎納諾爾三座城市的外交代表,各自都隨身攜帶了當地統治者給予曼努埃爾一世國王的信件。這三座城市都是印度洋西南海岸地區的重要貿易港口,卻長期為最強大的卡特利特所壓制。強大的葡萄牙人出現讓這些地方的統治者看到了希望。

卡拉布爾身後逐漸遠離的印度洋世界依然廣袤而危險。對葡萄牙人抱有敵意的對手仍舊是他們數量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但這片破碎的世界的間隙已經被新來者所發現,利益讓彼此陌生的他們迅速走到了一起。

二次遠航

1502年2月,瓦斯科·達·伽馬再度率領船隊開始了第二次印度探險,目的是建立葡萄牙在印度洋上的海上霸權地位,新的船隊總共有多達23艘戰船。船隊途經基爾瓦時,達·伽馬背信棄義把該國埃米爾扣押到自己的船上,威脅埃米爾臣服葡萄牙向葡萄牙國王進貢。

艦隊抵達卡利卡特後薩摩林繼續奉行一貫的不合作態度。達·伽馬在要求薩摩林賠償商站及人員的損失無果後也不再像第一次登陸時那麼克制,下令艦隊第二次炮轟卡利卡特城。

船隊在坎納諾爾附近海面上,達·伽馬捕俘了一艘麥加駛來的埃及商船梅麗號,將船上300名乘客,包括婦女兒童全部燒死(米里號事件)。

為了減弱和打擊阿拉伯商人在印度半島上的利益,達·伽馬下令卡利卡特城統治者驅逐該地阿拉伯人,爾後又在附近海域的一次戰鬥中,擊潰了阿拉伯船隊。

對於薩摩林而言,更加無法接受的是這次葡萄牙人的遠征已經不滿足於貿易和勒索。總共有5艘船在達·伽馬回國後被留在了科欽和奎隆,成為了近代歐洲人在亞洲地區的第一支常駐艦隊。

這些戰船不僅僅將在1502年年底到1503年年初保護兩個城市的葡萄牙商站,還要在回國前執行在貿易季節封鎖紅海的重任。穆斯林的商船將在整個夏季被封鎖在紅海里無法進入印度洋,這樣香料貿易將被葡萄牙獨享。

這些軍事力量已經擁有了印度和非洲本地盟友的支持。整個過程中軍事所占據的比重並非大頭,利益與外交才是達·伽馬這樣的葡萄牙指揮官的制勝之道。

1503年2月,達·伽馬滿載着從印度西南海岸掠奪來的大量價值昂貴的香料,乘着印度洋的東北季風,率領13艘船隻向葡萄牙返回,同年10月回到了里斯本。據說,達·伽馬此次航行掠奪而來的東方珍品:香料、絲綢、寶石等,其所得純利竟超過第二次航行總費用的60倍以上。在返回葡萄牙時,載滿了貴重的印度貨物,並買下了原先屬於布拉干薩(Bragança)皇室的許多土地。達·伽馬在之後的二十年過着平靜的生活,這段期間不受宮廷的歡迎,也沒有參與印度的事務。達·伽馬試要獲得曼紐一世的歡欣,不過成效有限。這段期間葡萄牙皇室屬意阿方索·德·阿爾布克爾克(Afonso de Albuquerque)等人參與印度事務。

在斐迪南·麥哲倫投靠西班牙後,達·伽馬向國王威脅說他也會作相同的事,希望國王可以讓他留在葡萄牙,避免將印度總督落到西班牙手中。國王多年忽視他的請求,後來在1519年12月29日急忙簽署一個皇家法令,封達·伽馬為維第格拉伯爵,這法令也授予達·伽馬及其子孫很多的特權,讓達·伽馬成為第一個沒有王室血統的貴族。

因病去世

當達·伽馬完成了第二次遠航印度的使命後,得到了葡萄牙國王的額外賞賜,1519年受封為維迪格拉伯爵一世。

曼紐一世在1521年過世,他的兒子若昂三世開始重整葡萄牙的海上霸權,瓦斯科·達·伽馬成為國王重要的建議者,提供新國王意見及策略。在看到西班牙對摩鹿加群島的威脅及優先性後,達·伽馬反對像曼紐一世一樣將重心放在阿拉伯,他主要關注印度印度的統治者杜阿爾特·德·梅內塞斯(Duarte de Menezes),後來梅內塞斯既無能又腐化,造成許多的不滿,約翰三世決定用達·伽馬代替梅內塞斯,相信他的名聲及以往的成就可以建立他在葡屬印度的權威,可以轉變當地政府,並且有新的策略。

約翰三世在1524年任命達·伽馬可以享有總督的名稱,是在1505年弗朗西斯科·德·阿爾梅達(Francisco de Almeida)後第二個有此名號的人。達·伽馬的第二個兒子Estêvão任命為印度海軍指揮發官,取代梅內塞斯的兄弟。最後一個條件是約翰三世答應任命他的幾個兒子可以先後成為葡萄牙麻六甲艦隊的隊長。

1524年,達·伽馬在印度已有"武力至上的問題調停者"的可怕稱呼,他派遣了更多軍艦到東非和西印度,企圖替換當地的無能統治者梅內塞斯,並取得他的葡萄牙領地,但達·伽馬抵達印度果阿(拉丁語Goa)感染瘧疾,12月在卡利卡特逝世。他被火化後埋在印度柯親茶的聖法蘭西斯教堂,1539年才被運回葡萄牙,重新安葬在維第格拉(Vidiqueira)。

主要影響

新航路的開闢,對世界尤其對歐洲有着重大的影響。首先,引起了所謂"商業上的革命":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擴大了經濟和文化往來,歐洲同非洲、亞洲之間的貿易擴大,同美洲開始有了聯繫,各地區的商品逐漸在歐洲市場上出現。不過,這時的商路和貿易中心發生了變化,主要商路從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意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以及英國、尼德蘭所代替。其次,引起了所謂"價格革命":由於西方殖民者的掠奪,大量貴金屬源源流入歐洲,造成金銀價值下降,物價猛漲。在"價格革命"過程中,新興的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得了暴利,封建主衰落了,勞動人民日益貧困化。"價格革命"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資本主義的發展。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新航道的打通同時也是歐洲殖民者對東方國家進行殖民掠奪的開端。在以後幾個世紀中,由於西方列強接踵而來,印度洋沿岸各國以及西太平洋各國相繼淪為殖民地半殖民地。達·伽馬的印度新航路的開闢,最終給東方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的民族災難。

達·伽馬航海的基本意義是他開闢了一條從歐洲到印度和遠東的直接航線,其影響許多國家都能感覺出來。

從短期來看,它對葡萄牙的影響最大。通過控制通往東方新的貿易航線,這個位於文明世界邊遠地區的國家,不久便甩掉貧窮落後的帽子而成為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葡萄牙人迅即在印度周圍建立起一個強大的殖民帝國。他們在印度、印度尼西亞、馬達加斯加、非洲及其它地區均設有前哨站,這當然是對他們在巴西租界地和在非洲西部殖民地的鞏固。甚至早在達·伽馬之前他們就擁有在巴西的租界地,在非洲西部建立了殖民地。這些殖民地中有幾個直到二十世紀上半葉還被葡萄牙人所把持。

達·伽馬對一條通往印度新貿易航線的開闢,使從前控制印度洋貿易航線的穆斯林商人遭受了一次嚴重的挫折。這些商人不久就被葡萄牙人徹底擊敗並取而代之。而且從印度通往歐洲的陸地上貿易之路變得荒涼冷落了,因為走繞過非洲的葡萄牙海路比較便利。這對於先前控制東方貿易的土耳其人和意大利貿易城市(如威尼斯)均有害無益。但是對歐洲的其餘地區來說,這意味着來自遠東的貨物要比從前便宜多了。

但是從長遠的觀點來看,達·伽馬航海所帶來的影響不在歐洲或中東,而在印度和東南亞。事實上印度在大部分歷史時期是一個相當閉關自守的國家,惟一重要的外來影響是來自西北,但是達·伽馬的航海使印度通過海路與歐洲文明世界相接觸。歐洲人的影響和勢力在印度逐步上升,直到十九世紀下半葉,整個大陸都受不列顛君主統治為止。就印度尼西亞來說,它首先受到歐洲人的影響,隨後又完全被歐洲人控制,直到二十世紀中期,這些地區才獲得自主權。

歷史評價

《辭海·地理分冊·中國地理》(1981年上海辭書出版社版本):達·伽馬通航印度,促進了歐、亞商業關係的發展,同時也是葡萄牙和其他歐洲國家從事殖民掠奪的開端。

人際關係

達·伽馬的哥哥巴烏爾也是一名終生從事航海生涯的船長,曾隨同達·伽馬從事1497年的探索印度的海上活動。

後世紀念

郵票

1898年4月1日,7個葡萄牙殖民地用統一圖案發行了達·伽馬發現新航路400周年紀念郵票。

1997年,葡萄牙發行了達·伽馬抵達蒙巴薩的郵票和編號樣張。

1998年,中國澳門發行了"華士古·達伽馬發現印度航海路線500周年"紀念郵票,全套3枚,票面主圖是達·伽馬人像和他的探險新航路的船隊。同時發行了小型張。

紀念幣

為了表示對達·伽馬的深刻懷念,葡萄牙發行一枚瓦斯科·達·迦馬紀念金幣,由João Duarte設計,葡萄牙造幣廠鑄造。該幣成色為99.9%,直徑為12毫米,重量為1.56克,發行量為20000枚。正面以大海為背景,左上方為葡萄牙國徽,右下方為面額,邊緣為國名;背面為瓦斯科·達·迦馬肖像和船隻的線條抽象畫,邊緣為其姓名和生卒年份。

軍艦

1989年2月1日,布隆·福斯公司與德國船舶建造商HDW合作建造第二代MEKO艦--葡萄牙海軍的3艘達·伽馬級導彈護衛艦(MEKO-200P型)。

20世紀90年代初,葡萄牙新購的一級共3艘護衛艦相繼服役,其中一艘命名為"瓦斯科·達·伽馬"號、"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號和"科爾特·雷亞爾"號,舷號分別為F330、F331和F332。這級艦也便稱"瓦斯科·達·伽馬"級,簡稱"達·伽馬"級。

達·伽馬雕像

錫尼什是葡萄牙西南部的海濱小城,也是著名航海家瓦斯科·達·伽馬的出生地。錫尼什城堡外屹立着1970年塑就的達·伽馬全身銅像。遠眺大海的航海家圓帽長袍,腳登長靴,腰佩長劍,手持望遠鏡。銅像石基座上寫"堂·瓦斯科·達·伽馬,1469-1524"等字樣。基座下方還寫着葡萄牙著名詩人卡蒙斯對達·伽馬的頌詞:"以大海為榮的達·伽馬!"

馬林迪達·伽馬紀念柱

1498年,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繞過好望角來到東非海岸,馬林迪是當時少數接納葡萄牙人的城邦之一,他在海邊豎立了一根珊瑚石紀念柱,以紀念西方人首次發現印度洋海域。今天,這根紀念柱依然屹立在海岸線上。達·伽馬在馬林迪找到著名海員伊本·馬吉德,由他帶領前往印度,繼續其探索印度航線之路。1499年,葡萄牙人正式在馬林迪建立貿易商站,成為歐洲至印度航線的中途站。

葡萄牙航海紀念碑

葡萄牙航海紀念碑建於1960年,位於里斯本貝倫塔附近,屹立于海旁的廣場上。 第一人高高站立是被譽為"航海王子"的亨利。第二位是身披長袍的就是達·伽馬。第三位在繞過好望角的迪亞士。身後是一群繼而續之的發現者、探險家、傳教士、商人、水手、藝術家、軍官。第四位是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他手捧一座地球儀,因為哥倫布是在葡萄牙學會航海技術的。

瓦斯科·達·伽馬大橋

瓦斯科·達·伽馬大橋是位於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東南、橫跨特茹河的一座跨海斜拉橋,總長度17.2公里,1998年建成時是葡萄牙以至歐洲包括高架橋在內的最長橋樑,同時也是世界上排行第九長的橋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