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辟支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辟支佛

 

 

 

辟支佛,即辟支迦佛陀(辟支迦佛陀的簡稱,又音譯作缽羅翳迦佛陀,或簡稱辟支迦佛、辟支等),指過去生曾經種下因緣,進而出生在無佛之世,因性好寂靜,或行頭陀,無師友教導,而以智慧獨自悟道,通說為觀察十二因緣,進而得到證悟而解脫生死、證果之人。所以亦稱為「獨覺」(新譯)或「緣覺」(舊譯)。

來源

但漢傳佛教天台宗區分「獨覺」和「緣覺」:出生於沒有佛的時候的開悟得道者,稱為獨覺,而出生於有佛之世,觀察思惟十二因緣得道證悟者,稱為緣覺。 大乘佛教認為辟支佛是緣覺乘(乘是載運的意思,載運修行的人,從迷到悟的方法與過程)的最高果位,但並不完全等於覺行圓滿、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緣覺乘(沒有聽聞佛陀教說,獨自觀察十二因緣等法理而覺悟)和聲聞乘(直接聽聞佛陀教說,思惟修證苦集滅道四聖諦而覺悟),合稱為「二乘」,加上大乘佛教的菩薩乘,總稱為「三乘佛教」。 而再加上一般世間的善法善行(好人好事等)人乘、天乘,統稱為「五乘共法」,是載運眾生到善趣的共同方法,其中所說的五乘,指的就是 (1)人乘(2)天乘(3)聲聞乘(4)緣覺乘(5)菩薩乘。 且進一步認為,並不是每一位修行佛法者的覺悟解脫都是成佛,因為成為一位正等正覺開創佛法傳統的教主,需要在修菩薩行時修行六度波羅蜜,累積聲聞、緣覺所沒有的智慧、福德、和能力(如雜阿含所提唯有如來成就的「如來十力」)才能成為一代教主。 依照部派佛教的看法,辟支佛與阿羅漢都是究竟解脫,也就無需再修行成佛。 但大乘佛教依照《法華經》的教義,認為所有的修行者終將成佛,辟支佛與阿羅漢的覺悟尚不究竟,所以只要他們繼續修菩薩行,終將也會成為正等正覺的佛。

史料記載

'妙法蓮華經》譬喻品第三':舍利弗,若有眾生,內有智性,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殷勤精進,欲速出三界,自求涅槃,是名聲聞乘,如彼諸子為求羊車、出於火宅。 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殷勤精進,求自然慧,樂獨善寂,深知諸法因緣,是名辟支佛乘,如彼諸子為求鹿車、出於火宅。 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菩薩求此乘故,名為摩訶薩,如彼諸子為求牛車、出於火宅。    [1]

參考文獻

  1. 辟支佛,騰訊,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