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辣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辣椒

中文学名 :辣椒

拉丁学名 :CapsicumannuumL.

            门 :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

亚        纲 :合瓣花亚纲

            目 :管状花目

            科茄科

            属 :辣椒属

            族 :茄族

分布区域南美洲热带地区

辣椒,一年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牛角椒长辣椒菜椒灯笼椒,拉丁文名:CapsicumannuumL.,茄科辣椒属

果实通常呈圆锥形或长圆形,以红色最为常见。味辣。种子扁肾形,淡黄色。辣椒的果实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进食欲。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1]

辣椒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原产国是墨西哥。15世纪末,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把辣椒带回欧洲,并由此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于明代传入中国。清陈淏子之《花镜》有番椒的记载。今中国各地普遍栽培[2],成为一种大众化蔬菜。

形态

高40-80厘米。茎近无毛或微生柔毛,叶子卵状披针形,花白色。果实大多像毛笔的笔尖,未成熟时绿色,成熟后成红色、橙色或紫红色,味辣。辣椒花有两种,一种是白的,一种是紫的,两种花都有四瓣花瓣至六瓣花瓣三种。而且两种花结出来的辣椒也有所不同:紫花结出来的辣椒是紫的,而白花结出来的辣椒就是普通的红辣椒。种子扁肾形,长3-5毫米,淡黄色。花果期5-11月。

主要价值

为重要的蔬菜调味品,种子油可食用、果亦有驱虫和发汗之药效。

药用价值

1.《纲目拾遗》:辣茄性热而散,亦能祛水湿。有小童暑月食冷水,卧阴地,至秋疟发,百药罔效,延至初冬,偶食辣酱,颇适口,每食需此,又用以煎粥食,未几,疟自愈。良由胸膈积水,变为冷痰,得辛以散之,故如汤沃雪耳。

2.姚可成《食物本草》:消宿食,解结气,开胃口,辟邪恶,杀腥气诸毒。

3.《百草镜》:洗冻疮,浴冷疥,泻大肠经寒癖。

4.《药性考》:温中散寒,除风发汗,去冷癖,行痰逐湿。

5.《食物宜忌》:温中下气,散寒除湿,开郁去痰,消食,杀虫解毒。治呕逆,疗噎膈,止泻痢,祛脚气。

6.《药检》:能祛风行血,散寒解郁,导滞,止泄泻,擦癣[3]

临床应用

治疗腰腿痛:取辣椒末、凡士林(按1∶1)或辣椒末、凡士林、白面(按2∶3∶1)加适量黄酒调成糊状。用时涂于油纸上贴于患部,外加胶布固定。治疗65例,有效者25例,明显见效者23例,症状消失者1例,无效16例。多数在用药后15-30分钟内局部发热,1小时后局部有烧灼感;部分病人有触电感。发热烧灼感常持续2-24小时,最长可持续48小时,并有全身热感和出汗。普遍在敷药后觉关节活动灵活柔软,有轻快感。检查可见局部充血、发热,少数病人发生皮疹和水泡。

治疗一般外科炎症:取老红辣椒焙焦研末,撒于患处,每日1次;或用油调成糊剂局部外敷,每日1-2次。临床治疗腮腺炎、蜂窝织炎、多发性疖肿等共557例,用药2-10天不等,均有效果。

3.治疗冻疮、冻伤:取辣椒1两切碎,经冻麦苗2两,加水2000-3000ml,煮沸3-5分钟,去渣。趁热浸洗患处,每日1次。已破溃者用数料包裹,保持温暖。治疗200例,治愈188例,有效8例,无效4例。治愈者最少用药1次,最多者11次,绝大多数在5次以内。有溃疡形成者疗效较差,且洗时有痛感;发生在面部者因不便浸洗,疗效不及发生在手足者满意。有用辣椒30克连籽切碎,加入熔化的凡士林250g中,继续熬至翻滚后10-15分钟,滤去辣椒,再加入樟脑15g混匀。于冻伤初起时涂擦患部(已被者不能用),至局部有热感为止,每日2-3次。

4.治疗外伤瘀肿:用红辣椒晒干研成极细粉末,按1∶5加入熔化的凡士林中均匀搅拌,待嗅到辣味时,冷却凝固即成油膏。适用于扭伤、击伤、碰伤后引起的皮下瘀肿及关节肿痛等症,敷于局部,每日或隔日换药1次。治疗12例,7例痊愈,3例症状减轻,2例效果不显。有效病例一般敷药4-9次。

食用价值

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维生素B胡萝卜素以及等矿物质含量亦较丰富。医药专家认为,辣椒能缓解胸腹冷痛,制止痢疾,杀抑胃腹内寄生虫,控制心脏病及冠状动脉硬化;还能刺激口腔黏膜,引起胃的蠕动,促进唾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消化。

辣味品因其具有杀菌、防腐、调味、营养、驱寒等功能,为人类防病、治病、改良基因、促进人类进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在你的日常菜谱中加入一点辣椒,对身体的健康大有益处。

辣椒也是一种很有刺激性的食物,是很多人的最爱,特别是四川人吃辣是出了名的,辣椒不仅仅是它的辣味能够刺激我们的食欲,对于温胃驱寒都有很大的功效,对于治疗消化不良有很好的效果。

冬季适当减辣:

1.体型偏瘦的人。中医认为,瘦人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头重脚轻、烦躁易怒。如果过食辛辣,就会使上述症状加重,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

2.甲亢患者。甲亢患者常常处在高度兴奋状态,过量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加重症状。

3.肾炎患者不宜食用辣椒。研究证明,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对肾脏实质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

4.慢性胃肠病、痔疮、皮炎、结核病、慢性气管炎及高血压患者[4]

5.慢性肝病不宜食用辣椒。

注意

食用宜选味不甚辣、辛香而油润多肉者。不宜多食,过食可引起头昏、眼干,口腔、腹部或肛门灼热,疼痛,腹泻,唇生疱疹等。

凡阴虚火旺、咳嗽、咯血、吐血、便血、目疾、疮疖和消化道溃疡的病人不宜服用。

缓解辣感方法:

当你吃辣椒的时候,你会觉得很热,并且会自然而然地想喝水或者吃些主食来冲淡辣味。其实,这样做的效果并不会很理想。事实上,辣椒素会紧紧地与味觉器官上的神经受体相结合,并且辣椒素为非水溶性物质,它只能与脂肪油类及酒精相结合。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啤酒比水更容易冲淡辣味。事实上使辣椒降低辣味的最快办法是加点进去而且这样还可以少上火。

但最好的缓解辣味的食物是牛奶[5],尤其是脱脂牛奶。虽然之前曾认为牛奶中的脂类可以更好地和辣椒素结合,而研究发现,真正有效的成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

视频

辣椒相关视频

世界排名前十的辣椒,涨知识了
舌尖上的美食:辣椒
辣椒配上金针菇,做出喜庆的年夜菜,好看又好吃

参考文献

  1. 买菜不用愁,青椒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买它就对了!,网易订阅, 2019-3-28
  2. 辣椒种植技术与管理,黔农网,2019-7-8
  3. 辣椒的主要价值,金泉网, 2019-12-11
  4. 冬季饮食四类人适当减辣,第一食品网 , 2013-11-15
  5. 吃辣后牛奶可以缓解辣感,搜狐, 201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