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東( Liaodong),在現代漢語中多指遼東半島。遼東半島是位於中國遼寧省遼河以東,渤海黃海之間的一個半島。而在中國歷史上,「遼東」範圍稍大於遼東半島,大致上為現在遼河以東的遼寧省地區,是古代漢族地區的組成部分。

歷史

時代,遼東地區屬於冀州地區,西周時遼東從冀州割出,改立幽州周武王四年,箕子至「則教民以禮義、田蠶、織作」,為遼東帶來了中原的文化和先進的生產技術,促進了生產發展及文化融合[1]

漢族政權多設置遼東郡管轄今中國東北,遼東郡的設置始於戰國時期燕國燕昭王二十八至三十三年(約公元前284年至公元前279年),燕國派大將秦開東胡、拒箕子朝鮮,設置遼東郡,同時置襄平縣,郡、縣治地均在襄平城(今遼陽市老城區),轄今遼寧省大凌河以東。

隋朝的統治者認為「高麗之地,本孤竹國也。周代以之封於箕子,漢世分為三郡,晉世亦統遼東。今乃不臣,別為外域,故先帝疾焉,欲征之久矣」(《隋書·裴矩傳》 也有文獻表明高句麗人自稱為遼東人,遼東也是高句麗國的代稱,很多高句麗人的稱為「遼東平壤人」、「遼東三韓人」 。

元朝時在遼陽設置遼陽行省,管轄今中國東北、外東北朝鮮半島東北部以及濟州島等。

明朝時,遼東半島與山東半島一起屬於山東承宣布政使司,遼東半島以北設置奴兒干都司,管轄包括黑龍江省烏蘇里江在內的土地。

清朝時,為保護滿族固有習俗和本民族利益而禁止或限制漢人在東北地區活動,北鎮所在的遼東地區被割出漢地,並禁止漢族移民進入遼東地區長達180餘年而其餘漢族地區則組成漢地十八省。至公元1840年以後,因內憂外患日益嚴重,清政府不得不對東北開禁。

三韓與遼東

三韓一般為古代朝鮮半島南部的馬韓、辰韓、弁韓之總稱,後泛指朝鮮[2]。但是在一些漢人史書或者小說筆記中也常指代遼東漢族、朝鮮族等。

唐朝時一些投靠唐朝的高句麗族或者靺鞨族將領也在歷史上被稱為「三韓貴種」,如李多祚。遼開泰(公元1012—1020年)中,遼聖宗伐高麗,以俘戶置高州,又以其中三韓遺員置三韓縣,屬中京道。金屬北京路大定府,址在今之內蒙古赤峰市東。顧炎武《日知錄·外國·三韓》條謂:「今人謂遼東為三韓者,……原其故,本於天啟初失遼陽以後,奏章之文遂有謂遼人為三韓者,外之也。今江人乃以之自稱,夫亦自外也矣。」

「古營州」人,「三韓人」在遼金以後的中國東北文人筆下乃指遼東。清以來,常以「三韓」作遼東之代稱。如曹寅祖籍遼陽,韓炎《有懷堂文稿》卷六《織造曹使君壽序》謂「以余所見,三韓曹使君子清,乃誠善讀書者」,可為例證。

視頻

遼東 相關視頻

《遇見 遼東》
遼東半島東南,遼寧省大長山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