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軟磁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軟磁材料

軟磁材料,指的是當磁化發生在Hc不大於1000A/m,這樣的材料稱為軟磁體。典型的軟磁材料,可以用最小的外磁場實現最大的磁化強度。軟磁材料(soft magnetic material)具有低矯頑力和高磁導率的磁性材料。軟磁材料易於磁化,也易於退磁,廣泛用於電工設備和電子設備中。應用最多的軟磁材料是鐵硅合金(硅鋼片)以及各種軟磁鐵氧體等。

簡介

含碳量低於0.04%,包括電磁純鐵 、電解鐵和羰基鐵。其特點是飽和磁化強度高,價格低廉,加工性能好;但其電阻率低、在交變磁場下渦流損耗大,只適於靜態下使用,如製造電磁鐵芯、極靴、繼電器和揚聲器磁導體、磁屏蔽罩等。含硅量 0.5% ~ 4.8%,一般製成薄板使用,俗稱硅鋼片。在純鐵中加入硅後,可消除磁性材料的磁性隨使用時間而變化的現象。隨着硅含量增加,熱導率降低,脆性增加,飽和磁化強度下降,但其電阻率和磁導率高,矯頑力和渦流損耗減小,從而可應用到交流領域,製造電機、變壓器、繼電器、互感器等的鐵芯。含鋁6%~16%,具有較好的軟磁性能,磁導率和電阻率高,硬度高、耐磨性好,但性脆,主要用於製造小型變壓器、磁放大器、繼電器等的鐵芯和磁頭、超聲換能器等。在二元鐵鋁合金中加入硅獲得。其硬度、飽和磁感應強度、磁導率和電阻率都較高。缺點是磁性能對成分起伏敏感,脆性大,加工性能差。主要用於音頻和視頻磁頭

評價

飽和磁感應強度Bs:其大小取決於材料的成分,它所對應的物理狀態是材料內部的磁化矢量整齊排列。剩餘磁感應強度Br:是磁滯回線上的特徵參數,H回到0時的B值。矩形比:Br∕Bs矯頑力Hc:是表示材料磁化難易程度的量,取決於材料的成分及缺陷(雜質、應力等)。磁導率μ:是磁滯回線上任何點所對應的B與H的比值,與器件工作狀態密切相關。初始磁導率μi、最大磁導率μm、微分磁導率μd、振幅磁導率μa、有效磁導率μe、脈衝磁導率μp。居里溫度Tc:鐵磁物質的磁化強度隨溫度升高而下降,達到某一溫度時,自發磁化消失,轉變為順磁性,該臨界溫度為居里溫度。它確定了磁性器件工作的上限溫度。損耗P:磁滯損耗Ph及渦流損耗Pe P = Ph + Pe = af + bf2+ c Pe ∝ f2 t2 / ,ρ 降低,降低磁滯損耗Ph的方法是降低矯頑力Hc;降低渦流損耗Pe 的方法是減薄磁性材料的厚度t 及提高材料的電阻率ρ。在自由靜止空氣中磁芯的損耗與磁芯的溫升關係為:總功率耗散(mW)/表面積(cm2)。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