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王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遼王

外文名稱;Liao monarch

定義;中國古代封爵之一

時期;咸雍元年(1065年)

本質;爵位

遼王是中國古代封爵之一,最初出現在遼國咸雍元年(1065年),耶律仁先被封為遼王。在之後的金國、元朝以及明朝也都有被封為遼王的人,如金國遼王完顏宗乾等。[1]

遼國遼王

耶律仁先

耶律仁先(1013年-1072年),字糺鄰,乳名查剌,燕王、南府宰相耶律瑰引之子,遼國名臣,官至于越。重熙十三年(1044年),進封吳王。清寧初,封隋王。清寧六年(1060年),進封許王,北院大王。清寧九年(1063年)七月,平定耶律重元叛亂,加封尚父、宋王。咸雍元年(1065年),耶律仁先被加官于越,改封為遼王,後改封晉王。咸雍八年(1072年),去世,時年六十歲。

完顏宗干(?-1141年)完顏阿骨打庶長子。初隨阿骨打攻遼,勸上尊號。天會元年底,擢為國論諳班勃極烈,與完顏杲一同輔政。金太宗初年,參與議禮儀、正官名、定服色、設選舉、興學校。金熙宗即位,拜太傅、領三省事,任用漢人,推行改革,與完顏宗磐等發生黨爭。天眷二年,捕殺宗磐,誅其黨徒,進太師,封梁宋國王,入朝不拜,監修國史。

皇統九年(1149年)十二月,其子完顏亮弒金熙宗自立後,天德元年,追其諡號「憲古弘道文昭武烈章孝睿明皇帝」,廟號德宗。大定二年,除去廟號,改諡為明肅皇帝。大定二十二年,降封為皇伯、太師、遼王,予諡忠烈。

完顏杲

完顏杲(?-1130年9月),女真名斜也,金世祖完顏劾里缽第五子,金太祖和金太宗之弟。

北宋靖康年間,完顏斜作為總帥,統軍攻破北宋首都開封城,造成「靖康之難」滅亡了北宋。南宋成立後,又作為總帥統軍攻下南宋「行在」首都臨安府和明州,使宋高宗趙構狼狽逃到海上避難。

皇統三年(1143年),完顏杲被追封為遼越國王。天德二年(1150年),完顏杲被纎祭於太祖廟廷。正隆時期,按定例完顏杲被封為遼王。

元朝遼王

耶律留哥

耶律留哥(1165年-1219年),契丹人,仕金為北邊千戶。太祖起兵,金人疑契丹遺民有異志,下令契丹一戶,以二女其戶夾居防之。留可不自安,近至隆安、韓州,聚眾剽掠。時有耶律的,與之合,招集亡命,數月間,眾至十餘萬,推留哥為都元帥,的副之。

元太祖八年(1213年)三月,耶律留哥自立為遼王,改元元統,都廣寧,盡有遼東諸州,後定都咸平(今遼寧開原),號為中京。金左副元帥移剌都以兵來攻,又為所敗。

十年正月,藩鮮萬奴僭號於東京(今遼陽),北襲咸平,東略娑速。留哥偵知萬奴兵出。國內空虛,乘間襲被東京。耶律廝不等勸留哥稱帝,留再不從。是冬,與其子薜闍奉金幣九十車、金銀牌五百,至桉檀孛魯罕入覲。太祖命賜金虎符,仍為遼王。十四年,留哥卒,年五十六。

耶律薛闍

耶律薛闍(1193年-1238年),耶律留哥的嫡長子,耶律留哥投靠大蒙古國之後,留耶律薛闍扈從成吉思汗,作為人質。薛闍跟着成吉思汗西征,搭救太子,積功為拔都魯。1226年,耶律留哥之妻姚里氏請成吉思汗同意耶律薛闍回遼東襲爵。成吉思汗最後同意了。耶律薛闍東歸遼東,成為東遼國的君主。1227年,成吉思汗召薛闍對他說:「當年女真猖獗,你父起兵,自遼東與朕會師,又能割愛,以你來扈從朕,其情貞愨可嘉。後來奸人耶律廝不叛亂,人民離散。想吃你們父子的肉人,今天難道就沒有了嗎!而朕把你父看做兄弟,那你就像我兒子一樣。你父已經死了很久了,你可以與我弟弟孛魯古台一起統轄軍馬,為第三千戶。」薛闍領命。1229年,薛闍跟從窩闊台汗南征金國,有功,被賞賜馬四百、牛六百、羊二百。1230年,窩闊台命薛闍與撒兒台東征,收納耶律留哥的遺民,薛闍移鎮廣寧府,行廣寧路都元帥府事。自1230年至1237年,連征高麗與東夏,又收納六千多戶契丹。1238年,薛闍卒,年四十六歲。

耶律收國奴

耶律收國奴(1215年-1259年),耶律留哥的孫子,耶律薛闍的兒子,1226年,作為人質留在大蒙古國汗庭。1238年,薛闍卒,收國奴襲爵,被封為行廣寧府路總管軍民萬戶府事,改名石剌,南征高麗王朝,有功。1251年,蒙哥以石剌三代為國效力,命益金再造所佩的虎符,賜給他。讓他輔佐諸王也苦、扎剌台控制高麗。1259年,收國奴卒,年四十五。長子耶律古乃嗣位。

耶律古乃

耶律古乃(1234年-1269年),大蒙古國行廣寧府路總管軍民萬戶府事耶律收國奴的長子。1259年,收國奴逝世,耶律古乃嗣位。中統元年(1260年),古乃征討河西;三年(1262年),征討李璮,攻破嶧山,因功皆受賞。至元六年(1269年),大蒙古國朝廷將廣寧並於東京,古乃去職,東遼國附屬政權完全滅亡。這年古乃卒,年三十六。

孛兒只斤·脫脫

脫脫(? -1328年),斡赤斤兀魯思第六任汗,成吉思汗四弟鐵木哥斡赤斤裔孫。斡赤斤兀魯思第五任汗乃蠻帶之孫。(此「脫脫」非彼「脫脫」,他不是寫《宋史》等史書的那個「脫脫」)

乃顏之亂後,斡赤斤家族曾一度受挫,到脫脫時又得到恢復和發展。脫脫長期統治斡赤斤家族,歷經成宗、武宗、仁宗、英宗、泰定帝五朝。延祐三年(1316年),封遼王,為金印獸紐王。四年二月,升泰寧府為泰寧路,仍置泰寧縣。位於今吉林省洮安縣附近,即遼金時期的泰州,成為脫脫的分地。脫脫在仁、英兩朝,以「位冠宗室」的地位,肆行威福。至治末年,他矯旨擅殺宗親百餘人,分其羊馬畜產。泰定帝即位後,不顧廷臣反對,對他實行寬宥,予以厚賜。

泰定五年(1328年)七月,泰定帝死於上都。八月,留守大都的僉樞密院事燕帖木兒和西安王阿剌忒納失里等人發動政變,迎立武宗之子圖帖睦爾。九月,圖帖睦爾即皇帝位,是為文宗,改元天曆。遼王脫脫、梁王王禪、右丞相塔失鐵木兒、左丞相倒剌沙等人在上都擁立泰定帝幼子阿剌吉八即皇帝位。上都與大都的蒙古宗王大臣,各擁一帝,爆發了元代史上著名的兩都戰爭。當時,遼王脫脫和倒剌沙等人留守上都,齊王月魯帖木兒、東路蒙古元帥不花帖木兒等以兵圍上都,倒剌沙等人出降,遼王脫脫為齊王月魯帖木兒所殺。

孛兒只斤·牙納失里

牙納失里,成吉思汗四弟鐵木哥斡赤斤裔孫。遼王脫脫之後。天曆二年(1329年)八月,「封牙納失里為遼王,以故遼王脫脫印賜之。」這個「牙納失里」當是脫脫的後裔,死於何年無考。

孛兒只斤·阿扎失里

阿扎失里,元朝末代遼王,成吉思汗弟弟鐵木哥斡赤斤的後裔。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明軍在捕魚兒海(今貝爾湖)大敗元主脫古思帖木兒,脫古思帖木兒僅以數十騎逃遁。隨後在奔往和林的途中被屬下所殺。次年十月,故元遼王阿扎失里、會寧王塔賓貼木兒歸降明朝。其後,明廷封阿扎失里為泰寧路指揮吏,塔賓貼木兒為指揮同知。阿扎失里的歸降標誌着成吉思汗親自分封的鐵木哥斡赤斤「汗國」滅亡了。二十四年(1391)年五月,兀良哈泰寧衛阿札失里舉兵反明,被明軍鎮壓。再一次承認了明王朝

參考來源

遼王集合十八部落,率領三萬狼騎,殺楊廣替天行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