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輪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輪渡

中文名: 輪渡

外文名: ferry

優 勢: 建設周期短,修建費用低

相關設施: 臨水岸壁、泊船碼頭

渡 口: 擺渡起止的地方

輪渡,用渡船將旅客、汽車列車等客貨、車輛渡過河流、港灣或海峽。擺渡起止的地方稱渡口。[1]


基本含義

輪渡

客貨和車輛擺渡的渡口有一系列設施供渡船靠離,主要有臨水岸壁、泊船碼頭、供車輛和客貨上下渡船用的引道、引橋,以及渡船停泊的水域等。有些大型渡口還建有候船室、庫場等。鐵路機車車輛擺渡所需設備要複雜得多,主要有:輪渡站,是供待渡列車停放、解體、調車和編組用的站場;棧橋,是供機車車輛上下渡船的建築物,其上配有所需的升降等機械設備,用於調節棧橋軌道高程,使渡船能在各種水位停靠棧橋;引線,為連接輪渡站和棧橋的鐵路線;靠船設備,分布在棧橋靠船一側前沿,用於吸收渡船靠泊所產生的撞擊力,確保靠泊安全。


優勢

輪渡與橋樑、隧道相比,其建設周期短,修建費用低,能較快形成運輸能力。但橋樑隧道的通過便捷、快速,更有利於提高整個線路的運輸能力。因此,隨着橋樑與隧道的興建與發展,在大多數情況下輪渡將逐漸被取代。如1957年武漢長江大橋的建成,就結束了客貨、車輛僅能靠輪渡過長江的歷史,並使京漢鐵路粵漢鐵路連成一條京廣鐵路;1968年建成的南京長江大橋取代了輪渡,使京滬鐵路全線貫通;1994年5月建成通車的穿越英吉利海峽的英吉利海底鐵路隧道則取代了英吉利海峽鐵路、公路輪渡,把英國歐洲大陸連成一體。


武漢長江輪渡

有水的地方就有船———這便是江城和輪渡近乎宿命的關係。從清代《漢口竹枝詞》:「五文便從大江過,兩個青錢即渡河。去槳來帆紛似蟻,此間第一渡船多!」到方方、池莉的小說里,輪渡既構成市民生活的背景,又成為市民生活的象徵。多少人的記憶因為輪渡而保留而深刻!


「在長江大橋建成之前,武漢輪渡鼎盛時年客運量達到1.67億人次,在1995年,還有18條航線。」武漢文史專家肖志華如是說。輪渡有着輝煌的歷史,曾經是這個被水貫穿的城市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但輪渡的意義絕對還不止於此。


小時候,外婆就喜歡教導我一句話:「同船共渡五百年修」,對很多武漢人來說,這也是他們的道德原則之一,所以在外地人心中,才有了武漢人很團結的整體印象。輪渡就是這樣不但融進武漢人的生活,也深深刻畫着武漢人的心理。


伴隨着城市的發展,交通的進步,坐輪渡的人越來越少是不爭的事實,但武漢人到底還是牽掛着輪渡,愛着輪渡的。輪渡的交通意義淡化了,也許正是它游賞意義的開始。誰說輪渡不會獲得另一種新生呢?


武漢是個有水的城市,有水的地方就有船。


參考來源