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桑輯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桑輯要》,中國元代官方編纂的農書。由元朝司農司主持,參加編寫及修補的有孟祺、暢師文、苗好謙等。書成於至元十年(1273),頒發給各級官員用以指導農業生產。後曾多次刻印,流傳較廣。但元代刻本清初已極不易見。後來通行的都是乾隆年間據 《永樂大典》輯錄的 《武英殿聚珍版》系統下來的覆刻本或排印本,先後近10種。近年有經石聲漢整理的 《農桑輯要校注》(1982,農業出版社,校註定稿完成於1965)。元刻本 《農桑輯要》上海圖書館近期收藏進1部,1979年該館據以影印。之後經繆啟愉加以校釋排印。卷前載有中書省致江浙行省印造本書的咨文,為明清任何刊本所不載。元刻本與現在通行本的篇章、段落及文字有較大出入。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7卷10門約6萬字。這10門依次為典訓、耕墾、播種、栽桑、養蠶、瓜菜、果實、竹木、藥草、孳畜。全書主體仍多錄自前人論述,引文多為原書精華,增補部分用「新添」二字標明,份量不多但翔實有用。全書除第1篇《典訓》是用歷史資料說明農本思想,可視為總論。餘9門全是技術性資料,新添的第1手資料約5000字,約為全書1/15。書中栽桑、養蠶各占一卷,合計其篇幅為全書約1/3,似可說明所受重視的程度。新增作物有豌豆、薥黍(即高粱)、苧麻、木棉(即棉花)及其他蔬果多達近40項,元代絲綢需求急增,供不應求,應另闢衣料來源,苧麻、木棉從而受到重視。書中《論九穀風土及種蒔時月》和《論苧麻木棉》,論述了引種時要因時因地制宜,應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駁斥了那些種植不得其法,而又「攸攸之論,率以風土不宜為解」的錯誤說法。在中國傳統農學中,本書一向被認為體例嚴謹,注重實用,成就較高的。本書孜核詳瞻,而一一切於實用,且詳而不贅,簡而有要,於農家之中最為善本。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農桑輯要 相關視頻

忽必烈設立農司機構,編輯《農桑輯要》頒行全國,極大地促進民生
路農桑輯要現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