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辯證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辯證法英語:dialectic,也譯作辯證術、辯證方法)是一種化解不同意見的論證方法。它是在兩個或更多對一個主題持不同看法的人之間的對話,目的是通過這種有充分理由的對話建立起對事物真理的認知。它自古以來就在印度與歐洲哲學占有中心地位[1]。此詞彙應用於多種不同領域,包括哲學自然科學史學

概述

辯證法源自於古希臘的邏輯辯證過程,並因柏拉圖對蘇格拉底對話錄的記載而為人所熟知。蘇格拉底認為真理才是最重要的,惟有基於理性(類似於邏輯,而不是感情),才是說服別人以及發現真理的正確方法,並且,是一個人行為的決定性因素。他認為真理能夠在討論所使用的推理和邏輯中被發現。

辯證法以問答進行,是關於對立統一、普遍聯繫和變化發展的哲學學說。源出希臘語「dialego」,意為談話、論戰的技藝,指一種邏輯論證的形式。現在用於包括思維自然歷史三個領域中的一種哲學進化的概念,也用來指和形而上學相對立的一種世界觀和方法論。

自古而來,有各種不同形式的辯證推理在古印度和西方出現。其三種基本形式為:蘇格拉底反詰法,以黑格爾為代表的唯心辯證法和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其它還包括:印度教辯證法、佛教辯證法、中世紀辯證法[2]猶太教塔爾穆德辯證法,以及新教辯證法等。

要注意的是,辯證辯論或修辭不同,在辯論中,辯論者堅持自己的看法論點,並且以贏得辯論為目的。辯論者要麼駁倒他們的對手,證明他們自身推理的正確;要麼證明他們對手的推理的錯誤。因此,在辯論中需要有裁判或評判團來判定何方勝利;在修辭中,使用修辭的人通過喻理(logos)、喻德(ethos)與喻情(pathos)的方式來說服閱聽者,使他們相信其說法。

詭辯家認為"才能"(arete)是最重要的,也是一個人一生行為的決定性因素。他們認為,在演說言辭中的藝術品質能夠表明一個人的才能高低。演說被認為是一種藝術形式,它通過精彩的演講來取悅並且感染聽眾。儘管如此,詭辯者仍然教導他們的學生要用各種方法來尋求才能,而不僅僅只是在演說中。蘇格拉底反對詭辯者,反對他們那「把雄辯當做一種藝術和有感染力的演說,不需要邏輯也不需要證明」的教導。

視頻

辯證法 相關視頻

辯證法與哲學的魅力
唯物辯證法的實質與核心

參考文獻

  1. 歐洲辯證法思想的辯證發展 ,道客巴巴,2015-06-01
  2. 中世紀的自由七藝:辯證法  ,搜狐,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